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念 图/文:刘酸铜
[alert type=white ]山川与湖泊构成了青海所独有的地理地貌,在这里你能看到绿洲与沙漠并存的景观,也能穿越城市到荒野。无论镜头对准哪里都一定会让你发现不同,这就是青海的魅力。[/alert]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挑战主持人 刘可为

拍摄挑战

1.完成青海 特色丹霞地貌风光拍摄

2.寻找合适的油菜花田拍摄

3.在青海湖畔沙漠拍摄汽车动态画面,记录驰骋沙地的越野画面

户外挑战

1.整体海拔变化导致温度变化,选择合适的拍摄服装。

2.体验福特翼虎搭载的AWD智能四驱系统能实时采集车况信息,自动分配不同路况下的优秀扭力方案。

挑战摄影师  刘念
挑战摄影师 刘念

户外24小时挑战摄影师

青海省除了具有奇特的丹霞地貌之外,还包括很多湖泊沼泽在其中,它们都是我们户外拍摄关注的重点,除此之外,应对因海拔变化带来的气候和温度的变化则是本次24小时的重要挑战。

车型介绍

福特翼虎被誉为“更智能的SUV”,除了拥有强劲的动力系统之外更是内置了诸多同级领先的高科技配置。

maverick-034

0:00四季装备全准备

出发前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所以保温防雨措施必不可少。

装备的选择上要注意保暖排湿,并且有可能遇到早晨还是冬天下午就是夏天的情况。所以我选择的是BLACK YAK的保暖冲锋衣,它将抓绒和冲锋衣合二为一,在气温升高之后可以将抓绒拆卸,适应不同温度的环境。摄影器材上我选择的是佳能EOS-1DX,它的高速对焦和连拍适合我抓拍汽车的动态画面。

BLACK YAK保暖冲锋衣 BLACK YAK速干衣 BLACK YAK攀岩长裤 BLACK YAK全天候野外轻质背包  BLACK YAK徒步鞋
BLACK YAK保暖冲锋衣 BLACK YAK速干衣 BLACK YAK攀岩长裤 BLACK YAK全天候野外轻质背包 BLACK YAK徒步鞋

8:15拍个牛儿吃早餐

拍摄马儿吃草注意选择低角度拍摄,让画面主体将蓝天和草地分隔开来。

拍摄正在早餐的牦牛一定不要离得太近打扰到它们早餐,因此我选择使用的是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这支镜头,基本上在200mm端手持配合佳能EOS 1DX的高速对焦和快门可保持很高的成功率。另外为了将天空、山坡和地面通过牛儿分隔开来,我们需要将拍摄角度放低。于是我索性就直接坐在地上拍摄,注意拍摄的时候将菜单中的AF选项设置成连续追踪被摄体并忽略可能障碍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地面杂草对对焦的干扰。

F11,1/500秒,ISO 200
F11,1/500秒,ISO 200

8:30注意保暖防雨

到达拉鸡山口时户外温度只有4摄氏度,还下着小雨,因此保暖和防雨格外重要。

在上午的这段行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和防雨保护,当海拔升高到3820m的拉鸡山口时室外的温度只有4℃,此时我们所准备的BLACK YAK冲锋衣和攀岩裤就发挥了重要的功能,Gore-Tex面料的加入可以大大增加冲锋衣的防雨性能同时又不会将湿气留在体内。而BLACK YAK的攀岩长裤增加的耐磨面料也可以让我大胆地蹲在地上甚至直接坐在地上拍摄。

BLACK YAK速干衣采用高透气排汗面料,保证在户外运动中身体的干爽
BLACK YAK速干衣采用高透气排汗面料,保证在户外运动中身体的干爽

11:30黄金分割沙漠景观

拍摄沙漠景观注意选择合适的测光模式,使用点测光一定要谨慎。

在沙地拍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相机测光的设定,点测光一定不要轻易使用,当相机自动检测拍摄主题之后很容易把天空完全过曝,蓝天变成了“白天”。我的建议是使用手动曝光模式的时候可以尽量减少一点曝光补偿,让画面欠曝1/3挡左右,不要指望在不进行HDR的情况下在这种光线拍出高光和阴影都完美的照片。

在构图的时候可以尝试使用传统的黄金分割法,将汽车放在近黄金分割点上以保证画面的平衡和协调。注意画面主体不要占比过大,此时我们拍摄的画面应当是在行进中的福特翼虎,汽车和沙漠都应当是画面的主题,切勿让汽车占满取景器画面。

