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人保留着千年的制造手法,这些艺术品融合了他们的心血,让以后拥有它的人如视珍宝。如同一汽丰田RAV4一样,驾驶它就要尽情享受人生,在旅途中感受生活的乐趣,尽兴一刻。此次我们驾驶一汽丰田RAV4一起去深入云南去探寻这里的传统手造,追寻古人的踪迹。

昆明—大理—喜洲镇周城村

娴熟的扎线,经过板蓝根的几次浸染,白色的布变得青里带翠,凝重素雅而含蓄。白族姑娘染制的扎染制品、图案古朴典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形成独特的民族风格。

1.白族妇女拆开扎染的线绳,让我们看最后的花色

2.将近一人多高的木桶里全是板蓝根的蓝色染料

3.早晨周城村的集市上购物的人来来往往,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地道的乳扇

4.蘸食洱海生皮时的蘸料,里面有10余种作料

第一站:传统的渲染手法

拍什么

到了扎染的村上,家家门外都是石板路,户户门前都有水流过,这就是周城白族村庄的特色了吧。密如蛛网的石板路,潺潺的泉水顺着七拐八弯的巷道流淌,古朴而幽静。巷道两侧一幢幢白墙青瓦楼房,是周城白族的传统石墙土木结构建筑。这里每家每户基本都会扎染,现在有些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扎染坊”, 制作扎染时,白族妇女根据不同的花纹样式,用线将白布缚着,做成一定襞折的小纹,再浸入染缸里浸染。如此反复,每浸一次色深一层,即“青出于蓝”。浸染到一定的程度后,取出晾干,拆去缬结,便出现蓝底白花的图案花纹来。周庄村内的古戏台集市也很特别,这个集市每天都有,一般上午的8点至10点最为热闹,穿着白族服装的妇女来来往往地行走。而最特别的是古戏台正对的两棵高大的大青树,当地人也称其为风水树,这两棵树长得越繁茂,代表村上的生活就越繁盛。

住哪里

推荐在大理住,这里于周城村相距19.7公里,车程20多分钟,可选择大理中和坊酒店,靠近仓山, 离主要道路较远,晚上很安静。位于大理古城千年古街三月街内。

吃什么

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尝尝洱海生皮,是将整只猪置于稻草火上烘烤。待烤至半生半熟时,去毛再烤,直至皮肉呈金黄色时为止。吃时将肉切成肉丝或肉片,佐以调料蘸食。地址:桃源人家位于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

travel car

娱乐功能让旅途更轻松

自驾车RAV4炫装版都增加带USB功能的CD播放系统,在漫长的自驾路途中也能享受音乐,让旅途不无聊。也可见,RAV4炫装版不仅时尚升级,实用性和性Hotel 价比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