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姬睿 图:燕子木、王嘉樾 文:Theana
[alert type=white ]尼康D750作为一款定位中端的全画幅单反相机,其性能参数全面而均衡。而小巧的机身设计令其在完成拍摄时能够发挥出更多的创意玩法。那么D750的表现到底如何?它的定位与其他产品相比有哪些不同?本期装备学院,我们将给出答案。[/alert]

D750_24_120_front

特点1  提供更多拍摄可能

D750是采用一体化结构的尼康FX格式机型,在满足强度标准的同时减小了尺寸和重量。同时这款产品在一些性能配置上也有所改变。为了应对更多创意拍摄的可能,D750作为一款中端FX画幅单反相机,在机内加入了可翻转LCD显示屏以及Wi-Fi无线功能,提供了多种拍摄角度。

特点2  出色对焦测光系统

D750在机内核的对焦和测光功能上拥有出色的表现,对于这样一款中端单反相机来说,在对焦与测光系统上的配置更加高级,因此也提升了这款相机在使用上的精准表现,尤其是对于捕捉一定的动感画面,或者拍摄人像来说,具有更出色的表现。

特点3 出色画质坚实保证

D750在约2432万有效像素和FX格式间达到了合理均衡,此外新开发的图像传感器具有宽阔的像素间距和宽广的动态范围,带来丰富、平滑的色调过渡及噪点更少的杰出高感光度性能。EXPEED 4采用新设计的算法,可忠实渲染色彩和降低高感光度下的噪点。

LESSON 1 性能到底有多强?

尼康D750作为一款全新推出的FX全画幅单反相机,与之前推出的D610、D810相比在性能上有哪些不同,通过本次实验室测试我们来一起探寻答案。

对焦测试 凝固牛顿摆球的瞬间

尼康D750具备51点对焦系统,且还具备组区域AF对焦功能,面对能量守恒的牛顿摆球,尼康D750的对焦性能是否能够拍摄到小球飞起的瞬间,超过D610/D810的表现呢?

由于尼康D750具有除了单点AF、动态区域AF、3D跟踪和自动区域AF模式外,D750还采用了与D4S和D810相同的组区域AF模式。因此在实际拍摄过程中,牛顿摆球在撞击飞出时的瞬间都能够拍摄下来。这是因为在使用组区域AF时,可同时使用如同网状的五个AF点,甚至能清晰对焦于难以预测的运动拍摄对象,同时避免误对焦于背景上。从实际的测试结果上看,D750比D610的对焦效果更出色。从D750的配置上来说,它本身具有51点对焦系统。其中中央区域分布了15个对焦点(中央9个点和其两侧各3个点),能够更快速地实现快速的对焦效果。

测试方法

对焦测试  本部分针对相机的对焦性能进行测试,拍摄牛顿摆球摆动的瞬间,测试对焦精度以及对焦速度。

测试环境说明  在室内恒定光源条件下,我们使用尼康D750固定在三脚架上进行拍摄,拍摄主体为能量守恒的牛顿摆球。

测试结果说明  使用红框在测试中将效果优秀的图片进行标注。

DCS_6889

未标题-1

降噪测试 高感光拍摄弱光静物

D750虽然使用了与D610相同的传感器,但在降噪效果上仍然有不同的表现。

从传感器的角度来看,尼康D750采用了与D610相同的2432万像素的传感器,但是对于降噪性来说,D750的主要提升则来自于其内置的EXPEED 4图像处理器。它采用新设计的算法,可降低高感光度下的噪点。我们针对弱光静物的场景进行拍摄,从逐级提升感光度的样片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尼康D750的感光度在ISO3200以下时,画面保持了非常好的降噪性,画质细腻。当感光度进一步提升画面中开始出现轻微的噪点,不过ISO6400时画面缩小查看依然可用。从降噪性上看,D750的控噪能力属于良好。相对于D810与D610的画质看,要优于它们。

DSC02118

2

摄影师点评

作为一名尼康用户,对D750的画质表现我比较满意。尤其是加入了组区域AF模式对焦功能之后,以前只在高端机型上出现的功能这次在中端FX画幅相机上也加入了。而在降噪性表现上看,D750的画质目前是优于D610与D810的,但三款相机的定位不同,也因此不能以此来说明孰优孰劣。 ——燕子木

1200032141

LESSON2 能否胜任旅行拍摄?

