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剑川—天马镇

相传木匠鲁班在剑川收徒传艺时,不慎将墨斗遗落,浴室剑川坝子中就有了一座墨斗山,剑川木匠也因得到鲁班的真传技艺而名扬天下。

1.娴熟的手法经过这样的锤凿之后就成了一个木雕艺术品

2.剑川县内的绍忠祠已经是一个古建筑了,整个大门都是当地人手工制造的,很有当地特色

3.木匠配备的凿刀就有几十把

第二站:鲁班传人的木雕技艺

拍什么

一路上都听人们提起过剑川的木雕,我充满好奇的赶往剑川县去探寻鲁班传人们的手艺,不过之前最初的目的地是狮河村,到了以后发现这里已不像以前那般保留着纯手工的木雕工艺,大部分都被电脑和机器取代。问过当地人后我们到达离这里不远的天马镇,街旁的手工作坊很多,让我算是不虚此行。这里70%以上的人家从事木雕生产,不仅男的会做,女的也会雕,家家户户加工,人人都是巧匠。每家每户那层层镂空的“松鹤齐寿”、“凤凰牡丹”、“喜鹊登梅”、“翠鸟荷花”等传统图形雕刻精美,线条流畅的大门。
除了这里的木雕还有剑川县内的剑川古城,也叫金华古城。古城外原是曾经的茶马古道,在古城内的西门街、忠义巷和欧阳大院都还保留着古时木艺大师的木雕建筑,有门窗、有家具。有些经历了时间的洗刷变得斑驳不堪、有些近乎朽塌,不过还是能看到精致的雕刻线条和外形。

住哪里

 

剑川宾馆,在剑川县市中心的位置,无论到剑川古城还是天马镇都很便利,地址:剑川县环城北路,景德路1号。

吃什么

土鸡土鱼山庄,这里的黄焖鸡和绿色三道菜是当地人最常吃的特色菜,位于剑川县前十路中段。还可以在剑川县内的市集买到当地特色的小吃乳饼和鲜乳扇。

travel car

山路中行驶自如

RAV4的城市越野均衡性在这段路途中尤为突出。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可将失去附着力车轮的动力分配至其他车轮。在云南的自驾路途中多有山坡路段,RAV4 2.4L车型中配备的陡坡缓降系统,在山路中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挂入L挡之后,就可以在坡顶放心地松开刹车,车子自己控制在5公里时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