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1976年生,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毕业。媒体视觉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摄影展览及活动:

  • 2012年 《家园》摄影展参展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
  • 2012年 《家园》摄影展参展“观看中国”CC摄影展 798映画廊
  • 2011年 《家园》新纪实景观摄影个展 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
  • 2011年 《三峡游记》摄影个展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
  • 2011 年 “此时此在”当代艺术展 现实当代艺术文献研究中心 北京 现实空间
  • 2009 年 《三峡游记》参加“混合与分享”CC综合艺术展 北京 映艺术中心
  • 2009年 《三峡 三峡》第九届国际平遥摄影大展三人联展
  • 2009年 《三峡情景》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大理国际影会
  • 2008年 《三峡情景》第八届国际平遥摄影展 中国当代新纪实摄影联展 2008年 沈阳世界报道摄影节 《后三峡》摄影个展 2008年 作品北京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展出作品《有我的风景》被虹湾艺术馆收藏 2008年 宜昌《后三峡》个展及个人作品研讨会
  • 2007年 北京佳能交流空间 “那山 那水 那人 三峡影像展”

摄影作品获奖:

 

  • 2005年 德国巴士夫“和谐魅力”全国创意摄影大奖赛青年佳作奖。
  • 2005年 “2006国际人与水”摄影大赛三等奖
  • 2009年 wwf 世界自然基金长江生态摄影大赛一等奖
  • 2009年 中国摄影“艺卓杯”全国创意摄影大展 三等奖
  • 2010年 摄影作品获“杜邦杯”全国环保摄影展览专业类一等奖
  • 2010年 摄影作品获湖北工人画廊一等奖,同时获得楚天文艺奖。
  • 2011年 摄影作品获首届中国水电摄影大赛纪实类和新闻类两个铜奖。

作品收藏:

  • 《有我的风景》 虹湾艺术馆收藏
  • 《三峡情景》 大理国际影像博物馆收藏
  • 《后三峡纪实》摄影作品及《后三峡》影像视频 山西档案馆收藏

作品发表:
作品专题发表于:《中国摄影》杂志 、《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凤凰生活》杂志 、《读城 》杂志等。

Mobil:13032735823 Email:artdawn@163.com
Msn:artdawn@hotmail.com QQ: 27199818

个人摄影网站:http://www.limingphoto.com

推荐语

黎明 黎明近年在长江边的作品(《家园》等)值得注意,他对流行的景观摄影有很强的把握能力,同时有自己的理解。可以说,他在以理性见长的景观领域,加上了感性色彩,从而造就了苍茫的画面,有可能直达东方美学的意境,并表现了全球化时代对于土地与传统的思索。

作品阐述

三峡“情景”

三峡是个神秘的地方,有伟岸也有缠绵。一个工程的修建,河湖巨变,每天三峡都在发生变化,总是那么的荒诞离奇。

在这个时刻,每次去三峡,面对这东方文化中最独特的境域,我的心情特别复杂。我总是满怀虔诚去抽取那些不经意间就深深打动我内心的真实画面。这些画面既是荒诞中的现实风景,又是现实中的荒诞情景。古老的废墟,飘渺的白幡,燃烬的纸钱,暗灭的灯罩,孤寂的清明吊……在清冷空灵的长江边静静诉说。这些物景都是人类情感的载体,而只有情感和精神才能穿越时空。于是,我们在三峡的历史长河里感悟灵魂的纯粹。

触景生情,由情生像。我的三峡心像景观,都与我每次去三峡的感觉很相似——面对现实中太多的伤逝,我们有时总是无能为力,只能总让人伤感,怀念,寂寥……,希望这些“情景”也能打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