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婺源阡陌廊回间

春天去婺源拍照很得国画的精髓:氤氲着雾气的白墙黑瓦间,点染着或红或黄或蓝的彩色,的确是丰满而淡然的好画。春雨的浸透下,古风淳淳的徽州民居,在亭廊回转间,浓雾淡雨里,别有韵味。

灿烂村庄

初春的南方总是笼罩在阴云和雨水里,本来希望能够在阳光灿烂的天气看到婺源的油菜花,没想到在出发的那天,阳光就隐藏在了阴云背后,大清早就下起了雨,这让我多少有点失落。

乡间的小路因为雨水有些泥泞,100多公里的路程后,我们终于在下午两点多到达了婺源县城。这座依山而坐,傍水而落的小村庄如想象般安然地等候我们的到来,水气氤氲中,油菜花光鲜夺目,虽然是个雨天,这些油菜花的黄色竟然比阳光还灿烂。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点缀在青黛色的山峰间,河水清亮透彻,沿着小村静静地流淌着。我们忍不住多次停留拍照,还好有相机,即使没有学过国画,我也能记下这么美丽的景色。

看了婺源的油菜花,想必这一辈子都难忘了,那大片的黄,纯净而鲜亮,没有一点杂色!特别是江陵的油菜花,生长在丘岭地带,依山势起伏跌宕,层层梯田,满山遍野,带有浓郁徽派特点的白墙灰瓦的房屋被包围在大片的草绿打底的黄灿灿的花海之中。
同行的影友和我都不想再去常去的李坑村等地拍摄,倒是对路边景色,倍加注意,行程中随时准备停车拍摄。几天下来,我对山水之间,村居民落的婺源,有了一种梦里萦回的感觉;而同行的色友,一位对明清古宅发生了浓厚兴趣;另一位初次来的,则对一切都兴趣盎然。


这次是新买的佳能超广角变焦镜头(EF-S10-22)初次上阵,拍摄后发现,它的成像不错,表达画面有特殊效果,但变形有点太大。

在婺源,可以拍的题材俯拾皆是。

历史和秀丽的景色双重养料滋养的婺源,不管哪个角落都很有味道。即便是那些墙壁已经斑驳的古民居,在洗尽铅华后,更加的沉静自然,伴着墙边的青石板路,国画的感觉跃然欲出;喜欢拍风景的话,更是随便就能得到不错的照片。亭台回廊、小桥流水、大片的油菜花无一不可入画,小溪里的荷包鲤鱼也是不错的题材,把它们放进画面里,就能使凝固的画面充满动感,平添了几分灵气,让人不由得生出对桃花源的向往;如果是喜欢人文题材,这里也会大有收获。在这个开放的村庄里,黄发垂髫各得其乐。天真烂漫的孩子、田边的老农、路过的女孩,都带着独有的一份闲情逸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