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婺源阡陌廊回间

卧龙猎奇

其实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是发现了婺源还有个纯自然的山水美景——大鄣山的卧龙谷,它距离婺源县城不到40公里。光听“卧龙谷”这名字,就觉得很神秘,不禁让人联想起三国时的 “诸葛亮”是否曾在此修炼。

待进得谷来,我们发现这里是一条深山密林中常年溪水不绝的下流谷道,沿途彩池深潭、飞瀑流泉。

沿卧龙谷溯流而上,有着一路的小瀑布。小瀑布的学名叫跌水。与大瀑布不同,它规模微小,缺乏气势,但它可以拍出水流如丝的效果,还可以透过半透明的水幕或水花,隐约看见后面的石头形态。拍摄这种平时肉眼看不见的景象,与微距题材的拍摄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当然这时需要三脚架,再好的防抖镜头,这会儿也难以使用。拍摄时根据不同景物控制不同的曝光时间,还可以拍出不同的水流质感和不同的半透明水幕效果。

摄影秘笈

  • 1、一定记得带上三脚架,不要依赖防抖镜头。虽然辛苦,但是能保证作品的质量。
  • 2、在拍摄流水的时候,调成慢门,比如1/6秒,就能捕捉水流的轻歌曼舞。
  • 3、根据我的经验,给大家推荐下面几个地方拍摄:清华彩虹桥、黄家村的木板桥、清华洪村、严田水口古樟、从清华到石城的途中、月亮湾、坑头。

旅行秘笈

  • 1、规划好旅行线路,预定好食宿地点,酌情调整,争取少走来回路,节省时间和费用。
  • 2、婺源的徽派建筑保存完好,可欣赏到精美的“三雕”艺术(木雕、砖雕、石雕)。据说文革期间乡民们为了保护这些文物还煞费苦心呢。当时人们用黄泥糊住这些雕刻,然后在黄泥上书写“毛主席万岁”之类。至今仍能看见斑斑泥迹。
  • 3、很值得一说的是要提醒大家,婺源不止春天美丽,秋天的婺源色彩更加丰富。春天种油菜花的地方,都种上了稻谷,那是一种泛点红色,衬托着绿色的金黄,阳光下透出七彩。还有橘黄的南瓜,洁白的棉花,土黄的大豆,鲜红的辣椒……建议大家可以在秋天的时候再感受一下不同的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