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韦苡珊 图:孙晓岭(老飘飘) 孙诺 龙龙 Alex Stoddard Ignas Kutavicius

[alert type=white ]2014年你还在稚嫩的45度自拍吗?我们的男性摄影师已经先行一步了。他们用自己的相机和独特的视角诠释着自己,传达着自己的理念,对于他们来说,自拍更像是创作思路,更像是对自我的一种终极表达。[/alert]

龙龙————自我扮演另一面

有着化妆师背景的龙龙可以通过精致的化妆和高超的摄影技巧去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因为可以用影像去展现他平时无法展现的一面。

摄影师 龙龙 拥有资深时尚摄影师,资深造型师的双重身份,能够很好地将模特的五官与造型、妆容、 拍摄结合起来。
摄影师 龙龙
拥有资深时尚摄影师,资深造型师的双重身份,能够很好地将模特的五官与造型、妆容、拍摄结合起来。

我的自拍历程

龙龙自拍作品
龙龙自拍作品

以往我希望通过妆容达到模仿某个明星的效果,尤其是奥黛丽·赫本这张作品。通过她经典的造型和黑白色调的处理,希望能够起到乱真的效果。而到了2014年,我更希望加进很多摄影元素的东西进入到我的作品中。

做好拍摄之前的准备

其实我最想扮演的角色就是“小丑”,希斯莱杰的演绎让这个人物非常生动,这也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电影中非常经典的一个形象。我想要挑战这个角色。

必要的道具准备

3

要完成小丑的装扮,必要的道具准备是一定要的。首先小丑拥有一头绿色的头发,因此就必须要通过网络订购一头绿色的假发,然后按照自己脸形的大小进行修剪,同时还要用发胶喷出一点波浪的感觉。同时,小丑还有一身紫色的西服和绿色的马甲,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订购,总价也不会超过300元,而装扮后的效果非常惊人,这样会从整体形象上就和小丑非常接近。

1.戏剧用粉底,制造小丑底妆的白色 2.红色特种化妆水用来营造小丑伤口出的红色 3.强力卸妆油可以帮助彻底卸去面妆 4.特质伤痕膏,可以营造真实的伤痕
1.戏剧用粉底,制造小丑底妆的白色
2.红色特种化妆水用来营造小丑伤口出的红色
3.强力卸妆油可以帮助彻底卸去面妆
4.特质伤痕膏,可以营造真实的伤痕

精致装扮让形象惟妙惟肖

接下来我们需要画一个非常夸张的装扮。这里我用到了许多在拍摄电影时才会用到的特技化妆用品,包括化妆粉、伤痕膏等等,力图将小丑嘴巴刀伤很明显很夸张的表现出来。而小丑粗糙的白色粉底也可以通过我们化妆的方式体现出来。再用很重的黑色眼影将他阴郁的性格完全表现出来。运用橙色的粉底液画出各种皱纹,使得小丑的形象更加丰满。

5

6

F8,1秒, ISO 100
F8,1秒, ISO 100

各种光位营造电影氛围

接下来我们就需要使用各种影棚光线来达到我想要营造的效果了,使用各种布光方式,达到电影海报一般的效果。

8

这次自拍我们使用富图宝磐图三脚架,它的坚固稳定在影棚拍摄中十分适合
这次自拍我们使用富图宝磐图三脚架,它的坚固稳定在影棚拍摄中十分适合

蝴蝶光塑造整体感

在拍摄这张作品的时候,我想要营造出一种整体环境的效果,因此要让人物整体轮廓显得更加突出。因此,我是用了条形光并加装蜂巢让我自己两边的轮廓极为突出。正上方打上一盏灯光让正面更加清楚,稍稍偏侧一点的光位可以让脸部的一侧有一点鼻翼的阴影,而在相反的方向打上一个米菠萝反光板去冲淡这种阴影的过渡效果。这是一个影棚人物拍摄的一个很经典的布光方式,在拍摄带环境的画面时也十分有效。

