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单相机在当下已经成为了新晋摄影爱好者器材选购的首选,虽然喜欢单反或微单的两派消费者各自坚持自己的喜好,但是单反相机与微单相机的样子在受众脑海中的样子已经固定下来。但索尼Alpha 7C的推出,突然就改变了大家的想法。越来越小的相机在拍摄上却丝毫也不含糊,小巧的身材真的拍摄起来也让人眼前一亮。

视频评测体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5411b7nQ

索尼Alpha 7C小身材大味道

 第一次看到小7的样子,总有一种回到过去的喜悦,不是说自己又年轻了,而是充满了看到熟悉机型时候的开心。小7的样子像极NEX系列的机型。虽然索尼也在推出Alpha 6000系列的机型,小7看上去也跟它们非常相似,但是与A6000系不同的就是小7放了一台全画幅传感器在它的小身体里。不加入电池时候,重量仅为约509g,尺寸和重量与APS-C画幅相机相近,仅比Alpha 6600相机重约1%。这样晦涩的参数其实并不直观,只能说小7上手真的简单轻松,丝毫没有任何多余的重量。外观上与我们已知的Alpha 7系列完全不同,小7没有Alpha 7系列的军舰部,虽然叫7这个名字,但却是Alpha 6000系列的身材。

取消了军舰部,小7的顶部更加清爽,主要功能布局一目了然。在相机顶部可以看到热靴口、拍摄模式拨轮、曝光补偿拨轮以及单独的视频录制按钮。将REC按钮单独设置是便于自己一个人拍摄视频的用户更方便地开始自拍视频录制。

相机背部的功能按键集中在相机右侧,可以完成单手的大部分功能设置。小7上有2个功能调节拨轮(拨盘),均在相机背部。这两部分可以完成拍摄时不同拍摄参数的修改,如果习惯了前置功能调整拨轮的话,在小7上需要重新熟悉一下,用好机背上拨轮与相机拨盘完成参数调整。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小7的MENU键是在背部中间一个非常醒目的位置。如果右手习惯了功能键的布局,如果要按下菜单键还需要进行一个跨越,当然很多功能的返回键也需要使用到MENU健进行返回,这也需要在操作时不断地熟悉小7的特点。

小7背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翻转屏的加入,用户千呼万唤的翻转屏终于在除Alpha 7S III这样的视频旗舰机型外,也在小7上配备了,这样在拍摄时候的高低角度或者自拍照片或视频都可以直接通过翻转屏看到了。虽然翻转屏与Alpha 7S III相同的形式。翻转屏的加入也让视屏拍摄视频成为了可能,并且相机拍摄之后也会识别出竖拍视频文件。但在菜单方面小7上使用的依旧是索尼相机上最为经典的菜单逻辑,老用户也不必重新适应,可以直接上手在菜单中进行需要的设置。不过话说回来,无论菜单是何种逻辑,第一时间熟读相机说明书,了解使用方式是每一个摄影人最基本的素质。

相机侧面舱盖分别是麦克风接口、SD卡槽、HDMI接口、Type-C接口以及耳机监听接口。小7上的接口满足了拍摄视频时的基本需求,通过外接麦克风改善收音效果,监听耳机实时监控配合翻转屏让自拍视频更简单,虽然是单卡槽,但对于一般的个人化Vloger与初级视频拍摄者,记录自我日常生活是非常合适的整体功能排布组合。

小7的好伙伴FE 28-60mm F4-5.6小镜头

跟随索尼Alpha 7C一起挂机的是这一支同样小巧的FE 28-60mm F4-5.6的镜头。同样这也是一款小巧轻便的标准变焦镜头,在镜头设计上为了减小体积还有镜头可伸缩结构设计。一般来说挂机镜头的光学素质肯定会收到网友的诟病,总是用固有思维去认为成像素质一般或者焦外画质一般,但是这一支小巧的镜头还有着3枚非球面镜片来抑制像差。成像素质中心以及边缘还是令人满意的。另外,在使用这样的组合拍摄时,将焦段拧动到60mm焦段拍摄时,虽然光圈最大只能有F5.6,但焦外的虚化是让人眼前一亮的。

索尼Alpha 7C 60mm F5.6 ISO 100 1/80s

在逆光进行拍摄的时候,我们可以明显看到镜头的逆光画质以及色彩表现非常好,并且在眩光控制上以及紫边表现让也让人满意。这一支挂机镜头虽然是28-60mm这样的焦段,并且广角下的最大光圈只有F4,但它的成像素质是令人惊讶的。并且索尼的“一个卡口”可以让更多更加优秀的镜头,甚至G大师镜头在小7上都会有更好的画质表现了。


另外要说的就是索尼Alpha 7C的内核,在这样小巧的机身里是一块2420万有效像素的全画幅背照式CMOS。虽然体积小巧但是全画幅依旧有独特的成像素质表现。在拍摄后也可以适当进行画面裁切来完成二次构图。

编辑点评:

总的来说,索尼Alpha 7C的推出,让很多人在全画幅相机上有了一个全新的外观设计选择,更加小巧轻便,方便出行。那些热衷旅行的摄影爱好者可以更加自如地装上相机轻便出发了。更多想开始全画幅相机拍摄的新用户也多了一个全画幅轻便体积的入门选择。而且FE28-60mm F4-5.6镜头的推出,似乎也标志着在轻便小巧的Alpha 7C身上也会有更多更加轻便的镜头推出。总之,小7开启了索尼便携全画幅的大门。小身材,真的会有大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