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朱佳嘉

[alert type=white ]摄影是把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正是这种魔法让我的每一次旅行都变成无法复制的人生经历。每段旅行回来整理照片时,通过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完成旅途上未能完成的感知过程。关于旅行的回忆通过照片就像一场胶片电影在眼前放映,浮现所有情节,摄影让旅行变得细腻漫长、富有回味。[/alert]

本期拍客:朱佳嘉

上海土著,80不太后,射手座中的自游摄手,朝九晚六外企上班族,业余时间喜欢带着相机四处旅行拍照。2005年的一次海边旅行确认了心爱的另一半及人生追求:与心爱的人一起去不同国家,尝遍不同美食。旅行中习惯写日记,回来后喜欢啰嗦地写游记,图文并茂发上博客,分享旅行中的奇闻趣事。

人生信条:旅行是人生中自己送给自己最长久的礼物

个人网址:http://blog.sina.com.cn/janne1125

韩国首尔的大白菜合影
韩国首尔的大白菜合影

爱琴海“客串”婚纱摄影师助理

在希腊圣托里尼的那一次我“客串”了一回婚纱摄影师助理。当时我在圣托里尼Oia镇的大教堂正面选角度取景拍照,正好遇到一对来教堂拍婚纱照的希腊帅哥美女,负责拍婚纱照的摄影师大概看我拿了个大相机可能帮得上忙,就走过来问我能不能协助他们一起拍摄。经过沟通后,得知原来摄影师想要一组动感抓拍的照片,让我手捧着大米往空中撒,然后让新郎新娘迎面跑过来(后来我才弄明白这是当地的习俗,和我们这里吃枣子寓意早生贵子差不多,只不过人家是撒大米)。

为达到完美效果,我还找来两个路人帮我一起撒,直到一小袋大米差不多撒完了,敬业的摄影师才点头表示通过。这时我和新郎、新娘在内的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鼓掌庆祝。

新娘是典型的希腊美女,当完摄影师助理后我忍不住和她合了影,新娘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临走时我衷心祝福他们永远幸福快乐。

我很庆幸在爱琴海的蓝白天堂有这样美好而甜蜜的回忆,让我的浪漫希腊行充满爱与祝福。

爱琴海蓝白天堂下的回眸一笑
爱琴海蓝白天堂下的回眸一笑
佛罗伦萨队威风“骑士”
佛罗伦萨队威风“骑士”
希腊爱琴海的蓝白天堂
希腊爱琴海的蓝白天堂

佳佳拍过的其他婚礼

我拍过在柬埔寨金边皇宫外的广场集体婚礼、首尔明洞天主教堂的韩国西式婚礼、日本传统的神社婚礼;在意大利威尼斯、佛罗伦萨、希腊圣托里尼、新疆沙雅原始胡杨林湖边、四川九寨沟海拔最高的长海我也都遇到拍婚纱照的新人,每次看到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新人,自己也收获了一份份甜蜜。

罗马斗兽场智斗“角斗士”

参观罗马斗兽场那天,在外面广场上看到很多身着角斗士服装的意大利男人,当时觉得他们和斗兽场的大背景非常搭,于是就举起相机对着他们拍,没想到才拍了两张,一个“角斗士”走过来对我说:“It’s not free,Five Euro”。(拍照不是免费的,五欧元一张)。

虽然来罗马前对“角斗士”的敲诈现象略有耳闻,但没想到不是和“角斗士”打扮的人合影才会被索取一定费用,现实却是就连拍他们都要给钱!

我看着眼前这个不算凶神恶煞的“角斗士”,马上装出一副我听不懂的样子,用中文回复道:“啊?”估计他也听不懂,于是又重复了一遍他的要求,我笑眯眯地突然把手伸到他面前,张开五指说道:“Give you five!”并把自己的五根手指朝他一一数了一遍。对方显然是被我意想不到的举动惊到了,干笑两声,悻悻然走开,找下一个目标去了。

有时在异国他乡旅行一定要做一个聪明的“笨蛋”,必要时要会装傻、脸皮也要够厚,才不至于被不轨之人宰一把。

罗马斗兽场前的“角斗士”
罗马斗兽场前的“角斗士”
在罗马与匹诺曹合影
在罗马与匹诺曹合影

Q&A

Q1 旅行前作什么准备?必带物品有哪些?透露下摄影装备?

A:出发前会做功课,买一些旅行书或上网收集攻略,把要去的地方列在本上并注明注意事项。护照、身份证复印件、一些简单药品、相机、充电器、存储卡、笔和本子、小手电、指南针、针线包、家人为我求的护身符、比较爱臭美所以还会带上日抛隐形眼镜和保湿面膜。我的旅行搭档是尼康D80配18-200mm镜头以及松下LX3。

Q2 去过了哪些地方?如何协调出充足的行摄时间?

A:去年去了柬埔寨金边、暹粒、西哈努克港,意大利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比萨、罗马、梵蒂冈、希腊圣托里尼、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四川九寨沟、新疆沙雅等。一年大概有一个多月在外行摄。一般利用周末或小长假+休假,或出差的周末+休假的模式旅行。

Q3 旅途中摄影是必须的吗?什么画面会让你忍不住举起相机?

A:我喜欢把照片放大看,可以发现当时自己没有留意的细节。旅行中一切好玩、好笑、好吃、好看的,所有能打动我内心的画面都会用相机拍下来。我不喜欢对旅行照片做太多后期,它们是记录旅行见闻的一种回忆方式,我更愿意它们是我初见时的样子,让我一直记得当时触动我按快门的最真实感觉。

Q4 在异国他乡行摄,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A:我有时会不好意思拍人,每次举相机都小心翼翼生怕对方不喜欢。我发现欧美人和日本人比较大方不是很抗拒镜头,韩国人比较保守、内敛,不喜欢被拍。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给对方造成困扰,我宁可不拍,这是我一直信奉的拍摄原则。

Q5 下一站旅行准备去哪里?最期待能遇见什么?

A:打算去土耳其深度游。位于东西方文明交叉点的土耳其是一个古代遗迹的宝库。我一直很喜欢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国家,因此像印度、尼泊尔、埃及等国家都排在我的行程单前列。土耳其的特洛伊遗址、奥斯曼帝国蓝色清真寺、带有浓厚波斯风格装饰的建筑、棉花堡的温泉、妖艳的肚皮舞、让人垂涎欲滴旋转式烤肉都是我这次旅行所期待探访的。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