M挡方便控制曝光

在这里拍摄的时候,我使用了M挡手动曝光,这样很容易控制光线的效果和景深。这里我们选择了F20的光圈,1/160秒的曝光时间,这样普通的影棚灯就可以同步引闪,我对前面灯头进行很多微调,为了让衣服上的反光和褶皱显得更加自然和高级。姿态上我观察小丑是比较愿意耸肩的,因此为了将这种病态的感觉渲染到极致,我也仅仅缩起脖子,让这种感觉更加阴沉。

单灯营造更诡异氛围

接下来,我想使用单灯效果,让阴影更强烈,让小丑奸诈阴沉的性格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背景使用黑色板,让人物的边缘过渡进黑色中,与黑色融合在一起。单灯高于头顶,并且近距离地使用标准罩反射,让手部和扑克牌的阴影完全投射在我的脸上,这样能够让阴险的气氛更佳。头发向后梳,让边缘隐没在阴影里。使用白色米菠萝板冲淡一点阴影区和高光区的过渡,让它更自然一些。

主灯普通照高机位让阴影完全投在脸上,背景黑色板可以吸收光线并纯净背景,正面米菠萝板让阴影过渡更加自然。
主灯普通照高机位让阴影完全投在脸上,背景黑色板可以吸收光线并纯净背景,正面米菠萝板让阴影过渡更加自然。

精确控制好曝光

灯光距离近其实特别不好控制曝光,不是过亮就是过暗。过亮会导致人物的脸部和扑克牌统统没有细节;过暗会导致人物的发型完全溶解在画面背景中。这里我们可以反复尝试相机设置,让灯光的效果刚刚好,当然你可以拍摄得稍微欠曝一点点,这样后期制作的时候还可以将高光的细节拉出来一点点。而如果过曝,是无法压暗细节的,因此欠曝一点会比较好。因此我们在设置影室灯输出功率的时候,可以将闪光指数设置为1/64,在这里我使用了F14的光圈,1/160秒快门速度,感光度ISO 100,保证闪光灯在1/250秒之内,这样可以充分闪光。影棚拍摄使用到影室灯的时候,我们都推荐大家使用全手动M挡进行拍摄,这样可以根据曝光自由调整曝光组合。

左:稍稍欠曝使质感突出 右:闪光指数过高画面过曝
左:稍稍欠曝使质感突出
右:闪光指数过高画面过曝

后期合成城市场景

4

孙诺————定格绵长的时间变幻

照片是记录人成长的载体,承载了家人朋友的共同回忆,摄影师孙诺在家中搭建的影棚中拍摄祖孙三代的自拍合影,既自然又充满仪式感。

摄影师 孙诺 孙诺是一位古典摄影的追随者,同时还是历史迷、军事迷。而作为一个儿子和爸爸,他也对自拍合影具有新的想法
摄影师 孙诺
孙诺是一位古典摄影的追随者,同时还是历史迷、军事迷。而作为一个儿子和爸爸,他也对自拍合影具有新的想法。

我的自拍历程

孙诺自拍作品
孙诺自拍作品

我是一个军事迷,收集了很多各国的不同种类的军装,没有工作的时候常常会把它们拿出来逐一拍摄。我的儿子和父亲有时也会加入我的爱好之中来。

搭建最轻松的自拍环境

由于这是和家人记录的全家福自拍,在家中拍摄是优秀不过的选择,于是我就在家中搭建了影棚,并把快门交给孩子,让他来按快门,完成最轻松愉快地自拍。

在家中布置场景

为了完成在家中的自拍,我在白墙上安装了一个黑色背景纸,就可以在家中随时进行创作了。使用灯管做成常亮的灯箱,可以满足拍摄人像的亮度。我在画面的左右都布了光,由于是常亮光,所见即所得,左右的光比可以自由调节。同时不会有闪光灯的漏闪问题,也能让拍摄时一家人更加自在。

