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松下发布了第四款全画幅无反相机LUMIX S5。凭借过硬的配置与高性价比,掀起了一股LUMIX风潮。各大电商平台超预期的预售情况,就是市场和消费者给LUMIX S5最好的反馈。

不过,可换镜头相机是一个由机身、镜头、配件共同组成的相机系统。镜头是与机身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存在。LUMIX S5的配置和表现已经让人相当安心了,那么L卡口镜头的现状和前景又如何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简单梳理一下。

昨天

L卡口联盟于2018年9月正式登场舞台,但在此之前,L卡口镜头已经“默默”发展4年多时间了 —— 2014年4月,徕卡推出了T系列无反相机,它所使用的就是后来的L卡口。

截止到2019年8月,徕卡共推出了8款全画幅L卡口镜头,分别是35/2、50/2、75/2、90/2共4款APO ASPH.镜头(即“双A”镜头),50/1.4,以及“准大三元”的16-35/3.5-4.5、24-90/2.8-4和90-280/2.8-4;

7款APS-C画幅L卡口镜头,分别是18/2.8、23/2、35/1.4、APO 60/2.8微距,11-23/3.5-4.5、18-56/3.5-5.6和55-135/3.5-4.5。

它们全部适用于此后的L卡口相机,支持包括自动对焦在内的绝大部分自动功能,为充分展现全画幅CMOS的表现力、应对4K 60p视频拍摄等使用场景提供了选择空间。

今天

在L卡口联盟成立之时,松下、适马、徕卡都对此后镜头做出了展望。其中,适马是行动速度最快的。如同之前适配其他全画幅无反系统的操作一样,适马很快推出了适用于L卡口相机的11款ART DG镜头 —— 它们全部为具有高素质的大光圈定焦镜头,非常适合搭配S1R用于人像、星空等拍摄题材。

但这种基于现有镜头适配的做法只能算是解决温饱问题。想要更适合无反相机的使用特点,与新一代L卡口机身更为契合,还需要一些“量身定做”的新东西。从2018年9月到2020年5月,松下共推出了7款LUMIX S系列全画幅L卡口镜头。它们或具有同规格下过人的成像质量,或具有同价位里让人眼前一亮的规格配置 ——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些镜头全部为无反相机CMOS对焦进行了优化,完美适配LUMIX S系列的DFD对焦技术。无论是静态拍照还是动态视频,都能充分发挥相机的对焦性能,带来最好的使用体验。

当然,适马也没有满足于兼容适配。2019年夏天,适马不仅带来了旗下首款L卡口全画幅相机fp,同时也推出了一系列专为无反相机设计的DG DN镜头 —— 截止到2020年9月,L卡口DG DN镜头的数量已达到6款,覆盖了14-800mm的焦距范围(借助增距镜)。

明天

在LUMIX S5的发布会上,松下为我们展示了接下来5款镜头的规格与外观,它们分别是24mm、35mm、50mm、50mm的F1.8定焦镜头,以及70-300mm F4.5-5.6远摄变焦镜头。

为什么是这些规格?首先,这些镜头都属于LUMIX S系列的“普通镜头” —— 没有“PRO”字样,意味着它们应该拥有亲民的价格和轻便的镜身 —— 就像LUMIX S 20-60mm F3.5-5.6那样。配合同样接地气的LUMIX S5,这是非常有助于L卡口系统普及的。

其次,24mm、35mm、50mm、85mm这四款镜头还拥有完全相同的外形。虽然具体规格尚未公布,但大家都非常期待它们的重量也会是比较接近的。LUMIX GH系列无反相机被广泛应用于视频创作,如今的LUMIX S1/S1H/S5同样备受视频创作者的青睐。相同的尺寸、重量和滤镜口径,在使用拍摄附件或安装于稳定器时,都能让更换镜头的操作变得更为轻松。

在LUMIX S5的线下体验会上,一位影友在看到F1.8系列定焦镜头的产品图后,表示说:这简直就是一个视频套装,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将LUMIX S5和这4只镜头收入到自己的器材箱中。

最后,70-300mm F4.5-5.6也是目前L卡口急缺的远摄变焦镜头。通常来说,远摄总是和运动拍摄联系在一起,而这也意味着我们会更在意拍摄系统的对焦性能。目前,松下相机 + 松下镜头的组合是整个L卡口联盟中对焦性能最好的。相信70-300mm F4.5-5.6的推出会让L卡口相机在运动拍摄等领域中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松下已经确认LUMIX S 85mm F1.8镜头将于2020年11月正式发布,其他4款产品也会很快到来。在并不遥远的明天,L卡口镜头系统将会拥有超过40款镜头,在全画幅无反系统中居于前列。无论是摄影爱好者还是专业创作者,在挑选镜头时都会拥有更多选择,而这毫无疑问会让大家更放心、更有信心的选择LUMIX S系列等L卡口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