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Xecutioner Ah Marcnetherlan 文/Box

[alert type=white ]城市游的朋友是否总在人堆里打转?当你碰到这样头疼的情况时,不要放弃拍摄,让我们用这些蚂蚁人群,制造最特色的城市照![/alert]

2 (11)

1.如果你总站在人群背面 后脑勺的排列也很有趣

找到更高的拍摄角度

十一期间,到处都有活动,在城市里拍摄,不妨用镜头广角端(如16mm),并高举相机,用更高角度俯拍人群;较高拍摄角度能减少广角头在视觉和空间上带来的疏散感;如果用较平角度拍摄(如下图),人与人的距离会更大,画面不够紧凑;这时,我们推荐你用可翻转的液晶屏。

2 (1)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用浅景深集中你的焦点

不要轻易尝试在人群中用小光圈拍摄(如下图),我们用F7.1,1/250秒拍摄,人群从前到后都很清晰,无法找到精彩点;所以,不妨用F2.8聚焦到焦点区域,城市背景虽模糊,但依旧能辨认清建筑形状,前景人群从模糊到清晰地过渡将带你延伸到最想要的位置上。

2 (4)

2.如果你身处市井拥挤的人潮中 突出人流中的静止事物

拍摄这幅作品的时间约下午5点30分,拥挤街道中的光线开始暗淡,我支起脚架想用慢速快门拍一张对比强烈的照片。根据四周光线,和人流穿过的速度,我将快门设定在1/2秒,光圈为F5.6,用最低感光度ISO100拍摄。由于用慢速快门后,不断走动的人群会较模糊,但由于快门速度不至于过慢,基本能拍出人们的轮廓和一些细节,让画面不那么单薄。1/2秒的速度对于在按动快门瞬间没有移动的物体而言,几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这时全体就变成了整个动态画面中唯一的静止,这样主体也就鲜明地表现出来。

2 (5)

色彩上的冲突

穿着红色服装在暗淡街道中,红色和周边的暗色调能更突显出色彩上的碰撞感,这能迅速让画面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SONY DSC

影像的虚实

当我选择快门速度时,特意用了一个较慢的速度,主要目的在于突出主体的同时,还能能保留更多四周的细节,让图片内容更丰富。

2 (8)

3.如果我需要在人群中拍某个人 拉伸镜头让特写人物更鲜明

突出人群中的某个人时,可用推拉镜头的方法。如拍这幅作品时,我用F7,1/80秒,ISO100的曝光组合。首先,将焦点锁定,再将镜头焦段放在127mm上,按动快门的同时,将镜头拉到180mm位置。

2 (9)

2 (6)

4.如果在人群中有那么一个亮点 提取颜色表现画面重点

一张凌乱照片中,或许就藏着亮点。如上图,如果是彩色照片就很难发现男孩儿的有趣。你可以用Photoshop的钢笔工具选择男孩儿,反选处理成黑白;也可以用相机中的“色彩提取”功能达到目的。

2 (10)

2 (7)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