自制的焊接架子把灯箱组合在一起,让光线均匀地照射
自制的焊接架子把灯箱组合在一起,让光线均匀地照射

把创作的权利交给孩子

8

拍摄前我会让父亲在画面中做一个参考,估算出我需要站的位置,一次确定构图。而孩子可以自由地移动他的位置。为了让孩子能够加入我们的自拍游戏,每次自拍我都会让他来按快门。使用永诺RF-603引闪器连接相机,这个引闪器既可以当接收器,也可以当发射器,给孩子手里拿一个,在闪光灯上接一个,只需按下按钮就可以拍摄,这样拍摄就成为了孩子手中的游戏。

35mm,F16, 1/125秒,ISO 200
35mm,F16, 1/125秒,ISO 200
85mm,F16, 1/50秒 ,ISO 200    自拍
85mm,F16, 1/50秒 ,ISO 200 自拍
35mm,F16, 1/125秒, ISO 200
35mm,F16, 1/125秒, ISO 200
35mm,F16,1/125秒, ISO 200
35mm,F16,1/125秒, ISO 200

Ignas Kutavicius————回到摄影最初的状态

随时拍和随时分享是现代“自拍”的表现形式。而Ignas却想要去探讨摄影最初产生的状态和自拍的关系,自制了针孔摄影机装置,非常有趣。

摄影师 Ignas Kutavicius 美国摄影艺术家,喜欢探索当下的事件并尝试用不同类型的摄影技巧去表现。用各种材料制作了不同种类的相机
摄影师 Ignas Kutavicius
美国摄影艺术家,喜欢探索当下的事件并尝试用不同类型的摄影技巧去表现。用各种材料制作了不同种类的相机

我的自拍历程

Ignas Kutavicius自拍作品
Ignas Kutavicius自拍作品

我尝试不同的相纸和冲印方式,去寻找特别的相机进行拍摄,后来我开始制作很多道具和自制相机来进行自拍,这就是我在家中用手工制作的相机拍摄的一张自拍。

自己动手完成针孔自拍

如今的自拍是人们随时都可以掏出手机按一张并上传分享,而我想到了摄影最初时期的针孔摄影,所以自己制作了能戴在头上的“针孔自拍神器”,你也可以尝试。

制作“针孔自拍神器”

制作工具
制作工具

首先要先制作出一个针孔相机,准备一个较软的易拉罐瓶,盖子切掉后用黑色的喷漆把罐子的内壁喷成黑色,让罐子成为一个全黑的暗盒。然后用针刺在罐子上刺破一个小洞作为进光孔,在小洞对面放上10×15厘米的黑白感光相纸,准备黑色的胶条贴在小洞上成为快门,这个快门可以挡住和释放光线,这就完成了一个针孔相机。做完相机后我们需要把它戴在头上,在五金商店买了头带和铁条,把它们用胶带连接,把相机固定好针孔对着脸部,这样一个新奇的“针孔自拍神器”就完成了。

4

拍摄一张最传统的自拍

要用“针孔自拍神器”完成一张自拍照需要极大的耐心,揭开针孔上的黑色胶条即是开始拍摄,关闭即是曝光结束。根据拍摄光线的条件有时需要曝光1至5分钟,所以优秀是在阳光充足的户外进行拍摄,能够减少曝光时间而让画面清晰。拍摄的原则上是要被拍摄者保持不动,但在实际拍摄中,戴着针孔相机头套边走边拍也能得到有意思的画面,因为头部是相对静止的而周围景色在变化,会产生背景虚化的神奇效果。

6

1

针孔里的扭曲世界

自制的针孔相机不仅可以用来自拍,还可以利用延长曝光拍摄出奇幻的画面,这样的一张照片需要曝光10分钟。
自制的针孔相机不仅可以用来自拍,还可以利用延长曝光拍摄出奇幻的画面,这样的一张照片需要曝光10分钟。

老飘飘————用自拍创造梦境

在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东方画意与西方超现实之间的碰撞,人物在作品中只是一个非常小的部分,整幅作品更像是他对自己梦境的重现和延续。

摄影师 老飘飘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实战栏目长期作者,擅长后期与超现实主义观念作品创作,对色彩有独特的理解。
摄影师 老飘飘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实战栏目长期作者,擅长后期与超现实主义观念作品创作,对色彩有独特的理解。

