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文:刘酸铜
[alert type=white ]工业感是着实的“现实体验”,然而你不知道的却是,在印象中的工业城市中你却能处处体验到超脱现实生活的“魔幻瞬间”,这些瞬间甚至让你怀疑自己究竟是身处吉林省还是北欧、南极极地还是芬兰圣诞老人村那样的“魔幻世界”里。[/alert]

雾凇是配角的世界

在满是雾凇的环境中你很难想象到,这已经被人拍得烂俗的地方,还能找到什么样的魔幻瞬间。不再有一眼看去的银装素裹,用广角拍一个维京时期的冷酷仙境。

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渐变镜打造冷酷仙境

此行的目的虽然是来寻找“魔幻瞬间”的,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安图县这里真的有两个景区叫做“魔界”,分别是“新魔界”与“老魔界”。老魔界更加接近原始状态,只不过需要在太阳升起前前往拍摄,不然很可能就看不到雾凇了,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5:30分出发。前往“老魔界”的路途比想象中的要简单很多,即使再难走的道路在兰德酷路泽面前也是一片坦途。放弃之前大片雾凇树木的“糖水片”,镜头不再聚焦在树上。就蹲在二道白河的温水塘边,等着晨光升起后平静的水面。等待光线的时候配合平如镜的水面,你真的觉得眼前不再是一条河,倒映出的一切都是另外一个世界,而这条河就是两个世界之间的水晶门。北欧某处的冷酷仙境也许不过如此了。由于清晨湖面光线较弱而天空则被太阳照亮,用广角镜头拍摄的话很容易让天空过曝,所以选择用渐变镜片将天空压暗一些会让画面更加饱满丰富。与此同时相机的设置也要注意可以让曝光补偿增加1/3挡避免白雪拍出来发灰。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_MG_0310

别带太多东西行动

进入魔界景区所有人都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随着搭乘的丰田兰德酷路泽越往深处行驶,真实的世界就开始变得完全陌生,真的会有让人穿越的错觉。而想要拍摄雾凇当然装备要准备充分,秉承轻量化出行的原则,此次拍摄我选择了GREEN HERMIT(峰鸟)的几款轻量化背包和杂物袋来整理设备,大大地减轻了拍摄负担。拍摄雾凇需要配合渐变镜片使用的时候我还是方便地从随身的超轻杂物带里拿出了准备好的GND8渐变镜片。这些轻量化的小型收纳包本身没有任何的重量,只是十分方便地将所需要携带的所有小型配件分门别类地安排好位置,让“每一位”都有安居之所。在其他装备选择上,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身体温暖上,任何冬季户外装备都能在关键时刻为身体保暖,但是更多人更希望在寒冷的瞬间喝一口温热的水,让身体从内到外温暖起来,因此选择了黑鹿不锈钢真空保温杯。保暖效果真是很好,在早上灌入的热水,在晚上打开饮用,依旧要小心饮用以免“烫嘴”。另外就是GREEN HERMIT(峰鸟)的收纳包,小巧到可以折叠成一块毛巾的大小。

_MG_0757

装备防水有学问

保证自己的珍贵器材和装备不被风雪雨水侵蚀一直是困扰摄影人的课题,但如果换个角度从户外装备出发就迎刃而解了。本次拍摄携带了TPU半透明防水袋 ,采用了UV稳定的高强度环保TPU材质,柔和耐用,轻松识别袋内产品。

DSC_7534

走在圣诞老人的路上

离开了魔幻的二道白河,我们计划去找圣诞老人,无论是大片的雾凇还是无尽的积雪都时刻提醒着我们这是一次深入寒冷的旅程,但迎着橙黄的日光我们却充满着儿时期待礼物的快乐。

_MG_0370

松花江边 圣诞老人的另类爱宠

吉林市区温度没有雪原森林那般寒冷了,在松花江边却恍惚有了另外一种芬兰圣诞老人村的感受。在这里有狗拉雪橇和羊拉爬犁,也许它们就是圣诞老人除了驯鹿之外的另外一些宠物,也许老人也会带着他们飞跃寒冷夜空。在拍摄动物的时候,并没有选择标准镜头或者是长焦镜头故意制造景深和背景虚化效果。我选择的是使用佳能的EF 16-35mm F4L IS USM这支镜头,虽然最大光圈只有F4但是在光线充足的雪原环境,F4的最大光圈足够使用。拍摄动物时尽量降低自己的身体高度,与此同时配合16mm大广角可以在更近的距离拍摄动物的特写镜头,如果离得足够近则可以营造出一种类似鱼眼镜头的拍摄效果。

红旗渡口德厚广一号 驶上破冰号开足马力去南极

在吉林市区的松花江边有这样一条游船,无论冬夏都能自如地行驶在松花江上,那就是红旗渡口的德厚广一号。在江面上甚至可以看到被冰雪覆盖的小岛和数量不少的浮冰,恍惚之间甚至怀疑是否自己就在一艘驶向南极的破冰船上。在船上拍摄大场景风光照片的时候,我选择了使用手动白平衡模式,并将色温调整至7000K以上,故意营造出一种寒冷的感觉。构图上采用二分法或者黄金分割构图,让天空和江水占用大量空间造成留白,配合渐变镜片压暗天空。

_MG_0658

_MG_0653

松岭雪村 林海雪原有车辙

想要在冰雪路面畅快的驾驶,一台动力强劲操控灵活的SUV不可或缺,此次出行选择的丰田兰德酷路泽采用的是4.6L V8发动机,强劲的动力一路上帮我们跨越了重重障碍。当然如果你想给自己的汽车也拍一张漂亮的“环境肖像”,不妨向我们一样把它带到最适合的环境中去。拍摄汽车我选择使用的是70-200mm的长焦镜头,同时为了追求汽车行进的真实感可以选择在另一台车上进行拍摄。开启镜头防抖功能的70-200mm镜头配合佳能EOS 6D的连拍足够我捕捉到一张兰德酷路泽的出色肖像,但在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路面环境。

DSC_1074

轻量化出门的学问

人人都想轻量化,可关键是轻量化的前提是要结实耐用才行。本次拍摄使用的GREEN HERMIT拉链防水背包,它的超轻材质让防水背包本身没有丝毫的重量感,方便收缩成很小的体积。在需要的时候又可以收纳掉很多杂物,又结实耐用。

_MG_0755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