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广角镜头,视角范围特别广的镜头(80—110度)才这样称呼。在35毫米相机上,多指15—20毫米的镜头。这类镜头一直都是风光摄影师的最爱,它带来超越一般广角的广阔视角,更加强烈的空间和视觉冲击力,绝对是风光摄影的利器。很多单反上的超广角镜头都成为了“名镜”,而在35旁轴系列相机里,G系列的21mm f2.8 biogon和 Hologon G16/8 T*都已经算是“名镜”,而在徕卡M系列里除了自家的几支21mm、18mm/f3.8 ASPH 和M16-18-21/3.4变焦超广角,就只能用其他副厂产的超广角镜头了。副厂中除了天价的蔡司15/8 Hologon和ZM系列以外,只剩福伦达便宜又较好用的15/4.5 Heliar Aspheric和较新的 12mm F5.6 Aspherical II了。

福伦达推出的这支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应该说对于喜爱拍摄风光的摄影师有一定有不小的吸引力,毕竟售价还算平易近人。这支镜头采用了与徕卡M卡口通用的VM卡口,当然可以通过转接环可以用于Micro4/3相机(等效焦距24mm)和APS-C画幅的微单相机上(等效焦距19mm)。

福伦达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超广角镜头采用8组10片结构,9片光圈组成,滤镜直径是67,最近拍摄距离是50cm。该镜头较为轻便,大小尺寸是74.6×42.5mm(最大直径×高度),重量只有156g。它具备了拥有联动测距功能,范围是0.7m-∞。福伦达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高质感金属镜筒外观设计,手动对焦手感更舒适。升级的对焦系统可以使对焦更加精准。可以安装67毫米的各种滤镜。非球面镜片的使用,保证了超广视角下的可靠成像质量。

由于我没有借到M9,所以我只能用在胶片的M6和NEX 5C微单上了。虽然在NEX 5C上实际焦距变成了19mm,并不能发挥出这支头的全部威力,但是也已经不容小视了。我在回老家探亲时带了这支镜头,并在白山黑水中尽情使用。

成像

福伦达 12mm F5.6 Aspherical II成像还算好,在最大光圈的情况下,中央成像锐利,只是边缘松散许多。还有紫边情况严重,无论在收到那个级别的光圈时都会出现紫边。最严重的情况,在边缘白的部分都会有微微泛紫色的情况。而且在使用f22光圈的时候,整体画面质量会下降。

畸变

对于超广角镜头,在畸变方面的控制是我们非常在意的,但作为12mm的超广角镜头终归难以避免,夸张的桶形畸变会让画面中的线条扭曲变形,使画面失去稳定感。这支福伦达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的畸变情况希望能在我们所接受的范围内。下图远处的地平线有些轻微的弧度畸变。

超焦距

使用超广角镜头拍摄时,无论拍摄风光还是街拍,都会用到超焦距。超焦距是指当镜头对焦在无穷远时,从超焦距到无穷远这段距离内的物体,在相片上都清晰,而近于超焦距的物体都模糊不清。换句话说当镜头对焦在无穷远时,景深是从超焦距到无穷远。福伦达 12mm F5.6 Aspherical II镜头上的镜头标尺可以较顺利的使用超焦距来快速对焦拍摄。

镜头上的景深标尺

使用超焦距拍摄的照片

总结

虽然福伦达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这头在成像和紫边方面还有所欠缺,但是相对高价的徕卡的镜头售价,还实在是物有所值的。而且由于微单的流行,喜欢转接的朋友也可以使用这支镜头来体验超广是视觉感受。

样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