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推出了RX100系列的最新一代机型RX100 VII。第七代RX100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索尼黑卡的技术进一步革新。这台相机被称为“口袋中的α9”,可见索尼对它的性能评价之高。那么它究竟有哪些过人本领呢?这次我们就来好好瞧一瞧。

1英寸2020万像素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

感光度范围:ISO 100 – 12800(可扩展至ISO 64 – 12800)

快门速度范围:30s – 1/2000s(电子快门:30s – 1/32000s)

357点相位检测+425点对比度检测自动对焦系统

等效24 – 200mm F2.8 – 4.5镜头

连拍速度:20fps (无黑屏高速连拍)

支持4K 30p视频拍摄

支持S-Log3,S-Log2

机身尺寸:约101.6×58.1×42.8mm

机身重量:约302g(包含电池,存储卡)

先来看看机身设计细节,RX100 VII机身与前代机型基本相同。优化设计的EVF弹出设计,避免了误触也提升了操作体验。机身体积并未增加,依旧出色的便携性让相机可以日常随身携带,更好地成为一台随身使用的口袋相机。

机身的一大变化是为了方便视频录制而增加了3.5mm的标准麦克风接口。因而在录制视频时可以有更方便的麦克风接入能力。不过由于机身没有热靴接口,因此麦克风的固定需要其他配件来完成。

续航方面,RX100VII的官方数据为260张,从我的实际使用来看,在正常使用下保持300张左右的拍摄不成问题。但如果是用来完成延时拍摄,那么拍摄续航数据就基本与官方数据接近了。

RX100 VII启用了新一代的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新传感器虽然有效像素数并未增加,但新传感器的原生最低感光度达到了ISO 100。从ISO 125下降到ISO 100,对于笔者这样多少有些强迫症的用户而言,倒不是因为原生感光度低这1/3档能带来什么实质变化,单是看起来就舒服了很多。

画质测试:

那么启用新一代传感器的RX100VII的画质表现如何呢,我们简单来看一看各档感光度下的表现:

从原生感光度来看,全新的ISO 100在低感下展现出了良好的细腻度以及分辨率。可以很好地记录画面细节并保证画面纯净度。相机的感光度提升后,相机的控噪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直到ISO 1600都可以较好地控制画面的噪点。而进一步拉升到ISO 3200或ISO 6400也能保持足够的可用度。考虑到机身200mm端要面对F4.5的进光量问题,控噪对相机的实用性还是有着相当大影响的。

RX100VII的对焦更精准,更高效了

新一代的RX100 VII的对焦和连拍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是相机的亮点所在。新相机的对焦系统为357个相位检测+425个对比度检测的混合对焦系统。其中相位对焦点覆盖了68%的画面。对焦系统与连拍功能的结合,让索尼RX100VII拥有了更强大的拍摄能力。

F4.5,110mm,1/10000s,ISO 2500

全新的单次连拍模式下相机可以以最高90张/秒的速度连续拍摄7张照片(JPEG或RAW)。新模式为RX100 VII的创作题材又带来了新的可能。使用单次连拍模式,配合1/10000秒的高速电子快门。更多高速类创意摄影可以通过这台小巧的黑卡来完成。

20张/秒的连拍能力在捕捉动态画面时颇具优势

而在传统的高速连拍模式下,无黑屏的20张/秒连拍速度,也让RX100VII捕捉瞬间与动态画面的能力大大增强。追焦性能与连拍功能的结合,让RX100VII在拍摄动态画面是,有着媲美专业相机的实力。

视频方面,4K 30p仍然是相机的标配。而为迎接Vlog时代的到来,索尼RX100 VII在其他视频性能上有了更多改进。首先相机支持竖拍信息记录,方便了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平台的需要。此外视频防抖性能进一步增强,4K视频防抖增强模式的加入可以在不配合稳定器的前提下,相机录制视频也能保证足够的稳定性。

此外,新一代的黑卡RX100VII终于将定时拍摄功能加入相机的拍摄功能中。我们可以通过定时拍摄完成延时照片的拍摄,并且通过索尼的Play Memories Home可以直接制作最高4K级的延时视频。这对于喜爱风光摄影以及延时摄影的朋友而言,无疑是个非常实用的新功能。

最后我们还是通过一组样张,来看看这台相机的实际表现吧:

F4.5,130mm,1/10000s,ISO 2500
F3.5,32mm,1/125s,ISO 400
F3.5,33mm,1/30s,ISO 1600
F4.0,40mm,1/30s,ISO 100
F3.5,32mm,1/500s,ISO 400
F4.5,200mm,1/200s,ISO 100
F4.5,72mm,1/200s,ISO 800
F4.5,200mm,1/250s,ISO 400
F2.8,24mm,1/80s,ISO 100
F4.5,72mm,1/800s,ISO 100

进化到第七代,索尼黑卡RX100VII仍然能给人带来惊喜。拥有口袋里的α9之名的它,的确在机身性能上又有了新的突破。更加智能,高效的对焦系统与连拍能力,让RX100VII能更好地满足专业用户与发烧友的使用。

对于专业用户和烧友而言,黑卡RX100VII更强的速度性能让它成为一款非常出色的高速摄影和街头拍摄的利器。单次连拍功能可以释放更多高速摄影的创意作品。而出色的对焦和焦段覆盖,让RX100VII在街头拍摄时也有出众的表现。

F2.8,24mm,1/400s,ISO 100

而对于入门玩家而言,更智能的对焦系统与触控功能的组合,让入门玩家也可以更简单地体验到相机的高性能。因此RX100VII的性能发挥不再依赖操作技术,而是解放用户来更轻松的拍摄。因此RX100VII也的确称得上是友好度最高的黑卡了。

总体而言,作为黑卡系列机型的旗舰,RX100VII继续着保持自己的性能优势。依靠强大的性能来吸引更多高端消费者,而强大的照片拍摄与视频录制能力,让RX100VII不仅是一台便携且机身性能强大的相机,作为Vlog录制用相机,它也能展现出性能优势与良好的拍摄能力。因此,RX100VII无疑是你追求性能的口袋相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