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 OPPO SEE BEYOND·视界之外影像展在上海长宁来福士钟楼正式揭幕。影展甄选了OPPO影像创作大赛的数万幅优秀作品,融合来自3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把更多影像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也为每个影像爱好者,带来表达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视界之外”是OPPO本届影像创作大赛的主题,也是留给所有创作者的一个开放性的命题。按动快门的刹那,瞬间捕捉的早已突破视觉所及,包罗万象千生,充满着未知与想象。OPPO SEE BEYOND·视界之外影像展将每一种可能化为具象可触摸的影像作品,带领观者探索你我的大千“视界”。

【解密五大展区,重构影像视界之外】

此次影展一共分为五大展区,分别是色度之外、知觉之上、情绪之间、观念之现和发现之眼,从直观的知觉感受到终极的意义探索,以沉浸式的方式对影像作品进行重构和呈现。

「色度之外」展区

视界之外,是突破。在视界维度中,色彩是我们直观视觉最“浓墨重彩”的部分,通过影像的色彩,体会拍摄者当下的情绪表达,在视知觉的光线波长里探寻无尽的“视界”。

「知觉之上」展区

视界之外,是故事。跟随非视觉摄影师蔡聪的作品《了不起的盲人朋友们》,感受羸弱视线下用镜头勾勒出的视障人群的生活瞬间。随着他的脚步,去触摸,去嗅闻,去聆听和畅饮他们的故事,发现微暗中却灿烂的笑脸,触碰到更多关于生命的真实。

「情绪之间」展区

视界之外,是情感。不论是体育课上的嬉戏打闹瞬间,还是静默黑白空间里充满力量的乐手,蓝天下走入棋局的过路人。抓起手机,拍摄照片的一瞬,对眼前的人、事、物注入情感的定格,能调动我们的记忆与感情与人性,讲述一个个让人似曾相识的故事。

「观念之现」展区

视界之外,是精神。在事物“之外”的探寻,是充满奇迹的。而其中最神奇的力量,是我们逐渐踏出原有格局,颠覆自己关于视觉的所有观念,就像大脑“纠正”我们眼睛最初捕获的颠倒影像。

「发现之眼」展区

视界之外,是延续。此次,OPPO影像学院特别组织大赛获奖者前往甘肃张掖。用OPPO Reno记录千年后,回鹘人建立的王国,他们仍在驼背和山尖上延续着过往的语言、仪式与生存方式。甘肃省张掖市这个“未被看见的世界“被优秀参赛者用年轻和影像将其描绘。

视界之外,是世界,是镜头背后的每个人用影像捕捉记录的小宇宙。正如OPPO此次对大赛主题所想——视界之外,是世界。影像不仅是瞬时真实,还是拍摄者的自我表达,也是观赏者的自我投射。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得益于手机日益进化的影像技术,我们得以在今天随时随地探索生之奥妙,心之无限。是谓,视界之外。

【大咖面对面切磋 指导探索视界之外】

当视觉缺席,如何让思想被看见?非视觉摄影师蔡聪在现场让观者更多地用内心感受,闭上眼睛反而能“看见“更多。他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用OPPO手机创作的《了不起的盲人朋友们》,质朴而真实的故事,指引大家抛弃视觉的刺激,更多的往内心走,感受自己的视界之外。

同时,他也带来了非视觉摄影的体验。许多观众尝试闭上眼睛,在黑暗中寻回心灵的真实感受,回归影像的本质,用心拍下一幅非视觉作品。

“我们视障人群虽然失去了视力,但是我们并没有失去感知这个世界的能力,只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而已。而手机镜头,就是我的眼睛。拿起它的那一刻,我又多了一个表达、创作和记录生活里珍贵瞬间的窗口。”非视觉摄影师蔡聪分享道。

关于视界之外的探索远不止于展览一种方式,为了让摄影爱好者更深入的走进影像的“视界之外”,一同探索影像文化与未来,每天都有一场精彩纷呈的影像沙龙在影展上举行。

摄影是,沉默如谜的音符。17日,摄影家和摄影艺术家黎晓亮、知名出版人冯楚轩和跨界艺术家张亚东面对面交流,一起用思考探索影像背后的社会文化内涵。

 “对于我来说,我是摄影爱好者,但是我觉得人人都可以有表达的权利。手机就是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可能性。”

——张亚东

拍照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它就是感受到生活的某个画面,或者被细节打动,就用取景框来截取这些片段。 手机让拍照和分享变得更简单。”

——黎晓亮

 “现在是影像非常好的时代。就像每一代人都受惠于上一代人的启发,每一代人终将举起薪火。对于影像来说,这种延续也是非常重要的。”

——冯楚轩

18日,OPPO影像学院旅拍专场将携手大赛获奖选手分享年轻路上“未被看见的世界”,将甘肃张掖那些珍贵而遥远的情感记录下来,汇聚于此,呈现一个鲜活的影像世界。

OPPO鼓励年轻人用影像进行自由的自我表达,并提供好产品更好的帮助大家创作。无论是创作基金、影像学院还是影像展,OPPO都致力为全球手机用户搭建一个专业、开放的影像创作平台,为新时代手机影像的发展注入活力,鼓励更多人投入影像创作中来,打开了视界之外的无限可能。

摄影不只是专业摄影师的领域,绝大多数的平凡人也可以用影像创作,记录与表达自己。让我们都不约而同的拿起手机,随时随地的去创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