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文:玩摄堂
[alert type=white ]用光线勾勒物体轮廓是静物摄影的基础,一般使用影棚灯拍摄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只要花费一点点心思,两支热靴闪光灯一样可以达到完美的影棚灯光效,做到居家拍摄完美静物作品。[/alert]

IMG_9789

简单物品布置专业影棚

即使没有专业静物棚也可以拍摄考究静物照,只需要红酒或酒瓶、高脚杯一个黑色亚克力板或者深色玻璃一块即可。布置拍摄场景,先将亚克力板放在桌子正中间,然后酒瓶酒杯放在亚克力的正中,再将两个灯箱左右一边放置一个,然后将灯装上。这是就要研究一下灯位了,勾边,大家一开始就会想到,在物体左右布灯。但是灯的位置却很重要,如果灯头靠近机位或者灯头正好与瓶体平行,那么瓶体反光就不会形成白边,反而把瓶体上的杂质都会体现得清清楚楚。将灯头放在瓶体后面大约3-5cm为止,当然实际距离根据灯箱大小来定,只让光线的一部分落在瓶体上,那么勾边就成功了。为了更加准确的观察瓶体反光,我将闪灯的LED补光灯打开,以常亮的方式来观察并调整灯与瓶体的距离,这样又省时又准确。

在灯箱口处要留出LED补光灯口
在灯箱口处要留出LED补光灯口
在拍摄前对焦的时候可采用MF手动对焦
在拍摄前对焦的时候可采用MF手动对焦

2
简单闪光拍大片

灯光布置好后,就来设置相机、灯和引闪器。相机设置:光圈为F14,小光圈让瓶体跟杯体的轮廓更加清晰,同时也将进光量控制起来。快门速度为1/125s,使用接近相机的最高同步速度,以保证画面不会因速度慢而产生的虚影。在将闪灯装到接收器上,打开后就不用对灯进行设置,通过对主控进行调节就能控制闪灯的输出。先设置A组灯的输出为1/4,这是因为箱子比较深,输出适当调高,具体拍摄数值可以一次为基准调节。首先试拍一张,发现曝光正好。另一个箱子比较浅,我们就设置为1/16,试拍一张,我这里最终加上0.7挡曝光,完成拍摄。 当然静物拍摄最关键的就是控制好景深,在闪光充足的情况下,保证超大景深可以将拍摄的数值设置为F14的光圈值,这样就能让画面每处都清晰。

king pro

1

手造锡纸闪光箱

在拍摄这次静物片子时,最大的乐趣其实不是按下快门的瞬间,而是手动制作锡纸闪光箱的过程,需要的装备就是纸箱、锡纸、硫酸纸以及透明胶带。将找来的纸箱内贴好铝箔纸,注意贴之前要将铝箔弄皱,这样增加反射面。将四周贴好铝箔后,在纸箱底部用裁纸刀切开一个方口,大小跟闪灯灯头差不多大,注意给LED补光灯留一个缺口,最后将硫酸纸将箱口封住。

4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