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摄影节亚洲先锋:高岩

推荐语

高岩所关心的是处于生命的流动状态之中的人的生存状态。他的拍摄于法国的有关生活在法国的外国人的纪实摄影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这些在法国的外国人的生活空间、生活用具以及一些细节着手,来展示他们的生存状态与生活质地,具体地细致地刻划了族群生存与跨国界移动的真实状态。这些影像也视觉地讨论了全球化之下的身份认同问题。衷心希望他能够最终完成这个计划。

摄影师自述

物语是故事的意思,也是在提示作品中的静物所能引申的画外音,是借助物的语言来说人的故事。这个系列的摄影创作是围绕人类情感表达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展开的。我感兴趣情感物质化的主题。人群的那种百无聊赖的生命本质深深的吸引了我。我拿着相机游走于城市的公园,河边,街道⋯⋯并拍摄了人类情感宣泄后留在城市空间的种种痕迹。物后面所隐藏的不仅是我们对画外人的动作遐想,它们本身是具有社会性的。这些事物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忽略的细节,可揭示着城市中来来往往人群的一些内心状态。

《物语》作品欣赏

关于高岩

[box_left]
高岩
高岩
[/box_left]

高岩1980年出生于河北省。2007年,高岩毕业于法国里摩日高等美术学院,获硕士研究生学位(DNSEP,摄影专业)。2008年,毕业于法国里昂美术学院第三阶段(Post-diplôme),师从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主席Jean Pierre Rhem教授。高岩的作品“夹层”曾参加2008年的法国第五届里昂九月摄影节,并获得了罗那-阿尔卑斯一等奖。2009年,高岩获得法国罗那省颁发的里昂当代美术馆和北京尤仑斯当代艺术中心交换艺术家项目奖学金。

高岩是一个直接面对现实的摄影师。摄影对他来说是一个与雕塑、绘画平等的媒介,艺术家可以通过它来提问世界,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观点与态度。在高岩的摄影作品中,没有对外在空间的介入与修饰,通常是通过对现实世界的连贯观看使摄影本体语言与具体问题发生联系,并且在不断探索纪实摄影新的界线。

无论是2007年关于法国非法移民问题的《夹层》系列,还是2011年探讨 “真与假”问题的《A货》,他的画面中从未有人物的出现,可那些室内物件与人造景观建筑又都深刻的揭示了人的内心情感,意识形态与物质的关系。2012年初,高岩的创作方向更归向于人的内心世界。新系列《物语》的主题是城市空间中人在情感宣泄时对“物”所留下的痕迹。这些照片用最质朴的摄影语言让观者体会了人类情感表达与公共空间的关系,提出了情感之物质化的问题,并且图像中充满着叙事的味道,“画里”的内容引人去想像“画外”的情节。《物语》充斥着高岩对当下人与城市生活的微妙感悟,以及他对生命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