我的自拍历程

自拍作品
自拍作品

这张作品可以说是一张充满寓意的作品。光柱旁的飞鸟预示着生命的蓬勃,而僧侣形象又预示着万物生的平静生活。这就是我想通过这张作品给大家传达出来的信息。天与地、鸟与人,万物相生,充满和谐又不同次元的生活在同一个地方。

浴火者的涅槃重生

浴火重生是我想要表现出来的主题,可以说电子游戏与科幻电影对我的影响极深。我想通过Photoshop这杆画笔将我的想法完全还原出来。

5

6

7

8

9

Alex Stoddard————自拍记录的青春激情

Alex在17岁展开了“365天自拍”项目,几年过去他已经成熟很多,拥有自己的摄影团队,但依然会使用自拍来记录想法和感受,用自拍记录青春蜕变。

摄影师 Alex Stoddard 来自美国的才华横溢的年轻摄影师,他的作品中通常充满了怪异的色调,诡谲的故事情结,像飘忽在体外的灵魂。
摄影师 Alex Stoddard
来自美国的才华横溢的年轻摄影师,他的作品中通常充满了怪异的色调,诡谲的故事情结,像飘忽在体外的灵魂。

我的自拍历程

自拍作品
自拍作品

我的摄影历程是从自拍开始的,我会自己一个人带着道具到树林里去拍摄,在成立摄影工作室后我还是会用自拍来表现我内心所想的事情,用更加成熟的方法去完成拍摄。2014年我尝试了更多有电影感和故事感的自拍方法。

从男孩到男人的自拍

我一直在用自拍表现我的变化状态,这次想要探讨一个男孩是如何蜕变成“男人”的。男生在成长时其实也会像女生那样有大量的“血液”涌出,那是冲动、激情和迷惘,我都希望在画面中能够表现出现,在道具、光线、构图中都需要表达出我的情感。

道具造型服从灵感

我一直试图用自拍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各种变化和可能,而这些也与造型、服装和道具有极大的关系,在拍摄这组与“血”有关的照片,我想要探讨一个男孩是如何蜕变成“男人”的过程,在造型上不再是散乱的头发,而是整齐油光的分头,白衬衫和黑色背带裤有种整洁而冷静的感觉。此外我还准备了白床单、白色骷髅、喷水池台子,这一切道具都是单纯的色彩,让画面整洁。而使用红墨水来制作血液的效果也是这次道具的重点。

12

简单构图更能体现阴郁感

为了烘托出画面中的冲突感,我在拍摄这组作品时都会使用非常简洁的构图,让画面更加的有力度,在自拍时要尤其注意预先设定好构图和人物的位置,提前想好人物的姿势,三分线构图是最常用也是最平衡的一种构图方式。

13

构建故事感的光线和画面

我非常喜欢希区柯克电影中的单人画面,往往使用深色的背景,让人物的情绪能够突出。所以我都选择了非常简洁的背景:一个树干或植物背景。在光线布置上使用了条形的蜂巢制造直射光打亮人物,打亮人物的一侧,产生突出的对比感,但不会影响到周围的环境,这样让画面的冲突感渲染到一个极致。

14

放开快门线表达情绪

由于有闪光灯的协助,所以我都会把快门固定在1/125秒,光圈固定在F8,在自拍时由于手也具有一定的情绪,所以无法使用自拍遥控器拍摄。在这种情况下我会使用快门线控制快门,快门线除了可以设置延时拍摄,还能设置间隔时间,在自拍时除了可以自在地调整状态还能保证闪光灯回电时间,设置间隔5秒拍摄,让闪光灯有回电, 预防闪光灯漏闪。

道具VS后期

16

在我的前期自拍中,为了达到奇幻的效果我会用报纸搭建奇幻的房间,然后使用Photoshop进行大量的后期,随着摄影经验和团队的建立,道具的作用开始越来越明显,我开始和专业的道具模型公司合作,制造无法想象的魔幻场景,这样的方式会比Photoshop更加趋于真实,而我也更能在拍摄中获取“进入魔幻世界”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我自拍的动力本源。

17

111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