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是中国艺术品的精粹,也是拍摄中非常有魅力、有挑战的一个项目。如何通过摄影的技术与艺术的手段,把瓷器本身所具有的质感、美感、历史感准确而充分地表现出来呢?本期我们请到首都博物馆的首席摄影师祁庆国出镜,他选择了市面上最常见的瓷器青花瓶为拍摄对象,给影友们示范拍摄瓷器的要领。

专家出镜


祁庆国
北大考古专业毕业,目前任职首都博物馆资料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摄影师,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 影委员会副主任,也是文物摄影界的资深专家。

1将瓷器清洁干净

洁净的瓷器会让拍摄出的照片更有质感。

进行清洁工作时,需要微湿的软布轻轻擦拭瓷器,注意不要使用任何化学试剂。

当然瓷器的清洁工作必须以获得所有者的支持为前提。

专家提示

由于瓷器是高反光、亮度较强的材质,所以我们在拿瓷器时,瓶身上可能会粘有指纹和灰尘。

如果没有注意到这样的细节,得到的影像一定会有瑕疵,所以拍摄前一定要做好瓷器的清洁工作。进行清洁工作时,需要微湿的软布轻轻擦拭瓷器,注意不要使用任何化学洗剂。当然瓷器的清洁工作必须以获得所有者的认可为前提。该照片的空间感。另外较大的间隔使背景纸处于镜头的清晰范围之外,用背景虚化来突出主体。

2


背景选择有讲究

背景纸的布置对于表现瓷器的质感和立体感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这次拍摄我选用深灰色的背景纸来获得强烈的色调对比,以便突出青花瓶的洁白线条(如果想取得和谐悦目的色调也可以选用浅色的背景)。将背景带有一定斜度放好后,将青花瓶放在离背景纸最少40CM的位置准备拍摄。

常规来说,被摄体的后立面距背景纸应不少于40CM,这样的距离让器物的正面、背面与背景纸形成了三个立面,能够构成

专家提示

拍摄瓷器时要特别注意背景的色调,要根据瓷器本身的色彩加以变化。

拍摄青、天青和白釉等单色瓷器时,要表现出它那光洁晶莹的质感,不宜使用浓重鲜艳的色彩作背景,否则色彩会反射到瓷器上。

拍摄色彩丰富的瓷器时,更要慎重处理好背景的衬色。一般来讲,凡是用原色,即红、黄、蓝等作衬色,就抢色,非常刺眼,效果不佳;用中灰、米黄等色调柔和的背景,视觉效果就很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