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本刊编辑部 内容统筹:万戈 图:翟东风 王慧明 张千里 万戈 | 文:万戈 张千里

流光溢彩的建筑夜景已成为各城市夜晚随处可见的亮丽风景线,更成为摄影发烧友普遍热衷的拍摄题材。城市建筑夜景如何控制曝光?如何表现色彩?对器材有何特殊要求?怎样把我们眼中繁华亮丽的景观用照片还原,并赋予更多新的创意?本期我们邀请了富有城市夜景拍摄经验的三位著名摄影师,为读者讲述有关拍摄技法和创作心得。

上海黄浦江畔夜色翟东风林哈夫特艺45光圈F16 速度30秒
上海黄浦江畔夜色翟东风林哈夫特艺45光圈F16 速度30秒

王慧明: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摄影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奥组委特约摄影师

拍摄城市建筑夜景只有坚持长期观察和反复实践,才能熟练掌握技巧,丰富拍摄经验。特别是对一地一景的拍摄,往往需要经过多次努力,不断总结才能拍出精品。因此拍摄城市建筑夜景也是个辛苦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走马观花的拍摄方式,不会真正获得太多收获。拍摄自己身边的城市,是我一直坚持的创作原则。

翟东风:

著名风光和人文地理摄影师,《时尚旅游》杂志签约摄影师

一般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提前两天到拍摄现场观察角度,掌握日落和建筑、街道的亮灯时间,测算好曝光量。正式拍摄时现场情况如有变化,也要有应变措施。比如多了一处之前没有发现的灯光,就需要及时调整机位,借助树木、灯柱或建筑物遮蔽。只有准备充分,随机应变才能保证夜景拍摄的成功率。

张千里:

《时尚旅游》年度摄影大奖得主,原《迪派》网主编

数码影像技术的发展,为拍摄城市建筑夜景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更丰富的控制手段。传统胶片时代摄影大师们凭借纯熟的技术,在银盐介质有限的空间里将夜晚的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数码时代同样需要依靠扎实的摄影基本功,才 能把握光影瞬间,同时电脑图像处理技术的熟练运用也是实现创意和制作控制的关键。

北京东方广场夜景 翟东风 林哈夫特艺45 光圈F32 两次曝光
北京东方广场夜景 翟东风 林哈夫特艺45 光圈F32 两次曝光

拍摄质感清晰的城市建筑夜景

相对于白天的日照光线,城市建筑夜景由于是局部照明且亮度各异,画面一般明暗反差很大,曝光不足,建筑轮廓往往难以分辨,曝光过度又会导致建筑表面亮部失去层次。要拍出质感表现清晰的城市建筑夜景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精确计算测光,使画面保留更多层次

专家手法:

王慧明:采用点测光方式,对夜景建筑表面从照明最亮到最暗部位分别进行多点测光,综合读取的曝光参数,以中间偏高点为曝光值,必要时还可以此为基准进行3至5张的“括弧曝光”,以增加拍摄曝光的成功率。

  • 现场问题:距离建筑比较远怎么办?相机没有点测光怎么办?
  • 解决方案:使用长焦距镜头,可以相对缩小测光范围,提高测光精度。
  • 现场问题:亮度太暗,无法测出曝光值怎么办?
  • 解决方案:提高感光度(ISO)设置,直到能够读取测光参数,之后按照EV值 与感光度成等量反比的规律,计算实际拍摄所需的感光度下光圈与快门速度的组合。

2、多次曝光合成:分离天空和建筑轮廓

专家手法:

翟东风:在太阳刚落山,天空尚未全黑,建筑和道路灯光还未全亮时,按平均测 光量的1/3先曝光一次。待天全黑下来,城市灯火通明后再进行正常夜景曝光。这种两次曝光合成的方式能既能使夜景画面的天空保留余晖,使城市建筑轮廓与天空分离,同时也能使建筑表面完全没有照明的暗部表现一定层次。特别是落日后出现晚霞的天气下能拍出非常漂亮的“霞光晚照”。

  • 现场问题:没有多次曝光功能怎么办?
  • 解决方案:根据曝光需要各拍摄一张,进行后期数码合成。

3、低感光度配置:使夜景成像细腻清晰

专家手法:

张千里:无论是胶片还是数码,都存在感光度越高,画面颗粒越明显,色彩失真越多的现象,要获得画质细腻的照片,使用数码相机应采用最低感光度(ISO)设置进行拍摄,使用传统相机则应尽量选择低感光度胶片。


★ 专家提示★

王慧明:不能以照明灯本身为测光点,而应选择被灯光照亮的建筑表面。

翟东风:在对建筑景观的多次曝光完成之前,须保证相机不能有任何位移。

张千里:采用低感光度设置,相对会增加曝光时间,数码相机的影像传感器长时间工作会发热,也会导致画面噪点增加。应注意开启相机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并在长时间曝光之后优秀让相机“休息”一下。

翟东风:使用胶片拍摄,长时间曝光存在“倒易律失效”,会导致曝光不足。超过10秒钟以上的曝光,应补偿2倍或2倍以上的曝光时间。选择某些胶片厂商专门生产的标有“L”字样适合长时间曝光的胶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倒易律失效”问题。

曝光关键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