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周默、刘旭 图:亚坤 文:Mild、金黎黎
[alert type=white ]职业摄影师都有哪些摄影器材?让人羡慕的顶级设备,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以及五花八门的摄影附件,可这些并不是重点。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学会选择少而精的器材,不仅能为背包减轻负担,还能免去拍摄中对器材的频繁更换,让拍摄更加专注。如果用最简单轻便的装备去完成一次专业拍摄,他们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alert]

徐永明 轻松面对摄影人生

徐永明,时尚摄影师,国家高级摄影师,北京美沃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Milestone)创始人

人像摄影一跟商业挂钩,就让人难免会联想到庞大的摄影团队,沉重的外拍装备,仿佛没有了这些冰冷的器材,摄影师就无法被冠以“专业”的头衔。但在商业摄影领域具有16年经验的徐永明,却始终对摄影装备没有太多依赖。我一直认为摄影和器材没有太大的关系,做商业摄影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对器材感冒过。我平时工作中使用最多的相机还是佳能EOS 5D MARK III,而最常用的镜头则是24-105mm这个令很多人不以为然的套机镜头,24-70mm和70-200mm我一般只会让助理背着,必要的时候才换上,而17-40mm、100mm定焦等镜头就更少使用,若非有特别的需求,我一般都不会带在身边。

我在摄影装备上的减负体现在很多方面,在闪光灯方面我也不给自己找麻烦,一直使用COMET的闪光灯,因为它体积小巧,非常便携,而且COMET的蜂巢也特别结实,我已经用了10年了,不像其他品牌的半年就要换一个。这些闪光灯我也几乎不会在外拍时使用,我更喜欢利用自然光,多年来的拍摄经验让我已经知道每天每个时段的光线是什么样子的,不同天气条件下的光线是什么样子的,我只需要将我的拍摄对象合理放置在优秀光线环境中就可以了。

微单相机也不是为了工作之余拍照准备的,因为不工作的时候我只会使用一种摄影器材,就是我的手机,即便是出门旅行,我也对相机没有任何的依赖,摄影重要的是想法,当我看到了能够触动我的画面,出于摄影师的条件反射拿起手机拍下来,这就够了。

机身常用全画幅

拍摄一般的商业片和服装片,佳能EOS 5D MARK III这样的全画幅数码相机已经足够,中画幅的数码后背,只有在需要拍摄大幅面广告作品时才会用到,做不同的工作时,我选择器材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够用,微单相机就能完成的事情,我一般也不会使用单反。

EOS 5D MARK III1

哈苏 H4D
哈苏 H4D

镜头轻便最重要

目前国内的商业摄影水平还是停留在满足客户需求为主,引导客户理念为辅的过渡期,虽然很多能够拍出更特别效果的镜头我很喜欢,但客户未必能够接受,因此还是通用性较强的24-105mm或24-70mm在工作中比较常用。而两者相比,我会选择更轻便的。

EF 24-70mm F2.8L II USM
EF 24-70mm F2.8L II USM
F 24-105mm F4L IS USM
F 24-105mm F4L IS USM

便携设备最常用手机

在工作之外,我很少会碰相机,奥林巴斯E-P5和索尼A7S我也是在拍摄一些特殊题材的作品时才会使用,通常生活中的大部分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在大多数人眼中,摄影师出国旅行一定会背很多相机,但通常我也只带着一部手机就出发了。

060828381f30e924bad0be084e086e061d95f796

影室灯只在影棚用

我现在外拍,几乎不使用闪光灯来布光,我讨厌那种刻意营造出来的光效,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光才是最舒服的,如果不能将被拍摄对象放入到优秀的环境光线中,这是摄影师的失职,而如何才能自如地运用自然光,则需要摄影师多年的经验积累。

COMET 高明 CW-2400TC
COMET 高明 CW-2400TC

蔡石 以轻便应对复杂环境

蔡石,知名人文地理摄影师、户外摄影师。

对于长期从事户外作业的摄影师来说,高画质高性能的机身,器材的便携性、三防性能以及在艰苦环境中的表现均为摄影师选择的标准。然而应对户外的复杂环境就一定使用繁重的器材吗?答案是不一定。

由于长期在户外环境,甚至各类极限环境中进行拍摄,经常需要在登山徒步中快速捕捉瞬间,所以我的器材比较多。如果不是因为这次采访,我也许不会有机会看到我的器材“全家福”。一年365天的时间里,我大概会有300天“飘”在外面,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拍摄上,却很少能有时间整理自己的器材,家里的摄影器材总是丢得到处都是。细数一下,三台单反机身、九支镜头、两三台便携相机以及各类附件让我的装备库日渐丰富,但经常使用的器材无非还是那几件。如果让我选择最简单的器材来完成一次登山徒步拍摄的话,我会选择一台最轻便的单反机身佳能EOS 6D和一支通用性良好的镜头24-70mm F2.8,并安装实用的GPS定位仪,优秀再带一台三防性能良好的佳能D30小相机来作为备机,一支轻便的三脚架作为备用附件,这样如果遇见绝美的星空也不会留下遗憾了。

