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成为了近些年来诸多行业的关键词,尤其是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更是愈演愈烈,从硬件配置到软件系统,厂商们都在绞尽脑汁地去“内卷”友商。就拿消费者换机重点考量的影像系统来说,为了占领手机影像的高地,手机厂商也是各有绝招,或是提高了相机硬件参数,或是优化软件算法功能,不断拔高手机行业的影像水准。

手机移动影像在近年来突飞猛进发展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都在搞计算摄影,但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清晰看到厂商们的选择,逐渐演变成两大流派,一边是联合专业影像机构的联名派,另一边是把影像创新技术揣手里的自研派。

以苹果为首的阵营主张自研,历代iPhone都是这么做的,计算摄影备受推崇,消费市场也印证了这条路的成功。除了苹果,华为、荣耀也在不断推动自研影像,去年,华为在Mate50系列上首发了华为影像XMAGE,从光、机、电、算等多个维度创新,打造出了自己的影像风格。荣耀在独立后也积极向自研阵营靠拢,Magic3系列首发的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HONOR Image Engine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而在之后的产品上也不断演进,成功让自己跻身第一阵营,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即将发布的荣耀Magic5系列影像表现格外关注的原因。

另一阵营则是联名派,小米合作徕卡、vivo合作蔡司、OPPO合作哈苏,形成了基于徕卡、蔡司、哈苏的影像风格。不得不说,该方向确实在当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手机影像获得了提升,也很容易给消费者形成记忆。如小米,自从与徕卡合作后,小米手机拍出来的样张也出现了德味儿,徕卡原生双画质展现了小米自身的想法,还有徕卡滤镜也备受消费者推崇,大家更愿意去社交平台分享自己拍摄的照片,这其实就也成功。

但是放长远来看,双方合作到期之后该如何继续,这是一个联合派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而这就要提到联名派的鼻祖华为,不得不说,华为与徕卡之前的合作确实让其影像快速打开知名度,而现在华为却选择走上自研道路,背后的原因值得各大品牌深思。

至于说手机影像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哪一个阵营是对的,其实笔者更支持以苹果、华为、荣耀这样的自研阵营,因为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会有话语权,这是历史给我们的血的教训。面对手机影像这条路,也只有具备了领先的软件算法技术和强大的硬件基础,才能够将手机摄影推向新的高度。近日,网上关于荣耀Magic5系列在影像上的信息讨论得沸沸扬扬。

2月14日,荣耀发布了荣耀Magic5Pro用AI无人抓拍功能定格的吉尼斯新纪录照片,似乎是想暗示荣耀Magic5系列或将在快速抓拍上拥有更高表现,从曝光的样张看,快速抓拍无拖影,而且不按快门也能拍。从荣耀中国区CMO姜海荣的表述来看,这次Magic5系列主要实现了提前预判,从而自动抓拍。同时在夜拍体验上,官方喊话“曝光太久真要命”,暗示荣耀Magic5系列或将在夜拍速度和成像有重点突破。

从技术上来讲,荣耀Magic5系列想要实现秒级无人抓拍和夜间的快速成片,需要有足够大的CMOS以及强大的软件算法去支撑,从而达到了拍摄足够快的效果,该产品或在影像上为消费者带来革命性的体验。

有意思的是,荣耀海外官方还还喊出了“Go beyond the Galaxy”的口号,可以明显感觉到对标三星Galaxy的火药味,当然这也让我们对荣耀Magic5有了更多的期待。除了AI无人抓拍、夜景快速成片外,荣耀Magic5系列在影像还将有何升级突破?在综合产品力上还将有什么杀手锏?2月27日MWC巴塞罗那全球发布会值得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