在对焦选项的设定上,由于佳能EOS-1DX拥有强大的动态物体追踪功能,因此我将AF对焦选项设定为Case 2选项,即“忽略可能的障碍物,连续追踪被摄体”,同时再配合佳能EOS-1DX强大的连拍功能基本上便可以将运动中的SUV轻松地捕捉到画面之中。

在沙地行驶的过程中,福特翼虎这台6AT的顿挫感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动力传递几乎察觉不到间隙的存在,升挡、降挡的动作也都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如果是在车内拍摄汽车的运动画面尽量不要选择使用过长焦段的镜头,虽然配合强大的机身和镜头防抖功能可以减少大量的震动,但是手持拍摄依然非常具有挑战性。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303

福特翼虎采用了兼具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的EcoBoost GTD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SelectShiftTM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辅以低滚阻的四季轮胎,可以保证汽车在高动力的行驶状态下保证低油耗。
福特翼虎采用了兼具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的EcoBoost GTD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SelectShiftTM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辅以低滚阻的四季轮胎,可以保证汽车在高动力的行驶状态下保证低油耗。

12:30控制景深表现油菜花田

怎样让油菜花表现的更加自然而又不平凡,重点就是景深的控制。

很多入门影友看到花丛就想要钻进去,恨不得自己有一支F0.95的镜头光圈全开去拍一朵,这样最后得到的画面无非就是一朵鲜花的静物而已。我的建议是先观察花丛的背景,让景深外的虚化效果也掌握在自己可控的范围,我选择用更低的角度带着油菜花的茎部拍摄,这样既让背景的蓝天白云和远山融为了一体又不会让主体显得单调。同时注意千万不要全开光圈,要尝试着逐渐缩小光圈,让景深范围控制在最舒服的范围内就是成功,这样得到的画面相比一朵鲜花的肖像要自然得多。不要像反面教材的画面一样将光圈开到最大,这样导致的问题就是很容易被微风吹过的鲜花偏离刚刚找到的焦点。
174

F2.8,1/3200秒,ISO 100
F2.8,1/3200秒,ISO 100

速干衣的户外使用

此次拍摄过程中因为海拔的变化而导致温度在一天之内经历了20℃左右的改变,从出发经过拉鸡山经历的4℃依靠保暖抓绒冲锋衣轻松拍摄,到穿越沙漠期间温度的持续升高,都离不开这件BLACK YAK保暖速干衣的支持,速干衣采用多种面料拼合设计,内部面料保证了保暖性能的同时又兼具透气性能,而在肩部和肘部则采用了耐磨布料的设计,让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保持干爽的穿着体验上同时能够让速干衣更耐穿。

IMG_9175

15:00低角度仰视经幡

拍摄经幡注意选择低角度拍摄,这样既能避开人群又能让画面显得更加饱满。

拍摄经幡是很多人在青藏高原的必修课,但是当我们手头没有超广角镜头的时候面对飘扬的经幡有时会显得无能为力。面对围绕在经幡旁的人群,我们可以试着将取景的角度下放,如果没有翻转屏的话试着盲拍也可以,注意将全部对焦点开启的同时收缩光圈,避免景深过大导致后方的经幡被虚化。
低角度拍摄的好处是我们不会将旁边的人群拍摄到画面中,同时构图也给人一种威严敬慕的感觉。

F8,1/1600秒,ISO 100
F8,1/1600秒,ISO 100

选择合适的登山鞋出行

此次这样的短途轻量旅行,我们不需要重装徒步鞋。BLACK YAK在2014年推出的这款轻量登山鞋采用了GORE-TEX JAZZ 弹性防水层,在具有防水功能的同时,保持鞋面良好的伸缩性。鞋头使用橡胶包头,防止户外活动中脚趾受伤。

005

1 (2)

18:30善用滤镜给风景上色

风光摄影中滤镜的作用不可小视,有时一片滤镜就可以帮你解决不少问题。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到了下午六点半的时候阳光依然强烈,我们也开始了返程的路途,途经一座高山背后的时候,落日的阳光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但是由于阳光过于强烈很容易造成局部曝光过度的情况,这时我们就应该拿出准备好的渐变滤镜,让它将天空尽量压低的同时也能让天空的饱和度显得更高。此时应当选择平均测光模式并且尽量使用三脚架拍摄,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增加一块ND镜把“流云”也拍摄进去。

926726105(1)

福特翼虎的中控台造型立体,视觉层次感很强,用料扎实,中控台上部基本都是软性材质,触感佳。音响、空调面板的按键、旋钮阻尼控制得也很到位。但全景天窗、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和双区恒温空调等配置一个不少,表现比较厚道。

36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