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纳格尔加盟,柯达公司一改只能生产低档相机的历史,为柯达公司以后30年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样也确立了“柯达”系列产品在中档、普及型相机中的顶尖地位。1954年德国KODAK.A.G.公司研制出首款35mm单反相机,即:“KODAK RETINA REFLEX”相机,在随后的10年里又陆续推出了“KODAK RETINA REFLEX S(1959年)”、“KODAK RETINA REFLEX III(1960年)”和“KODAKRETINA REFLEX IV(1964年)”三款 机型。

用柯达·莱汀纳单反相机的实际拍摄作品。

特立独行的结构

与一般产品讲究的优化、简洁相比,柯达·莱汀纳单反相机的结构设计显得过于复杂,机身内部的零部件超过2000个,使用了很多传动轴和齿轮。相当多的修理师透露,由于这些相机结构太复杂,很少有人愿意修理。不过据我所知柯达·莱汀纳单反相机绝大部分故障都是由于人为误操作造成的,但从结构设计角度来看,仍有它独到之处。

独特的镜间快门

柯达·莱汀纳单反相机并没有采用 现今流行的帘幕快门,而所采用的是高COMPUR-RAPID金属叶片镜间快门, 从实际操作感觉来看,这种快门系统震动非常轻,甚至超过了很多采用帘幕快门的旁轴取景相机。文章中的作品插图,全部为手持拍摄,甚至有些使用的是1/60秒以下的慢速快门。金属叶片镜间快门的缺点是:最高快门速度较低,一般在1/500秒左右。

TIPS

我的柯达·莱汀纳淘宝经验

我的首台柯达·莱汀纳相机是2004年从五棵松秋季二手相机交易会上购买的, 该机成色为88%新,带牛皮机身套和一支Xenar 50mmf/2.8镜头,成交价格为1200元。“柯达·莱汀纳S”是柯达·莱汀纳单反相机系列中的第二款机型,产于1959-1960年,这款相机当时售价为200美元,从造型和按钮布局来看,它与现代生产的MF 35mm单反相机很相似。我的另外两台KODAK RETINA REFLEX III相机是2005年从马连道摄影器材城内一家专门经营德国老相机二手店购买,这两台相机均配有施耐德公司生产的Retina Xenon 50mmf/1.9标 准镜头,其中一台成色很新(90%新以上),外包装盒、说明书、牛皮套齐全,目前它已成为我的收藏品。

机顶的模式转盘。

过片扳手在机身底部,另外镜头下方是光圈调 节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