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老飘飘 文:老飘飘 沐林
[alert type=white ]两张人物肖像的拍摄,配合后期画笔效果的处理,在自己和漫画版的自己出现在同一时空,这样自娱自乐的效果在家中10平方米的空间就能完成拍摄。[/alert]

简单前期拍摄为后期铺路

10平方米的地方完成整个前期拍摄,同样是在居家环境中的简单拍摄就能完成前期画面准备,但有几大注意点需要时刻记在心中。

白色背景便于后期

让拍摄主体坐在桌前,后面的背景建议选择纯白背景,这样方便后期抠图,更加方便地完成最终效果图。另外拍摄主体衣服选择需要满足两点要求,一是与纯白色背景的反差;二是尽量不要选择吸光面料的服装,这样在闪光拍摄时吸光面料的衣服会显得一片死黑。

image009

image011

拍摄所需的全部用品

前期拍摄时候最重要的拍摄物品就是闪光灯,指数在GN58的闪光灯都能轻松完成拍摄工作。拍摄时选择一支带有广角的镜头即可,本次拍摄我们使用的是24-70mm镜头,而全程调整好拍摄位置后就只是用24mm广角拍摄。引闪器是必需品,在它的设置上没有太多难点只要频道匹配上即可。
image005

image007

DSC_7338

6步走完成后期合成

完成两张作品的拍摄之后,在后期时看似是简单的合成,但也需要注意到各处细节的完善,6步走完成最终作品图。

1.将每张照片的周围环境清理干净,只是保留未来画面中保留的部分,利用蒙版将画面不需要的部分遮掩掉。注意在两张图过渡的地方,使用不透明度比较弱的笔触来描画蒙版。这样可以使过度柔和自然。选用笔触时,也用柔边的笔触。

image015

2.在不同图层中,将不同元素拼合在一起,并摆好位置。需要在软件中不停拖动尝试不同位置的不同效果,但关键点是符合现实中的真实透视情形。注意桌面的部分,需要使用一张完整拍摄的桌面铺设在两个图层上面,以此避免桌面纹理方向不同造成的透视关系的混乱。

image019

3.在Painter中,建立新的图层,以原图为参照,单独对人物的轮廓进行描绘,选择铅笔,这样描绘的笔触更加真实和柔性。尽量让每一次的笔触调节都尽量贴近真实的绘画效果,在后期操作时可以多次建立图层,选择优秀的结果来进行存盘。

image025

4.调用使用的那个图像,在PhotoShop中和原始图像拼合。使用正片叠底的图层融合方式来让不同的内容相互融合,这样可以让手绘的效果完整套用在原图之上。

image029

5.将衣服周边的部分利用蒙版擦除,这样就露出了手绘效果的部分,两种效果可以自然的结合在一起。选择白色将后面的墙壁涂匀。掩盖一下背景上的瑕疵。作品就合成完成了。回到Lightroom中,你可以对整体画面的亮度色彩和明暗关系做进一步的调整。

image031

6.调用使用的那个图像,在PS中和原始图像拼合。使用正片叠底的图层融合方式来让不同的内容相互融合,手绘的效果完整套用在原图之上。

image033

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