配件必留定位模块

由于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户外拍摄,所拍摄的照片很多也是重要的影像资料,因此每张照片的具体拍摄地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所有的配件我都可以不带在身边,但GPS定位模块是绝对不能离开机身半步的。

捷信 GT5532LS
捷信 GT5532LS

机身镜头尽量轻便

在佳能 EOS 5D MARK III和EOS 6D之间,我更常用的是EOS 6D这台机身,虽然在对焦和操控性能上两者有所差别,但EOS 6D机身足够轻便,且能满足大部分拍摄需求,在长途跋涉过程中减少的每一克重量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Canon佳能 EOS 6D
Canon佳能 EOS 6D

便携设备仍选全画幅

在我所拥有的两台便携数码相机中,使用频率更高的是索尼RX1R,35mm F2的镜头足以满足我日常生活中的摄影需求,我不必再去考虑更换镜头的问题,全画幅的影像传感器也为我带来极佳的画质体验。

索尼RX1R
索尼RX1R

户外题材口袋备机

飞行器主要用于航拍,Next红外感应相机适合在野外挂机捕捉动物靠近的瞬间。这类拍摄特殊题材的器材其实很少用到。我喜欢将佳能D30这款具有三防功能的卡片相机随身携带,在严苛环境下捕捉一些难得的影像。

大疆精灵二
大疆精灵二
Canon佳能 PowerShot D30
Canon佳能 PowerShot D30

郝笑天 养机千日用机一时

郝笑天,《北京晨报》记者,《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

新闻记者手中的摄影装备,就像战场上士兵手中的武器一样,可以直接影响到一次新闻报道的成败。具有多年新闻摄影经验的郝笑天拥有很多摄影器材,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在他的身上体现明显,有些小配件随时都会用到,有些则可能永远也用不上,但又必须随时待命。

俗话说大兵未动粮草先行,如果我不能在平时不断完善自己的摄影装备,那么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的拍摄时,就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这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是最不可接受的事情,所以有些装备即使我知道八年也用不上一次,我还是要先把它买回来以备不时之需才能放心。

由于经常拍摄新闻纪实类题材,我较少会用到闪光灯,更喜欢去捕捉自然光线下被拍摄事物优秀的一面,并用手中的相机将它们记录下来。因此,我平时经常带在身边的器材只有三样:尼康D3S、24-70mm以及70-200mm这两支镜头,有了D3S的快速响应能力,以及两支镜头所覆盖的常用焦段,我便可以应对大部分拍摄任务了。

工作之余,一部手机几乎已经可以满足我对照片拍摄的需求。我喜欢开摩托车并用视频记录所见所闻,或是给儿子拍摄有趣的生活花絮,这些我会交给Gopro Hero4来完成,它的4K视频拍摄画面非常清晰,还可以从中任意截取想要的一帧画面,来当做照片使用。

极致便携手机拍摄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才会经常把单反相机带在身边,工作之余,我更喜欢使用便携性较强的设备记录影像,平时我使用最多的摄影器材便是我的三星K-ZOOM手机,它就像是我的备机一样,无论遇到什么突发事件,都能快速捕捉第一手影像。

三星 K-ZOOM
三星 K-ZOOM

不同题材配件齐全

我有11块相机电池、14张存储卡,也许有人会以为我有收集癖,但对于一些特殊题材的新闻报道,足够多的数据量捕捉就是成功的关键,比如拍摄一些体育赛事的时候我需要不断按动快门,针对每一个运动员的动作进行高速连拍。

永诺 YN-622N-TX i-TTL
永诺 YN-622N-TX i-TTL
备用电池
备用电池

机身选择速度为先

快速捕捉瞬间影像是我的工作重点,因此在诸多的单反相机机身中,我最为钟情的还是尼康D3S,将照片拍好对于新闻摄影来讲远远没有将照片拍到重要,有时候不足一秒的迟缓,便会决定一次报道的成败。

尼康 D3S
尼康 D3S

GoPro 4成视频新宠

我的装备中也涉及个人爱好,比如在拍摄星轨时,就要用到手电筒,而为了能够拍些生活中的视频素材,我还购置了可拍摄4K视频的Gopro Hero4及周边配件,虽然在工作中不会用到但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GoPro Hero4
GoPro Hero4

GoProp配件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