为了更生动地展现尼康D750的画质表现,我们特邀摄影师使用D750前往国外,拍摄了一组泰国的人文照片,从最终画质的角度去分析其本身的拍摄效果。面对行摄中不同题材的画面拍摄,尼康D750能否胜任?

行摄实拍 满足不同题材拍摄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尼康D750在应对抓拍时具有不俗的表现,拍摄到很多精彩瞬间。

抓拍效果不俗 对焦迅速

尼康D750作为一款中端FX画幅相机,其本身在性能设计上有非常出色的均衡的表现。尤其是对焦系统的出色表现,让D750在抓拍性能上更为出色。例如在海边拍摄的小孩戏水的画面,海浪将小孩的身体迅速向前推移,因此画面主体的移动速度很快,且并未在画面的正中间出现,因此对于相机的对焦性能也颇具挑战。但D750非常迅速地抓拍到了这个画面。同时由于人物主体肤色较暗,再加上强烈日光照耀的顶部,给对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与麻烦。但你看D750突破了这一切。从放大图效果上看,人物主体的对焦精确,配合高速快门,拍摄到水花迸发的状态,就形成了这样一张具有动感的画面。

F2.8 1/30秒,ISO5000,70mm
F2.8 1/30秒,ISO5000,70mm
F4,1/2500秒,ISO100,24mm
F4,1/2500秒,ISO100,24mm

可旋转LCD 让拍摄角度更自由

可旋转LCD这个功能看起来很不起眼,但在使用相机拍摄的过程中它的加入让拍摄变得更加简单。例如在这次扫街的过程中,很多场景要使用平视的方式来拍摄。但D750所具备的该显示屏可向上提升约90°或向下降低约75°,这样的设计配合实时取景功能,可以方便地在行摄过程中拍摄角度更低一些的画面。同时,不用将相机放在眼前拍摄,也可以让被拍摄对象放下防备心。

140083_d750ambience3

完美还原 真实再现画面色彩

作为一款定位中端的FX画幅,D750在的色彩表现延续了尼康一贯的风格特点,同时色调也更加丰富。配合强大的图像处理器,在这次实拍泰国的夜景时,原本灯红酒绿的街头在D750的拍摄下显得更活色生香。对色彩的处理、色调的层次,尼康D750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当画面中出现冷暖色调时,D750仍然在自动白平衡模式下取得了精准的表现,另外结合样片查看红色色调的变化,画面中不同的红色色调都很好地展现出来。

D750的分辨率表现非常出色
D750的分辨率表现非常出色
F2.8 1/80秒,ISO5000,34mm
F2.8 1/80秒,ISO5000,34mm

摄影师点评

尼康D750给我的第一感受是小巧,非常适合旅行携带使用。另外它的性能表现比较均衡,既可以抓拍到一些旅行中的精彩画面,同时在夜晚弱光环境下使用又可以拥有不错的画质输出。而此外它本身还具有Wi-Fi功能,因此可以随时分享拍摄的照片到手机上,很方便。 ——王嘉樾

LESSON3 尼康D750应该配哪些镜头?

结合D750的机身特点,可以总结出它是一款动静皆宜的相机。首先尼康D750具有小巧的体积,同时又具有出色的分辨率表现。那么根据它自身的产品特点,我们也根据拍摄的需求给D750完成了一套配镜方案。

