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刘展耘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光线忽明忽暗时断时续,外出拍摄没有好场所、没有好光线,一切不用发愁,只需一扇落地窗,3米之内保证必出片。[/alert]

名师有话说

Q:在家里真的能拍吗?

A:在家中真的能拍好的人像作品吗?答案是肯定的,除去后期必要的修图不说,前期拍摄在居家环境中是完全可以进行的,其实多数带有大落地窗或者采光较好的房间都可以成为人像的拍摄场所。拍摄前只需要做到的是两点:第一,需要有稍稍宽敞可以拍摄的空间;第二,需要一些简单的道具,来让拍摄不那么平庸。满足这两点就可以在房间内安心地等待阳光洒在地板上了。利用等待的时间还可以与模特寒暄,引导模特放松下来进入一个居家生活的拍摄状态,比出去外拍性价比要高很多。

窗边日光绝美人像

室内环境利用自然光线拍摄人像作品,最理想的位置就是窗前。当然如果有扇落地窗是最理想的,但无论如何在窗前3米处就会有自然光线的优秀“出片地”。

趴在地上光线更佳

由于光线射入房间内的角度不会很大、因此阳光在房间中的范围也是受到限制的。不建议在正午拍摄,因为此时太阳高度角最小,射入室内光线的范围也是最小,拍摄时可选的位置因此也是最小的。因此推荐根据窗户的朝向选择上午或下午拍摄。一般射入房间的阳光多半会照射在地板上,因此洒满阳光的地板是优秀拍摄区域。拍摄时需要注意到因为模特本身位置较低,这就需要拍摄时将机位放低,在与模特位置平行的相同高度进行拍摄。

中焦实时取景完成拍摄

由于室内拍摄人像的特点——拍摄距离是固定的,机位与模特之间需要2米以上的拍摄距离。因此在镜头焦段选择上建议选择50mm镜头拍摄。在相机设置方面,因为是阳光直射在身上,可以将相机感光度降低只使用ISO100的感光度,同时将光圈收缩到F8的合适光圈值,这样可以保留环境中更多的细节,也可以展现更好的画质。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光线充足,也需要在躺下拍摄时将相机固定住防止抖动,建议使用一只胳膊的手肘作为支撑点拍摄。

相机的测光模式选择为点测光并降低1/3挡曝光。
相机的测光模式选择为点测光并降低1/3挡曝光。

增加趣味点元素增加景深

虽然拍摄主体是女孩与阳光,但是如果单一地让女孩趴在地板上会让画面很乏味。但是阳光又不能被改变,此时选择一些白纱,将它们随意地摊开在地板上。建议在焦外加入一个沙发,它不是平白无故地出现,而是景深外需要铺上白纱增加整个画面的景深,而居家环境中最理所当然出现的就是沙发了。

_DSC9728-7-1

让景深配合阳光

白纱和沙发是画面中增加景深与明暗质感的必要道具,但是在拍摄时模特的位置也是有必要讲究的。将白纱铺在地板上用广角低角度拍摄虽然可以拍摄出前景的丰富质感,模特趴在沙发上虽然是相同的动作但是由于人完全处在阴影中,很难有身体上的光影变化。因此人物的位置一定要控制在阳光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突出主体,让白纱与沙发变成陪衬。

别让女孩离开阳光,即使想增加前景道具营造景深也千万不要选择让女孩离开阳光
别让女孩离开阳光,即使想增加前景道具营造景深也千万不要选择让女孩离开阳光
50mm,F5.6,1/250秒,ISO100
50mm,F5.6,1/250秒,ISO100

让人全在阳光里

太阳斜射入的角度会在地面形成一个矩形的区域,在这个区域里可以让模特完全沐浴在其中。很多拍摄者希望有光影的过度,认为人都在阳光里都会完全受光了,但实际上伴随着斜射的光线与身体对阳光的遮挡会让身体呈现出明暗的过度变化。很简单的就可以实现十分明显的光影过渡。

_DSC9714

简单的居家造型

在室内拍摄人像题材,利用自然光线拍摄时,在化妆造型上不建议太过花哨的造型。简单的妆面还有简单凌乱的发型就可以实现居家的慵懒与自然的感觉。

_DSC0091

背对阳光也很好

除了整个人沐浴在阳光里可以看到光线明暗过渡之外,还可以让整个人背对阳光,也有不同感觉。

50mm,F8,1/500秒,ISO100
50mm,F8,1/500秒,ISO100

Hey!姑娘看镜头!

让女孩坐在窗前,让阳光从她的身后射过来。此时的光线状态是一个顶光与逆光之间的光线状态。当女孩坐在窗前的时候光线会勾勒出她身体的全部轮廓,这个时候或许会有一些逆光,整个人会稍稍发黑,建议增加曝光补偿,不再“黑脸”!

50mm,F8,1/500秒,ISO100
50mm,F8,1/500秒,ISO100

放松姿态配合前景趣味点

与中焦拍摄不同的是,这个位置拍摄同样可以使用广角拍摄,机位可以稍稍向下压,此时可以拍摄到人物全身。建议让女孩坐在窗台上放松,但是一定要保持上身直立。前景建议找一些颜色相同的衣服架,给简单的画面创造出一些景深。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