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婺源阡陌廊回间

古风民居

婺源不仅有吸引人的色彩,还有深厚的人文沉淀,从清朝一品大员的高堂故宅,到当代主席的老家老院,人杰地灵,名士辈出。古宅中隐藏着太多秘密,现实中发生着太多故事。在婺源,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门楼,都可能有很多的故事。

徽派建筑在江湾村有很完整的体现。江湾村是婺源的一个缩影,浓缩了众多的徽派特色而更显雅致。这里的廊桥回转在亭台楼阁间,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显得幽静而神秘,在这里拍出的照片,总是让人忍不住想要走进画面中,一探究竟;而那些石拱桥,则显得刚毅古朴,配合白墙黛瓦,也是不错的画面。

其江家老屋是不可不去的好地方,这里用足够的空间展示徽州民居,可是不可多得的场景。这里保存了完整的中堂摆设、完好的雕刻,还有厨房、卧室和相应的农具,每一个都是经历了历史而来,都很有风味。

晓起则是优秀的庭院拍摄地,它被称为是中国最美的庭院。晓起的特色除了明清的民居和官宅以外,还有著名的“三雕”艺术——木雕、石雕和砖雕,在“继序堂”和“礼耕堂”。可以清楚地看到。

民居里的美食自然也是然人垂涎三尺。婺源最负盛名的要数“婺源四色”,即所谓“红”、“绿”、“黑”、“白”。“红”指中华荷包红鱼;“绿”指婺源;“黑”指龙尾砚;“白”指江湾雪梨。

在这里,只是一顿简单的农家饭也要讲究色彩的搭配和食材的组合,不能不说是精致和讲究,难怪这里能出那么多的文人雅士。一杯绿茶下肚后,你已经完全融合在这里的古风古韵中,晚饭后走在雨夜里,青石小路,“萧江宗祠”,长形红色官灯,每一个地方都让你在瞬间回到历史。

彩虹桥是拍摄廊桥的优秀选择。它位于清华古镇的不远处,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廊桥,建于宋代,以木结构为主,有多根木柱和木榫将整个廊桥连为一体。廊桥的两旁有廊亭,廊亭的两旁有长凳可供行人休息,另有石桌石鼓凳,可用来品茶弈棋。站在桥上,就能看到两岸青山如黛,桥下绿水长流,一派优美安宁的田园情调。

但是,由于来的人太多,婺源已经商品化了,不仅进各村要交钱,村里的小孩也都有了很强的商业意识。有的村里的孩子会积极地要求给你当导游,当然是要钱的。而这个李坑的卖茶叶蛋的小女孩见我给她照相,固执地非要收一元钱才行,即使提出买她的茶叶蛋也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