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鹤庆—新华村

在大理的鹤庆新华村的银器加工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这儿的许多工匠所做物品都是应西藏的民间店铺或宗教场所的需求订做。

1.纯银的酒葫芦上精致的花纹都是由银器匠人们细心敲打出的

2.新华村的银器艺术家母老师在专心烧制银器

第二站:延续千年的银器制造

拍什么

鹤庆也就是千年银器制造的地方,这里的新华村是一个古老的白族小村,它背靠凤凰山,前临鹤庆坝子,村子的周围是大面积的草海湿地,成群的鹭鸶和各种水鸟在海菜花的上空盘旋着。这里被人称为高原水乡,村里河潭密布,小桥流水,随便走进农家,院里都有一汪清澈的泉水,让人感到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好地方。但新华村的出名,不是靠水,而是靠家家户户都从事的一个行业,被称为“小锤敲过一千年”的银器手工制造,所以在过去的一千多年里,新华村都被叫做“小炉匠之乡”。
从东南亚到西藏、尼泊尔,沿着整条茶马古道,只要有金银铜器的地方,就有新华村的手艺人。他们提着小锤,走村串寨,为各族人民打制心爱的饰物。千年的积淀,使新华村也出了不少工艺大师。现在的新华村已经被建成了旅游景区,少了些许古色古香的味道,不过从中游历,听闻街巷中叮叮当当的声响,便能找到打造银器的匠人们,街边的银器店门口也时常能看到加工银器的白族人。

住哪里

大理州银都水乡维景国际VIP商务会所(寸氏庄园)始建于唐代南诏国时期,有着深厚白族历史文化底蕴。地址:位于银都水乡新华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吃什么

鹤庆美食最有特色的要属鹤庆米糕,分干糕和湿糕两类,湿糕上面覆以用红糖制成的糖浆绵密入口。

云南自驾提示

  • 关于路况山路较多,春夏季节这里的大雾天气也很多,行驶过程中要注意与前车的距离,遇大雾情况要谨慎驾驶。
  • 关于费用行程过程中高速较集中在昆明至大理的路段,其他路段费用较少,此次行程的过路费来回为657元。
  • 关于就餐云南地区的多数菜馆都没有具体的菜单,需要在厨房挑选需要烹饪的菜,餐馆一般都有放蔬菜的保鲜冰柜,挑选时告诉服务员如何烹饪。

自驾车Rav4自驾感受

1.节能省油

四缸发动机和四速自动变速箱配置合理,166bhp最大马力和224Nm峰值扭矩应付云南的一般路面已经足够。难能可贵的是,RAV4虽然越野性能突出,却并未影响对燃油的节约。RAV4配备的VVT-i发动机,是TOYOTA享誉全球的动力与节能并存的发动机。

2.新版奢华内饰

自驾车RAV4炫装版相对以前的车型增加了前格栅和下部银色装饰、出风口调节键和AT换挡下方银色装饰,而手刹镀铬按键以及侧部出风口也变成了高亮度光圈涂装。RAV42.4L豪华炫装版将原来的黑色行李架改为更闪耀的银色、车门外把手也改为高亮度银色,驾驶这样的车去旅行也更加的帅气。

3.智能系统增加安全系数

在云南的狭窄的山路间,难免要避让行车, RAV4 2.4L豪华炫装版将配置了带倒车影像的防炫目车内后视镜,不仅为停车、倒车提供了便利,还大幅提升了驾驶者夜间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