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拍摄电影,会有怎样与众不同的感受呢?随着手机影像技术的不断成熟,用手机拍摄电影已经不再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情了。在手机电影领域,华为手机产品凭借出色的产品技术,一直都在该领域起到行业推动的作用,其中,华为联合中国金鸡奖举办“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已进入第四年,自活动举办以来收集到上万部参赛作品,激发更多人参与到手机电影创作中来,为更多手机电影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亦通过手机电影为电影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近日,在第四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作品征集期间,华为官方对第三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获奖作品《希福》《现在你听》《小小的动物园》的导演分别进行了深入采访,挖掘创作者用手机拍摄作品幕后的故事,了解他们用华为手机拍摄的真实体验。

导演张杰是一名90后的女生,在工作之余拍摄的作品《希福》在第三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中斩获了最佳镜头记录荣誉,作为一名201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年轻人,她本人并非科班出身,凭借对电影创作的热情,毕业后到北京边工作、边学习、边拍纪录片,现成为独立纪录片导演。作品《希福》纪录了用双脚写书法的希福,完成他的梦想——用脚自驾去拉萨的故事。

在获奖后,张杰体验了华为Mate50RS 保时捷设计版手机,其强大影像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方面,颜色还原更真实,长焦微距也让拍摄的时候无需靠太近就可以拍摄到细节,此外,可变光圈的搭载使得无论拍摄图片还是视频都更有层次。手机拍摄纪录片可以想拍随时就拍,操作简便,相较于传统相机拥有更加小巧的体积,和更便捷的操作方式,可以让拍摄对象在镜头下也很放松。

现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电影导演专业的李新宇是一名学生,2021年8月创立回声映画工作室,任联合主理人。其参与导演的手机短片作品《现在你听》获得第三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中的华为手机影像荣誉。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用手机拍摄这部作品的时候,李新宇介绍到,拍摄的场景在一个废弃的隧道里,需要爬到山上去,路特别的难走,从拍摄的时间成本和设备成本考虑,手机显然是最好的选择。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的开拍,可以在某一个瞬间给到自己忘我的感觉,这种随机性非常地迷人。《现在你听》这部作品是带有一点实验性的,创作者尝试了一些平时不太会拍的题材和方法,这也是手机拍电影的“妙处所在”。

在体验完华为Mate50系列的强大影像力后,导演李新宇认为华为Mate50系列的可变光圈让画面的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都能被掌控,手机的光圈很大,在拍夜景的时候亮度和光影细节、冷暖对比、饱和度等的呈现让整个画面都很舒服,人像主体更突出,拍人电影感更强。作为一名学生,通过这次创作,他也告诉同样喜欢拍摄创作的人,不要错过脑海里任何一个点子或者创意,想拍就可以用手机大胆地尝试拍摄。用手机创作的试错成本很低,可以为学生日常的创作和想法呈现提供实践支持。

《小小的动物园》在第三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中,获得评审团特别推荐荣誉,导演董元庆也分享了他作为专业影视剧创作者,拍摄手机电影幕后的故事。

《小小的动物园》介绍了一个病房里的故事,因为故事是有一个空间限定的,整个故事就发生在一个有限的场景里,因此在剧作或者拍摄手法上有很大的限制,而手机在这方面则弥补了很大的不足。基于手机小设备的特点,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位拍摄体验,辅助专业拍摄,提供多角度画面呈现。包括一些低角度的拍摄画面,也是手机特性独有的,在创作上也拥有更大的空间。

对于专业创作来说,手机提供了更自如的取材方式,有利于剧本内容和拍摄实践的创新,也可以帮助非专业演员消解部分对镜头的紧张和恐惧,让表演更松弛。而在体验了华为Mate50系列的影响实力后,董元庆也认为,这款手机拍摄出来的画面能尽量还原真实感,无限接近原始的色彩。

通过《希福》《现在你听》《小小的动物园》三部手机电影导演的访谈不难看出,华为在手机电影领域的深厚技术,为手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优秀的技术保障。三位导演代表了不同的群体,其中包含了非专业的爱好者,也有掌握一定专业知识的学生、专业电影人,虽然生活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能在手机电影上发挥自己的创作热情,借助手机创作出自己想要的电影作品。

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来自于华为影像的技术实力。华为Mate50系列超光变XMAGE影像系统在手机影像领域给创作者赋能,从导演们的访谈中我们不难发现,包括华为Mate50系列可变光圈、长焦微距、专业人像、超级夜景、XMAGE影像风格等在内的各种软硬件技术,都给创作者们提供了出色的影像力保障。而华为影像XMAGE背后是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多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从光学系统、成像技术、图像处理等维度构建起了独一无二的移动影像技术体系。华为Mate50系列超光变XMAGE影像系统则是华为影像XMAGE在大众视野的重磅亮相,带来了硬件级创新和全新的拍摄场景体验,华为Mate50系列影像拍摄体验受到专业领域影像创作者和大众认可。

华为在手机影像技术上的不断升级,为手机电影的创作赋能。华为正持续地在移动影像方面进行投入,这其中不止包括了在手机软硬件上的不断创新升级,同时创立自成一派的华为影像XMAGE品牌,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华为新影像大赛等活动,也是华为在移动影像方面,立足于品牌、着眼于未来的长久布局。相信未来华为也会不断继续深耕影像,持续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拍摄体验。

近期,第四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征稿已启动,大家也可以拿起手机拍摄作品,正如几位导演所说,想拍就去拍,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电影,只要有热情,人人都可以参与到新一届的“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