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ELUX宽幅相机

摇头相机的诞生除了因为特种用途的需要之外,也代表了人们对广阔视野的追求。在屈指可数的摇头机品牌之中,日本的WIDELUX相机以其优秀的光学性能和结构受到很多摄影师的青睐,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感受这台镜头能在机身上舞蹈的摇头相机!

对视野的追逐—摇头机的诞生

在人类发明照相机这一魔术般的工具并为之着迷之后,对它的改良和创造至今都未曾停止。全景相机发明于广角镜头尚未出现的年代,设计之初它被用于对战场的勘测。历史上记载的第一台全景相机是1843年由奥地利人Joseph Puchberger发明的,它是一台拥有8英寸镜头,150度超广视角的手摇式银版相机,底片由多块银版组成。1888年, 软片底片的发明, 使全景摄影发生了革命性进展,这一时期出现大量全景相机,诸如Cylindrograph、Wonder Panoramic、Pantascopic和Cyclo-Pan等。所谓全景相机的工作原理,是一个固定在圆柱形转动鼓上的镜头,与镜头光轴正对的方位形成一个狭窄的夹缝,曝光时夹缝缓缓扫过弧形的胶片平面。目前还可见到以此种方式摄影的全景相机:日本的WIDELUX、德国的Noblex、俄罗斯的Horizon以及中国的Widepan。

WIDELUX相机的滤镜套装使用说明,可以看到上面 写着“彩色和黑白摄影所必要的”

由日本人Nakayama Shozo在1952年成立的Panon是一家专门制造全景相机的小型公司。一开始他们生产一种与公司同名的Panon相机—它使用120底片,拍摄画幅为6x12cm,是视角达140度的全景机械相机。Panon的工作原理正是,通过镜头后宽度为1mm的夹缝,以顺时针的方向对机身内的底片进行扫描式的曝光。它的换卷方式也很特别,需要将底盖整个卸下,然后取出卷片轴进行装卷,因此也对使用三脚架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这些小小的麻烦并不影响它的优秀性能,因为Panon的镜头选用的是小西六制造的HEXANON PANON 50mm F3.5(也就是后人经常提起的柯尼卡巧思浓)镜头。这支藏在旋转镜筒里的镜头,独特之处在于柔和的反差和浓郁的色彩表现,以及极强的抗眩光能力。

1884年由法国制造的早期全景相机外形图

作为一款超广角的全景相机,HEXANON50mm镜头的景深比预期的要浅很多,这也为摄影师们拍摄作品提供了更丰富的空间。当然想要得到一张全景深的底片也不是不可以,通过其独特的光圈与调焦方式——把手指伸进镜头前的空隙里——我们一样可以轻松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