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代nova开始,华为的理念就是持续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潮流手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成为nova的用户,华为nova系列的定位也因年轻人的需求发生变化,开始围绕ID设计和影像技术进行全面升级。

在这个过程中,华为nova系列不仅给年轻人带来了体验更好的产品,而且还在这两个方面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特别是人像摄影领域,从华为nova 5到这次发布的华为nova 12系列,华为nova系列的引领者地位始终难以撼动。

之所以华为nova系列在人像摄影领域有着难以被撼动的地位,是因为它一直在给行业带来新的技术,给年轻人带来新的体验。例如华为nova 5,就支持行业首创的前置人像超级夜景功能,大幅提升了前置影像在夜晚等弱光场景下的人像表现力,开启了人像夜景时代。

华为nova 6搭载的前置超广角双摄,大幅提升了前置影像的应用场景,用户不需要借助自拍杆等工具,也能轻松拍摄出广视角的多人合影照片,开启了全新自拍时代。华为nova 8 Pro则通过双摄像头,开启了Vlog视频手机时代。

此次华为nova 12系列在人像摄影方面的升级,同样具有开创性意义——手机人像摄影所呈现的美,不应该是虚构的、千篇一律的“美”,而应该做到真实的、各具特色的美。这一点,在华为nova 12系列首次带来的XD Portrait达芬奇人像引擎,以及三种人像风格上,就能得到充分体现。

XD Portrait 达芬奇人像引擎与普通的AI美颜算法不同,华为影像大赛有海量的优秀人像摄影作品,全新XD Portrait达芬奇人像引擎正是基于这些作品深度学习而来。在算法的进化中,华为定制了从“形、质、光、色”四个维度对人像特征深度调优,以打造华为nova 12系列的全能人像体验。

其中,“形”指的是算法会通过塑造更流畅的人脸形态,提升人像的精致感。“质”指的是算法在优化脸部瑕疵时,会不影响肤质肌理,呈现“天生好皮肤”的效果。“光”指的是算法会注重对鼻子、颧骨处的光影轮廓塑造。而“色”则指的是,对肤色均匀度进行优化,使皮肤色泽进一步体现个性之美,通过适应黄昏光线,营造专属氛围感。

不难发现,XD Portrait 达芬奇人像引擎对于人像优化的方式,其实体现了更高级的审美理解——手机人像摄影不应该是将所有人,都塑造成大眼睛、高鼻梁、尖下巴的模板化样貌。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在真实中寻找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美。此外,华为nova 12系列首次支持的三种人像主题也是如此。比如原生风格可以让用户拍出具有个人特点的素颜妆;质感和妆感,则分别对应淡妆与浓妆。

除了人像算法与人像功能,华为nova 12系列还对前后影像系统的硬件都进行了升级。这相当于是从基础的画质、场景覆盖层面,更好地满足了年轻人拍照、记录和分享的需求。

具体来讲,华为nova 12 Pro、华为nova 12 Ultra搭载了前置双目立体视觉影像系统,其6000万像素广角主摄具备100度广视角取景,能让用户更轻松地实现多人合照;800万像素人像特写镜头支持的2倍长焦,是人像摄影中的“黄金焦段”,视角更接近人眼所见,能呈现更协调的五官比例。

后置镜头方面,华为nova 12 Pro和华为nova 12 Ultra都搭载了5000万物理可变光圈镜头,支持F1.4至F4.0多档调节。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在一天不同的光影环境中,实现最强感光和最佳景深,拍摄人像时可以保证主角突出、主体清晰。此外,大光圈搭配RYYB超感光滤色阵列,带来超大进光量,能大幅度提升夜景画质,让用户在夜晚等弱光场景下,也能轻松拍出人像大片。

从华为nova 12系列对于人像表现的提升来看,华为nova系列在人像上的领先,不仅是技术上的领先,更是理念上的超前。正因如此,华为nova系列对于人像摄影的探索,才显得意义重大——在没有标准答案的前提下,以自身树立标杆,才能够引领行业,并推动移动影像领域的不断发展。

如果在近期有换机需求的小伙伴,nova 12 标准版2999元起,是目前能买到最超值的5G麒麟手机,不妨关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