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闻摄影领域:如何成为一名报社摄影记者

美国纽约时报图片总监对年轻人的建议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要停止拍摄。不要停止拍摄,有足够好的作品,这是最重要的。在摄影这个行业,最公平的事就是,没有一个人能够一夜成名。

洛杉矶时报摄影师Don Bartletti 所做的关于中美洲年轻人冒生命危险扒火车偷渡的报道,获得2003年普利策特写新闻摄影奖
洛杉矶时报摄影师Don Bartletti 所做的关于中美洲年轻人冒生命危险扒火车偷渡的报道,获得2003年普利策特写新闻摄影奖
怎样成为一个报社的摄影记者?准备好一份自己的个人作品集是首要任务。一个报社摄影记者的作品集应该包括这样几部分内容,这些都是摄影记者最常见的拍摄任务:

  • 肖像
  • 新闻照片(一般新闻和突发新闻)
  • 体育新闻照片
  • 特写新闻照片
  • 创意摄影作品
  • 一个图片故事

照片应该注意质量而不是数量,不要放太多照片在里面,有10-20张足矣。入选照片的标准有两点: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作品要简洁,对于读者是易读的;从内容层面上来讲,画面应该包含信息,是能够讲故事的照片。

个人作品集的展示方式并没有一定之规,因为报社和报社之间的要求差别很大,有的仍然需要制作出来的照片,但是大多数则需要数字照片就可以了。

下面我们看到的是《纽约时报》招聘摄影记者的启示:

“我们需要一个有热情勇敢果断的人选,必须有熟练的摄影技术,对于新闻摄影领域所有类型的拍摄项目,从新闻到体育以及特写新闻都拥有创作激情与想象力。 他必须对所有的拍摄任务不管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任务还是一个国外报道都有着同样的热情,他要易于相处,可能在晚上和周末还要坚持工作。 如果对网络、多媒体和视频报道有专长更好,此外还要熟悉苹果电脑的操作。 符合以上要求的人请寄简历和个人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