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韦苡珊 图:朱子奇 高萌露 文:李丽
[alert type=white ]闷热的天气里,是不是很希望有一缕清风来带来凉意?在照片中也一样,适当的风能让画面具有动感,在初秋中我们用两招后期让照片吹起风来。[/alert]

蓝色时刻 风吹动感流云

在拍摄风景时,动感的云彩和水面需要长时间曝光才能获得,在白天中没有滤镜的情况下几乎无法拍摄,但使用后期可以轻松实现。

模仿重点 两种模糊两种动感

原图分析

光线和云彩状态都不错,但如果能增加动感会更好。水面比较乱,也需要进行模糊处理。

01
1.先把天空中选中,照片中的建筑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线,运用大小100px的快速选择工具,点击把天空部分选择出来。快速选择工具是一个粗略的选择工具,快捷方便。

1

2.在选出图像后,右键选择“调整边缘”,增加30的平滑度和对比度。右键选择“通过拷贝的图层”,这个选区就形成了一个新图层。这时仔细观察,如果边缘还有不干净的部分,使用橡皮擦工具把边缘擦掉。

11

3.抠出天空后要模糊天空。选择“滤镜-模糊-径向模糊”,模糊方法选择缩放,数值设置50,天空就变成了带有了风吹一般放射的效果。使用不透明度50%的柔边橡皮擦,把渲染到楼上的云轻轻擦掉,让其更加真实。

33

4.在把云层处理成放射状后我们要开始处理局部色彩。可以看到,天空的云彩对比较低,颜色也比较浅,为了突出风的效果,我们在这个图层上使用曲线,提升一下云彩的对比度。完成后合并图层。

04

5.水面是一个比较平整的区域,无需像天空那样需要细致抠图,用蒙版工具覆盖上方即可。在水面图层上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角度为0,距离为200像素,水面就会呈现出湍急的流动感,与天上的流云相互呼应。

2 (2)

11 (2)

6.天空和云都处理好后,为照片进行整体调整,在RGB通道曲线下的1/4之一处创建节点,从上方中部拉,增强画面的对比度。再对蓝色通道加工,亮部增加黄色,暗部增加蓝色,让颜色的对比感也更加强烈一些。

6

00 (2)

制作“大风吹”新技巧

径向模糊可以快速制作出单张的流云效果,除了这个方法,还可以使用延时摄影拍摄多张照片,最后叠加在一起,这种方法被称之为“堆栈”,时间堆栈就像是将一段视频浓缩成一张照片。照片中,天空中云的运动轨迹就如同是用画笔画上的一样,让人觉得是在欣赏画作。拍摄50张到100张照片,在Photoshop中使用混合模式中的“点光”进行叠加,可以制作出线状发射云朵,并且能让云彩具有很强的对比度。

tips

一抹长发飘飘

人像拍摄时,风吹起飘动的长发和裙角会令画面产生飘逸的美感,但在无风的炎夏,就无法拍摄出飘逸的女子了吗?我们需要叠加素材和涂抹工具来进行后期补救。

原图分析

由于没有风,长发和长裙都失去了活力,画面显得比较单薄,需要让头发和裙角飘起来。背景与人物的结合不是很自然,还需后期调色。

00

模仿重点 素材与绘画共用

1.由于头发和裙角需要进行变形,所以需先把人物抠出来。使用钢笔工具抠出后,右键转化为选区,然后右键拷贝图层,与背景分离,便于之后的处理。

11

2.人物抠出来后就可以自由处理裙角了。用套索工具圈出部分裙角,拷贝图层后,右键“自由变换”拉伸裙角,让裙摆变大,然后执行“滤镜-液化”,使用液化工具把裙角拉出来。拉出的裙角可以使用橡皮工具擦去部分边缘,让过渡自然。

2-1

4-1

3.寻找头发的素材,优秀选择已经把发丝抠出来的白底素材,便于我们操作。使用套索工具圈出所需头发,移动到图片上,使用“叠加”混合模式。右键选择“自由变换”,旋转拉伸头发直至合适的地方。素材多余的部分可以使用橡皮擦擦去。为了让头发更加自然,可以多做几层补充不同方向的发丝。

3

4.把头发大致贴好后,对头发进行细致调整。使用笔刷工具大面积跟着头发的分布画出来,让头发的走向更贴合头部。使用加深工具加深头发暗部的走向。使用减淡工具画出少许光泽。对一些飞起的发丝,还可以使用涂抹工具让其更加飘逸。

4-1

4

5.接下来需要调整画面的整体气氛。新建图层并填充深蓝色,然后使用渐变工具拉出一个白色的圆形渐变,把混合模式改为叠加,不透明度为30,这样产生的光线和暗角能让画面更有氛围。

5

6.最后为画面上色。点击添加调整图层-照片滤镜,勾选颜色,填充浅蓝色,把混合模式改为柔光,画面的不透明度改为30%,给照片上色。这样可以让深色的地方是黑色,而浅色的地方是淡淡的蓝,让画面更有层次和韵味。

61

6-

制作“大风吹”新技巧

使用素材和拉伸方式制作头发和裙角会得到很自然的效果,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一些奇幻的效果,使用大的烟雾笔刷和水墨笔刷,可以给人物服装制作出飘逸的头巾和裙摆。在画时需要注意透明度的选择和画笔的方向性。不同的笔刷能制造出不同的效果。使用手绘板能更好地控制力度和角度。一起把想象释放开吧!

tips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