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移动影像的时代也随之来临。作为新兴的影像形态,移动影像从技术到影像文化都有着全面的发展。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在各大手机厂商的催动之下,移动影像已经历经了几代的变革。在每次的变革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华为的身影。日前,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华为影像XMAGE,作为华为影像品牌的核心内涵之一,华为影像XMAGE涵覆盖了极致的技术创新和卓越的拍摄体验。

凭借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扎实的技术积累,华为已经形成了华为影像品牌,并在移动影像领域有着傲人的成就。回顾这一切,不难发现,华为影像的诞生是实打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一路走来的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到底做了什么?

一路创新 引领移动影像行业发展

大众对华为移动影像及技术的感知,大多数是来自于华为所推出的产品。从HUAWEI P9系列的双摄系统,到HUAWEI P10系列的人像摄影,从HUAWEI P20系列的超级夜景模式,到HUAWEI P30系列的潜望式变焦架构,再到HUAWEI P40系列的全时段、全焦段超清影像等。华为点滴的影像进步,都深入开刀移动影像痛点,不仅是摄像头和新技术的增加,也带来了摄影的更多可能性。

在影像技术领域,华为开创了很多业界的先河,例如:华为手机是业界内最早使用ToF镜头的厂商,ToF镜头让人像拍摄变得更出色;华为是业界最早开发夜景模式的厂商、业界最早使用大底传感器的厂商,开创性地改变传感器滤光技术的厂商。此外,华为也是业界最早将AI引入手机摄影的厂商,业界最早投入计算摄影的厂商之一,同时华为也拥有业界第一个自由曲面抗畸变超广角镜头。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很大的底气和勇气。多年来华为一直深耕技术研发,可以说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无出其右。将技术最终转化成生产工具,华为手机做到了。在华为的技术驱动下,移动影像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Attila Tompa丨HUAWEI P40 Pro


新的里程碑 华为影像品牌诞生

通过多年的技术累积、沉淀,华为影像已经逐步夯实了技术底蕴,并将扎实的技术更有机地、更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华为影像XMAGE,是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针对过去影像技术的所有积累、实践与创造,经过进一步凝练和总结,而形成的华为移动影像专属标识,它宣告着华为移动影像技术的领先与成熟,也将代表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持续的突破与承诺。

华为影像XMAGE极致的技术创新

华为影像XMAGE背后是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多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从光学系统、成像技术、图像处理等维度构建起了独一无二的移动影像技术体系

在光学系统上,华为将多摄系统的协同工作整合得非常出色,例如HUAWEI P50系列搭载了全新的双影像单元、超级主摄单元与超级变焦单元,系统性整合了多颗镜头,让轻薄的手机释放出强大的影像实力。

©Chen Xi丨HUAWEI Mate 40 Pro


在成像技术上,从HUAWEI P30系列上推出的RYYB阵列开始,华为就在成像技术的最根源上进行了开创性的技术革新。除此之外,全像素八核对焦技术、多光谱色彩传感器等技术,全面地将华为产品的影像实力打造成最强标杆。

影像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则是图像处理。图像处理也与计算摄影有紧密的关联,未来计算摄影也将是移动影像技术中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这一领域,华为很早就已经开始深入研发。凭借产品强大的运算力,在AI摄影上,华为一直在引领着行业发展,如在2018年,HUAWEI P20系列率先喊出“AI影像大师”的口号,此后,AI摄影功能随华为旗舰手机的迭代而不断升级;HUAWEI P50则成为AI摄影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此外,在实时HDR融合以及全新升级的XD Fusion Pro等方面,华为从画面宽容度到色彩,对成像进行了全方位立体雕琢。

©Bashechkin Nikolay丨HUAWEI Mate 20 Pro


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 与用户共同打造移动影像文化

多年来,华为通过新影像大赛、新影像社区、新影像展览、新影像学院等品牌文化活动,为华为手机用户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影像文化交流学习平台。如今,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文化品牌以年轻、温暖、活力、积极、高级为全新主题,专注构建高端品牌的文化内涵,致力于与全球华为手机用户共同打造全新影像文化。

华为新影像大赛是“新影像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华为举办了第一届新影像大赛,短短几年内,这一大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影像大赛之一。在2021年的华为新影像大赛中,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活动,作品投稿累计数量高达300万件,互动次数达10亿次。这些数字在任何一个摄影比赛中都是非常罕见的,这种随时随地可以观看世界的方式,成为许多人的兴趣出发点和媒介,华为影像文化也随之而生。

2019年11月华为新影像社区上线,这一个是集图片社交、赛事活动与专业教程于一体的平台,是为所有手机摄影爱好者打造的可以随时随地分享和交流的“影像星球”。华为新影像社区自上线以来备受好评,有许多用户已经成为华为官方认证摄影师。在推动移动影像发展的路上,华为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影像实力超群的硬件设备,更是为热爱摄影、热爱生活、热爱分享的用户打造出了一个社区+影像大赛的沟通桥梁。将于8月1日正式启动的2022年新影像大赛以年轻、温暖、活力、积极、高级为主旨,鼓励更多人用手机投身影像创作,发现、表达、分享身边的美好。

华为在影像文化上给用户创造了不同维度的平台,可以展示自我、互相交流、实现作品价值。这无疑在全球范围内极大地推动了移动影像的发展:用户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感受科技对生活的改变。

©Bumper Harves丨HUAWEI P9


从影像技术的发展历史中,我们不难看出,很长一段时间,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品牌手中,而华为经过扎实地技术沉淀、对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引领着移动影像的发展。

未来,华为影像XMAGE将不断打破移动影像边界,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为移动影像创造出更多可能;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也将在品牌文化建设等多维度持续演进。华为影像XMAGE和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将共同扛起华为影像的大旗,不断引领移动影像再突破。

7月4日,华为nova 10系列手机新品也将发布,这是在华为影像XMAGE发布之后,华为推出的首款手机。而华为影像XMAGE的发布,又会对华为nova 10系列的影像力提升带来哪些加持?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