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Ensbenlp 文/Ellen
[alert type=white ]想为神圣的教堂留个影,怎么能让光成为你的阻碍?在教堂里,弱光环境和混合光源都是让人头疼的问题,下面我们告诉你如何应对调皮的光。 [/alert]

难点一 抓住难得光束

光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在教堂里看到的,之所以阳光被赋予了形状,是因为教堂里有了一定密度的烟雾,或者尘埃;如果空气十分纯净,不论用什么办法也拍不出光束。如此难得一见,当我们有幸沐浴在光束下,该如何抓住这一瞬间呢?

1.带上脚架准备长时间曝光

建议你采用尽量小的光圈获得最大景深,感光度则越低越好,尽量保持在ISO100左右,以减少不必要的噪点。这时,我们就需要三脚架来帮助我们实现长时间曝光;如果没有三脚架,尽量保证快门速度小于1/15,或倚靠着柱子拍照。

1.

2.-1EV让光线更加圣洁

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找较暗的地方当作背景,使光线更加明显。在光线强烈的情况下,曝光补偿应减少约1EV,这样光束才会明显,也不会过曝。此外由于长时间曝光这种极端拍摄情况,使用RAW格式得到的画质效果会大大高于JPEG格式。

2

3. 加入被光照耀着的人们

当我们碰到教堂里出现光束,喜出望外或者是时间紧迫可能会忽视构图上的斟酌;我们往往会把视线过分集中在光束上,而忘记了教堂里光束下的人们。事实上,让他们入镜,画面会更加丰满。

你一般会在教堂里看到这两种光线:一种从墙壁上的窗户射进来,一种从穹顶上的天窗垂直泻下来;不过无论哪种都需要有人的出现来增加画面的气氛。像左页图中在神圣光束的普照下留张影是个不错的选择,使用大广角使光线范围更大,同时也加强了教堂的壮观效果。而上图的环境更适合拍人群的背影,拍摄时减慢快门速度,人们也出现了流动感。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F4.5,1/5秒,ISO200
F4.5,1/5秒,ISO200

尼康P500:大场面、小品两不误

尼康P500,镜头升级为36倍光学变焦,广角端达到了22.5mm。你可以选择在教堂走廊上拍震撼的广角,也可以随时捕捉趣味小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2.5mm
22.5mm
270mm
270mm

不能错过的场景

1.祈祷者

拍摄教堂里虔诚的祈祷者时,你还在拍全身像吗?不如来张十指交叉的特写,这样的照片感情更加丰富;同时你也不会因为对祈祷者的狂轰滥炸而破坏了他们的祷告。

3002738501_b2ab7e4767_o

2.蜡烛

教堂里成排的蜡烛是每个摄影者不可错过的精致小品,在拍这张照片时,蜡烛昏黄的光自动营造了良好的色温,小景深既能使离你较近的蜡烛清晰可见,又能模糊背景,制造梦幻的感觉。

1 (3)

难点二 合理测光拍出精致彩窗

彩窗并不难拍,但能拍出黑暗环境下彩窗原本的绚丽色彩可不那么容易;拍彩窗的天气也有讲究,既不能是阴天,也不能是太阳直射十分强烈的时候。

1.环境未被压暗

这张照片在拍摄时使用了闪光灯。一般我们在拍摄大环境中的彩窗时需要打开闪光才能保证环境和彩窗都清晰可见,但单拍彩窗时,这样的做法会使彩窗的色彩暗淡,无法还原本来鲜艳的色彩。

2.局部细节丢失

如果窗外阳光直射强烈,矩阵测光的后果可能是画面过曝,彩窗上的很多精彩细节无法呈现。而你需要的是一个ND滤镜,在长时间曝光可以达到的情况下,使用ND镜可以得到更加精致的彩窗。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拍摄彩窗时,我使用F2.8和ISO100的组合,得到的快门速度1/4秒,事先准备的三脚架派上了用场;然后我将曝光补偿设为-2/3EV,这样拍出得彩窗不仅细节明晰,还会透着一丝厚重感。在这里还有一个小窍门!直接将测光点设为对焦点,环境即会自动被压暗了。

1 (16)

944582

重点解读 用Photoshop矫正彩窗错误透视

教堂里最震撼的彩窗往往在高处,当你站在地面上仰拍的彩窗时透视就会发生错误,而你不可能爬上柱子,甚至被禁止在教堂里上蹿下跳。这时,后期能帮你解决问题。

步骤一

进入Photoshop,打开那张透视错误的照片,Ctrl+T调出自由变化框,摁住Ctrl键拖动四角,直到画面看上去已经恢复正确透视。

21

步骤二

把调整最成功的局部截取下来,你会发现这张照片变废为宝,几乎可以达到水平拍摄的效果。这种方法能使你在拍彩窗时从容许多。

3

修改前
修改前
修改后
修改后

彩窗还可以这么拍

1.拍它前面的景色

教堂里的装饰精美,为什么不在拍彩窗的同时加一些进来呢?这样构成一定规模的彩窗很适合当背景,而剩下的只是要找到一个精彩的前景。

1 (2)

2.拍它的影子

拍摄这张照片时,你站的位置就有所不同了,拍摄时保证倒影清晰的同时背景的曝光也要适当。另外,阳光照射越是强烈,倒影的色彩也就越加鲜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3.拍它的局部

我们都知道,教堂的彩窗上都蕴含了故事。我们不妨把整个彩窗从上到下仔细观察一遍,找出最生动的一块,用长焦把最让你动容的画面记录下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