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林岚

[alert type=white ] 走进青藏高原腹地的热贡,信步在雪山森林峡谷交织的地貌中,跪拜在古迹神庙中,金色谷地的原始美让我们的心为之倾倒。[/alert]

九溪汇流带来生命的温度

黄河在青海东部的支流隆务河,在青藏高原的群山之间切割奔流和沉积,形成了险峻的峡谷和丰美的山谷田地。河谷两边多丹霞奇峰和绝壁高崖,以及高山草甸和原始森林。最早的居民逐水而居,他们叫它热贡,是藏语“金色谷地”的意思。这片金色谷地催生了隆务镇,进一步拓展为同仁县,以及黄南藏族自治州。但是祖辈在此居住的藏、土、回、汉等当地人依旧保持着半耕半牧的原始村镇聚落生态,生活在几乎每日都有的寺院宗教仪式和民间祭祀活动中循环往复。

当地藏族仍旧延续着他们原始的生活方式
当地藏族仍旧延续着他们原始的生活方式

在隆务大寺里晾晒灵魂

在隆务镇西南角山底下有数十座经堂、佛殿以及数以千计僧舍组成的佛教建筑群,这就是赫赫有名于藏区的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就连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得名也是源于此寺。

隆务大寺在隆务老街上座西朝东,藏汉合璧式建筑,飞檐斗拱,金碧辉煌。面积多达1700平方米的中央大经堂中,上坐释迦摩尼、宗喀巴大师等数十尊佛像,络绎不绝的藏民在此大殿中默念佛经朝拜。还有许多藏民三步一叩拜,他们的叩拜是那种完全的,一丝不苟的真正的“五体投地”式的叩拜。在藏族有个传统,每个人在世要磕十万个头才能算虔诚。在老文殊殿里看到那个三十年如一日的叩拜留下的深深脚印时,我想,他们一定修的不是今生,是来世。

插口仟的血祭舞者
插口仟的血祭舞者

六月会上的血祭舞者

在热贡,几乎一年内有三百多个不同的祭祀活动,其中尤以六月会上的血祭舞最为动人心魄。

六月会在四合吉村的山神庙里举行,主要活动有祭神仙、上口扦、跳神舞、爬龙杆、打神鼓、唱“拉伊”,最后是法师“开山”。其中最具有特色的是“上口扦”和“开山”。法师将两根寒光闪闪的钢针插入舞者的腮帮,称为“上口扦”或“锁口”。热舞之后,法师从“上口扦”者口中将扦拔出,顺势一口气吹去,“上扦”处不但滴血不流,且不留疤痕。“开山”则是舞者要求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前额,随之泰然起舞,即使鲜血染红衣衫也在所不惜。六月会是为祈雨和丰收而舞,当我走出山神庙,天空竟然真的开始飘起细雨。

隆务大寺一隅,热贡的壁画雕塑也是一绝
隆务大寺一隅,热贡的壁画雕塑也是一绝

热贡旅行备忘录

1.热贡文化 宗教仪式和民间祭祀活动,以及唐卡、堆绣、雕塑等艺术。不少文化类景点有时间和宗教限制,只会在特定时间表演。

2.宗教场所和历史古迹 以隆务寺为中心,包括“隆务四寨子寺”的分寺,和每个村庄各自拥建的藏传佛教寺院,以及苯教大寺和伊斯兰清真寺、汉传佛寺、二郎神庙。

3.自然风光 由险峻的峡谷、奇瑰的丹霞地貌和柔美的大草原,以及雪山、森林组成的自然景色。

住宿推荐

青海赞巴拉国际青旅黄南店

洋溢着热贡地域特色和藏族风情的住宿地,可以结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联系方式 赞巴拉 18009737676

1 (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