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文:燕子木
[alert type=white ] 童年的弹珠球如果配上彩色闪光与一点点小想法会是什么样子?在初春世界让你的思想也跟着这个画面清爽一下。[/alert]

为小弹球做好造型

拍摄之前首先要给弹珠们一些造型,让它们可以摆列整齐地出现在画面里。我们需要一个小型玻璃缸、一块大小合适的玻璃,用它在缸中隔出一个放弹珠的区域、一瓶白色碳酸汽水实现我们的清爽效果、两支带有色片的闪光灯、微距镜头即可完成拍摄。需要注意到的是,在给弹珠球摆造型的时候,首先要挑选出弹珠色彩鲜亮的颜色,本次拍摄我们建议选择蓝色、红色为主色的弹珠球,它们在闪光的时候能够出现更好的色彩。用玻璃板分割区域的时候我们建议使用胶泥或者橡皮泥将玻璃与玻璃做一个黏合即可。在放置弹珠的时候由上至下码放,不用太多层,否则会遮挡太多闪光光线影响拍摄效果。我们码放弹珠球的原则是,让大多数光线都能透过球体玻璃,同时由光线过度。

将玻璃板固定在玻璃缸中,分隔出弹珠区域
将玻璃板固定在玻璃缸中,分隔出弹珠区域
用胶泥将玻璃黏结起来固定住
用胶泥将玻璃黏结起来固定住

双灯闪光实现光线过渡

在拍摄时我们首先需要一个干净的背景,没有比黑色更好的选择了。于是我们在背景处放置黑色背景板实现纯黑色的焦外。在布光方面建议使用一盏闪光灯作为主灯放置在弹珠的斜上方,主光源是一个由上至下斜射入的光线,这样既可打亮大部分主体又能实现光线的简单过渡;另外一支灯作为辅助光源在玻璃钢的另一侧。两支灯的输出功率为85mm,主灯使用TTL挡,为了实现光线明暗渐变效果,需要用黑色卡纸制作出一个束光桶放置在闪光灯头上,辅助灯同样TTL挡但注意要减1挡曝光补偿。两支灯都需要使用色片,主灯使用橙色色片;辅助光源则增加一层蓝色色纸。镜头选择百微的手动对焦模式,将焦点锁定拍摄,光圈可以稍稍收缩,使用F8左右的光圈值。由于闪光充足,感光度设置为ISO100-200即可。拍摄时还可以保持主光源位置不变,用辅助光在周围不同方向打光来实现不同光影效果。

如果有引闪器可以使用就引闪两支灯,还可以选择使用一支闪光灯为引闪触发器,还可以在屏幕上分辨看出显示的输出功率。

DSC_8242

DSC_8230

在闪光灯头上加上色片,因为闪光灯功率强,一张色片不能呈现颜色效果,建议多加上几张色片能呈现优秀的颜色。

DSC_8205

如何让碳酸常保气泡

碳酸汽水在放置长时间后气泡就会减少,但是一些小技巧就能让碳酸常保“沸腾”。首先碳酸的保存建议在低温中,拍摄之前可以把汽水放进冰箱里冰镇一下。其次,小苏打的使用可以与汽水产生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泡,方便我们营造气泡效果。拍摄后,将装有剩余饮料的瓶子放在腋下,用力将里面的空气慢慢导出,在瓶子里制造出一个相对的真空空间。也可以用其他方法将瓶压变扁,这样做虽然使饮料瓶子不好看,但是饮料保存一周到十天左右还是可以继续拿出来拍摄的。

DSC_8235

_LEE8181a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