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OPPO超影像大赛评委——玛格南摄影师Alec Soth用OPPO Find X6 Pro记录儿子Gus和其他少年们的夏季郊游,创作《那夏日的悸动》影像故事集,让人忍不住回忆起自己那年夏天青春的悠闲和悸动。

窗与镜的哲思,摄影诗人Alec Soth的非叙事摄影

作为玛格南图片社最炙手可热,也是最神秘的摄影师,Alec Soth从不拍纪实,似乎与玛格南以纪实摄影闻名格格不入;他性格内向,早期几乎不拍人像,为了克服心理障碍,常常跑到公园和陌生人练习说话,到后来擅长用大画幅相机以细腻的镜头语言捕捉人与现实的疏离感,成为“纪实风格”肖像摄影的先驱之一。虽然摄影最终改变了他,但从《眠于密西西比河畔》(Sleeping by the Mississippi, 2004)、《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2006),到《歌本》(Songbook, 2015)、《我知道你的心跳有多剧烈》(I Know How Furiously Your Heart Is Beating, 2019),“孤独”与“诗歌”始终贯穿于他的作品。可以说Alec一直在用最不擅长的方式拍摄最擅长的照片。

在夏至到来之际,Alec跟随儿子Gus踏上了他的夏日郊游之旅。Alec给这组作品命名为《That Summer Feeling》,是Jonathan Richman 的一首歌曲的名字。由于Alec出生在明尼阿波利斯,那里冬季漫长而寒冷。短暂的夏天于是成了人们享受温暖的快乐时光。没有⼈⽐那些整个冬天都被困在学校⾥的⻘少年更喜欢夏天了。

那夏日的悸动

当你去做事情

不是因为非做不可

当你追寻爱情

不是因为非得不可

当你毫无理由地

信任你的朋友

所发现的欢乐将不会变得平淡

整组片子分为三个章节,以电影蒙太奇的方式分别从家庭、池塘、亲密探讨了自身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在这组家庭的片子中,Alec巧妙地利用窗子、镜子丰富了照片的空间层次,同时隔断视线。如果说第一张的窗子是从内向外看世界的框架,第二张镜子是向内看向自己,到了第三张窗子成了镜子,Alec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让时间凝固。也用窗子与镜子这种“障碍”表达了既想亲近儿子的窥探欲,又与青春期的儿子有一定的疏远。但《等待入水》儿子Gus和镜头有眼神接触,虽然空间被隔离,情绪却并没有产生隔阂。

第二组池塘以水为媒介,连接了Gus与小伙伴。从皮划艇到潜入水中,再到日落时分的告别,蓝、绿、黄三种色调勾勒出夏天的青春洋溢的影像,也代表了时间流逝,⼀切美好散场前的余晖和留恋。

第三组片子你能感受到一种充满爱意的温柔。尤其是第三张,长焦镜头特写拍摄带来了一个感受,这完全不Alec,可以看出他的创作确实发生了转变,以往作品中明显的疏离感不见了,手机的使用让他变得更容易接近、更细腻、更善于表达。

“一个伟大摄影师的标志不是拍出一张惊艳的照片,而在于构建出一个完美的作品集合。”

——Alec Soth

之前Alec用大画幅拍摄,为了消除与被摄者的“恐慌”,通常会在拍摄前聊上一会。但用手机创作却有种天然的亲近感。作为OPPO超影像大赛的专业评委之一,Alec这组《那夏日的悸动》,以夏日郊游为线索,将镜头对准了家庭、池塘、亲密三类⾮常独特的氛围,以蒙太奇的方式在照片间创造连接,呈现夏日亲密⽽喜悦的影像。在这里,Alec独特的“由此及彼”的组图编排方式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OPPO超影像大赛“只在夏天遇见的故事”开始征集

看完Alec Soth的夏日作品,学习了组图的编排方式,你是否也迫不及待想小试身手呢?快来参加 OPPO 2023超影像大赛吧。OPPO 2023超影像大赛以“超越影像,成就想象”为主题,鼓励全球用户拿起手机探索超越以往的移动设备影像体验与艺术表达,相互激发灵感,助力全球移动影像审美提升。在夏至将至的时节,超影像大赛迎来了第三个月度主题赛——“只在夏天遇⻅的故事”,该月度赛默认归属于 OPPO 2023 超影像⼤赛“⼈⽣章节”赛道,希望参赛者⽤3—9张图讲述在夏⽇⽣活中遇⻅的故事。“只在夏天遇⻅的故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将于6 ⽉ 21 ⽇开启,并计划于7 ⽉ 12 ⽇收官。

故事月度征集活动: 
https://imagine-if.oppo.com/cn/activities-summer-story/

Alec Soth、刘香成领衔超豪华评委阵容

提到OPPO超影像大赛,就不得不提到超豪华的评委阵容。作为OPPO举办的全球手机摄影大赛,超影像大赛从一开始就以创新的竞赛单元和超豪华的终审评委团,吸引了全球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大赛特别邀请了多位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专业评委,评委阵容包括:当代摄影大师、玛格南图片社成员Alec Soth;世界级纪实摄影大师、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中华艺术金马奖终身摄影成就奖得主刘香成;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哈苏大师王建军;中国时尚界著名摄影师、哈苏中国大使尹超等多位顶级摄影家。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并深耕影像行业多年,兼具专业化视角和多元化背景,将共同评判、讨论、并决选出最终的获奖作品。

OPPO超影像大赛专业评委

除了权威、专业的评委阵容,大赛为激发全球 OPPO 用户创作及分享影像的热情,定制了全新的八大赛道——“咫尺”“长夜熠熠”“拾色”“面孔”“奇境”“驭光”“回味”以及“人生章节”,让用户以更丰富的视角创作佳作、表达自我。大奖奖金高达160,000元人民币,此外,还可以获得OPPO旗舰产品套装礼包,参与哈苏研修营课程,签约OPPO年度摄影师。

OPPO 超影像大赛-八大主题赛道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超影像助力手机摄影创作

从Alec Soth《那夏日的悸动》中可以看到,关系、身份、情感表达等以往都是艺术家、摄影家通过专业相机拍摄的题材,现在用手机拍摄也能准确表达。手机摄影这种全新的摄影方式已经突破传统器材的限制,打破了摄影界限,降低摄影门槛。

摄影是参与世界的一种方式。当人人都能拍摄,当我们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当手机摄影已经从单纯的记录上升为创作,当手机镜头成为一种表达社会主观认知的媒介,手机摄影也成了新艺术发展的基本方向。它使人们的观看、思考、解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当今社会,没有人是艺术家,也没有人不是艺术家。在按动快门的一瞬间,摄影师的审美就已经暴露无疑,超影像也因此变得更加有情绪、有意境。

过去十多年间,移动影像飞速发展。OPPO凭借对于用户真实需求的洞察与对未来移动影像的预研,用算法重塑移动影像,在各类场景中,用户只需按下快门,“一拍既大片”,实现跨越明暗远近的构图自由,还原自然光影层次,色彩生动,获得与专业相机相媲美的手机摄影体验。

“超越影像,成就想象”,OPPO 2023超影像摄影大赛还在继续,可以预见将出现更多的表现手法及艺术形式,期待更多手机摄影佳作。

更多参赛说明,请查阅OPPO 超影像官方网站
https://imagine-if.op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