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是每一个视频拍摄者必须面对的创作元素。因为收音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体成片的质量,当然也关系到视频的点击量。因此,好的收音设备需要在创作中肩负极大的责任。虽然声音这个元素,长久以来就是一件极其玄学的事情,它取决于每个人的耳朵,虽然仁者见仁,但优质的收音效果是一下就可以感受到的。收音设备在当下vloger与up主中满足收音清晰、携带方便、收音距离远以及抗干扰效果好等因素就可以被视为是好的收音设备。索尼本次带来的ECM-W2BT与ECM-LV1两款收音设备就是为了满足如此的视频拍摄需求。在老一辈人眼中,索尼品牌最为出众的就是它的音频制品。数码相机之外的索尼配件表现如何呢?我们细心感受。

收音效果直观体验请看评测视频

https://weibo.com/tv/show/1034:4612981909028875?from=old_pc_videoshow

小巧轻便的外观设计

其实长久以来,选择索尼产品的用户除了技术需求之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索尼的工业设计,它会将很多常用物品的外观设计得简单大方,这样的设计语言与风格贯穿了索尼的很多产品。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亦是如此,拿到手的第一感觉就是简洁,一如既往索尼酷炫的黑色。一套设备氛围热靴接收端与麦克风端,像个设备相比较,即使是尺寸稍大一些的领夹麦克风的大小才与打火机尺寸相同,热靴端体积则更为小巧。因此这样的组合在使用中是非常小巧的,因为使用的是索尼mi热靴端口协议,只需要将接收端固定在具有mi协议的热靴上即可马上实现收音录制,实现了3.5mm接口的解放。也避免了线在某些需要使用翻转屏或其他附加设备时的不必要影响,整体提升了工作效率。

简单方便的功能调节

简约的工业设计肯定就会带来更为直观地功能调节,本次ECM-W2BT这一套无线麦克风设备上就有着极其简单的功能调节。麦克风端只有两组调节,其一是所有电子设备上的开关键,其次非常贴心地设置了电平调节,使用中可以调整3挡电平,分别为0db、10db、20db。这样可以应对收音环境进行调整,在不同环境下进一步减小环境底噪,省去了在相机中设置的步骤,实现在不同环境中开机即可录制,这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拍摄效率。这样的外置电平调节确实是好评的设计。

另外,套装中随麦克风一起的还有单独配备的防风罩,这个防风罩的材质与ZV-1上的防风罩相似,并且设计了3.5mm插杆设计,可以直接插在麦克风上,实现防风罩的插拔设计。

接收端的设计也是两组可调节选项,分别是收音开关与收音方式,依旧是简单快捷的调整。在开关处可调整为数字录音与声音输出,实现声音的输入与输出方式的改变。另外的调整是为收音方式,如果需要有采访类型麦克风端与接收端均可实现录制,只要把功能调整拨杆选择到MIX即可实现。另外还可以实现麦克风端的单独录制与热靴接收端的录制,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改变。

如果收音需要更加隐蔽设备,那么ECM-LV1可以更好的隐藏,它有着相同的收音效果,夹子可以支持360°旋转,方便固定在任何形式的服装上,并且分为L、R两个声道录制。当然简单的视频录制时完全可以解决收音问题的。

优质收音效果与远距离录制

本次索尼的无线麦克风采用的是索尼自家的mi协议,插在热靴上就可以实现数字信号的传递。虽然声音是极其玄学的,更多是听觉的主观影响。但是在使用ECM-W2BT录制视频后会看,在声音表现上更加清晰自然,人声的各个频段表现均让人满意。并且本次麦克风有一大特色就是采用蓝牙5.0技术可以实现超远距离收音,索尼官方表示可以实现200米的收音。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距离在200米时不会出现任何收音问题,依旧保持着清晰浑厚的人声效果。虽然录制上会将部分声音过吵的环境音收入,但是主体被摄者的声音依旧清晰突出,这一点在长距离收音过程中是令人十分惊艳的。

另外,如果想分享优质的音频,就可以在热靴接收器上选择将连接线接入3.5mm插口,现在同样的音频输出,这样就可以在不同设备进行录制了。还可以实现音频的额外备份。这都是ECM-W2BT提供的更多的音频录制方式。

编辑点评

整体来讲,收音所面临的拍摄环境索尼无线麦克风ECM-W2BT都可以很好地提供解决方案。在当下视频拍摄,Vlog创作当道的今天优质的收音效果可以给到每一个视频拍摄者更好的录音支持,可以让画面更好地呈现出来。这样的解决方案可以在个人创作的时候给与稳定的优质的收音以及更方便的操作,是很多对于声音有要求的Up主应该增添的必要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