德国相机一贯是高质量的保证,而美国的柯达相机也曾经在德国生产。柯达·莱汀纳单反 相机出自德国本土,素有“德国柯达相机”的美誉,特别是它所使用的配套镜头,由大名鼎鼎的施耐德(SCHNEIDER)和罗敦司德 (RODENSTOCK)公司设计、制造,工艺 和品质堪称一流,并成为柯达·莱汀纳相机系统的另一大卖点。

柯达来到德国

玩老相机的人都知道,柯达曾经是世界著名照相机品牌,上个世纪40年代以前生产的许多相机及镜头,目前已成为收藏珍品。但由于门类、品种繁多,谁要是想将柯达相机收集齐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样也会受到财力和精力制约。然而有趣的是“柯达·莱汀纳”系列相机,并非出自美国柯达公司手笔,它的设计者是德国A .NAGEL公司的创始人奥古斯特·纳格尔(AugustNagel)。早在1908年,该公司制造的CONTESSA系列相机就很受欢迎, 在1909年更名为CONTESSA A.G公司。1926年在卡尔·蔡司集团主导下成立了蔡司·伊康(ZEISS IKON)公司, 当时纳格尔担任技术总监董事,并负责IKONTA新系列折叠相机的研发。1928年纳格尔离开了ZEISS IKON公司,自立门户成立A.NAGEL公司,当时生产的RECOMAR、PUPILLE、VOLLENDA等几种相机很有名气,并成为一代名机。

创始人奥古斯特·纳格尔

纳格尔制作的经典相机CONTESSA。

镜头结构十分独特,分为前组和后组分 体结构。

而此时美国柯达公司的产品虽然已拓展到英国、加拿大等地,但由于过度偏重大众化经营体制,这些产品以低档普及型相机为主,柯达公司为了扭转只能生产低档、普及型相机的历史,在欧洲开始寻找合作伙伴,柯达公司曾经再三寻求与纳格尔合作,直到1929-1930年正好巧遇到世界经济大恐慌时代,纳格尔为了克服经济上的压力、渡过难关,被迫选择和柯达公司的合作,于是在1931年底成立了德国KODAK.A.G.公司,并在1934年12月推出了首款柯达·莱汀纳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