尼康D750作为一款新推出的、性能非常均衡的FX 画幅单反相机,其本身既提供了出色的分辨率效果,同时又拥有强大的对焦性能。因此在配镜方案上也有很多种可能。

Nikkor 24-70mm F2.8G ED 最常用的变焦镜头,提供出色的光学素质,涵盖广角及中焦焦段
Nikkor 24-70mm F2.8G ED
最常用的变焦镜头,提供出色的光学素质,涵盖广角及中焦焦段
 Nikkor 85mm F1.4G 9组10片设计,配备SWM驱动马达。最近对焦距离为0.85米
Nikkor 85mm F1.4G
9组10片设计,配备SWM驱动马达。最近对焦距离为0.85米
适马Art 50mm F1.4 DG HSM 由13片8组镜片组成,提供了优质的光学表现
适马Art 50mm F1.4 DG HSM
由13片8组镜片组成,提供了优质的光学表现
卡尔·蔡司Planar T* 100mm F2 ZF rs创立于1978年,以生产高品质相机滤镜著称
卡尔·蔡司Planar T* 100mm F2 ZF
rs创立于1978年,以生产高品质相机滤镜著称
Nikkor70-200mm F2.8G ED VR II   大三元镜头之一,中长焦首选镜头提供恒定大光圈及长焦距
Nikkor70-200mm F2.8G ED VR II
大三元镜头之一,中长焦首选镜头提供恒定大光圈及长焦距
适马35mm F1.4 DG HSM(A) 经典焦段配合大光圈效果,同时提供了出色的锐度呈现
适马35mm F1.4 DG HSM(A)
经典焦段配合大光圈效果,同时提供了出色的锐度呈现
Nikkor 14-24mm F2.8G ED  尼康原厂镜头出色的成像质量,是不可多得的金广角镜头
Nikkor 14-24mm F2.8G ED
尼康原厂镜头出色的成像质量,是不可多得的金广角镜头

LESSON4 D750到底值不值得买?

随着尼康D750走进人们的视野之中,这款产品的特点令人觉得它并没有非常突出的性能,换句话说就是它的表现非常均衡。然而,面对尼康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消费者到底该买哪款?大家对这款相机的认知又是怎样的?

1.尼康D750的产品定位是否合理?

正方:姬睿 D750是目前尼康FX产品线最均衡的产品,继承了D610的轻量化、像素均衡,又搭载了51点对焦系统等D800系列上的高级配置,全新的产品定位使得它对自己品牌的产品构不成威胁。因此,从整体布局上看目前的定价很合理。

反方:刘念 虽然D750D的参数与其他产品不同。但它本身的实际特色并不突出。而且很多用户认为它是D700的后续机型,而官方解释并不是这样的,而是一个全新的机型,所以其实D750在定位上有些小尴尬。

2.D750的体积小巧,这让它更有吸引力吗?

正方:王嘉樾 在参数上比较均衡,而且尤其是对焦性能与佳能EOS 5D Mark III相比,更突出。此外,D750提供了更加小巧机身,减轻了很多的负担,这一点尤其表现在外出拍摄、旅行等方面,因此在使用上变得更加方便了。

反方:燕子木 目前D750的竞争对手应该都比D750本身看起来更大,这样给人带来了越大越专业的印象。而目前看D75O的画质可以做到与它们比肩,但手感上仍然会被人诟病。另外配镜头方面也要考虑是否镜头过大而不适合用在D750身上。

3.在一万元到二万元的价格区间,尼康在售的全画幅机型已经达到了4款(D610、Df、D800、D810),再加上最新的尼康D750,不免让人觉得其定位的高度到底如何?

正方:姬睿 D750的定位是在D610与D810之间的中端单反相机,但是每个产品的着重点不同:D610是入门级FX画幅单反;Df主打外观、高感;D800、D810提供高分辨率;D750性能更均衡。因此对于其他产品来说D750定位为中端FX画幅单反。

反方:燕子木 从整体的产品布局上看,尼康D750并没有与D610在销售价格上给出一个合理的空间,有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仍然面对取舍,都会让人无从选择。而从性能角度来看,D750D性能显然要优于D610。

4.尼康D750的研发是基于一个全新的产品定位,它与D700的定位是怎样区分的?

正方:刘念 从性能上看与前作产品无明显传递设计理念的关系。主要是想满足对拍摄性能有着较高要求,但不想被较大的机身重量束缚的高级业余用户。与D700的整体设计并无直接的关系,因此定位不同。

反方:王嘉樾 尼康的命名规则总是有些令人捉摸不定。而D750为何不单独进行命名,这样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是D700的后续机型。而从之前D40、D60、D90等产品的命名上看,似乎又没有明显的产品规则,这样很容易把产品混淆。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