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江一燕

摄影之友:演员,歌手,摄影师,文艺小清新等等,越来越多的身份都很符合你,那你是怎样给自己定位的呢?

 江一燕:我的爱好是摄影、唱歌、写歌、写写文字、养小动物、摆弄些花花草草。但我想我现在的主要职业还是一个演员。我的外形是看起来很邻家女孩的,但是这不代表说我不能演妖娆艳丽的女子,比如在今年暑假档即将上映的电影《四大名捕》中,我饰演的六扇门女杀手姬瑶花,绝对会让观众出乎意料之外。还有与陈冲合作的微电影《爱在非典的日子》6月上线,9月与刘青云合作的《消失的子弹》估计9月上映,这些影片中我都有突破。我会在表演路上接受各种挑战,饰演让我觉得过瘾和独特个性的角色。

摄影之友:大多数人会感觉到摄影这门艺术在不同时期感觉是不一样的,谈谈你的摄影过程吧。

 江一燕:当我还是黄毛丫头时,就已经背着大大的单反相机去乡间采风了!是妈妈给了我这么快乐这么酷的童年。妈妈做过旅游景点的摄影师,每天收工后,如果还有剩余胶卷,她就会让我来拍,我打小就玩摄影了!小学三年级时,江妈妈把江一燕送到了少年宫。在少年宫众多兴趣班中,江妈妈给她挑选了收费最贵的摄影班。我是一个特别喜欢花花草草、小猫小狗、田野农舍的人。直到现在,在城市里看到一大片空地,我都很想光脚上去踩一踩,然后躺在上面看看星星。我这种对大自然的热爱都是小时候学习摄影培养起来的,是摄影给了我一双善于发现美丽的眼睛和一颗敏感的心。”

摄影之友:平时对自己的器材有什么要求?说说你的第一台相机到目前手里的相机的过程吧。

 江一燕:2003年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接拍了第一部戏、拿了6000块片酬后,我把一半片酬交给了我妈妈,把剩下的一半片酬拿去买了个索尼牌的数码相机。

不久后,我去江西拍摄电视剧《星火》。那天上了火车后,我坐在第一层卧铺上,抱着那个来之不易的相机紧张得半天不知道该把它往哪里搁。好半天后,左看看右瞧瞧,发现床铺旁的那个桌子下面有个小抽屉,于是就把相机放在那里。睡觉前,我还不断安慰自己:“这个地方很隐秘,别人肯定看不见的!”
可百密一疏的是,第二天早上全剧组下车时,因为太过慌乱,我竟把那个放在小抽屉里的相机忘得一干二净。直到上了汽车,到了半路后,我才突然想起那个相机来。
得知情况后,导演马上给铁路部门打电话,辗转联系上了那趟列车,却被告知相机已经不见了!听到宝贝丢了,我哭得更加伤心,怎么劝都停不下来。
见我这么爱摄影,剧组同事便悄悄凑钱给我买了个一模一样的机子。看到新相机的那一刻,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拿着这个“失而复得”的相机拍了很多照片。直到现在,即使身边已经有了不少高级玩意儿,但我依然把这个相机当成宝贝。

摄影之友:自己是如何感觉摄影的?

江一燕:用心去拍,去感受。一个能用镜头捕捉事物的人,内心不可能是麻木的、平静的,而应该是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充满热情和敏锐的。所以如果我能拍出有意思的照片,那正说明我是个有趣的人!

摄影之友:了解到你胶片,数码,大画幅,都有拍。那你平时会格外的研究这些,学习摄影技巧吗?

江一燕:我不会格外的研究,但是会略有研究。我曾经拜师 著名风光摄影家、新华社签约摄影师董建成,小时候跟着大师去乡间观察生活、捕捉美景。“我们当时都不到10岁,但一个个都背着那么大的相机一块去拍照,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的童年真的太酷了!”长大后,也遇到一些摄影发烧友,大家偶尔会切磋交流,互相学习。

摄影之友:听说你今年要出一本自己的新书,里面会有自己的文字和图片。跟大家介绍一下新书的情况吧。

 江一燕:这本书里有我在世界各地旅游拍的摄影图片,还有写的日记,以及一些随笔散文,还有歌词,可以看到我成长的印记吧。这本书正在酝酿出版中,估计下半年能与大家见面。

摄影之友:外界的评论会影响你吗?有时你会对外界的评论而改变自己吗?

江一燕:会留意外界的评论,但不会太受到影响,因为众口纷纭阿。有些时候我会坚持我觉得对的事情,有时我又会听取正确的意见。

摄影之友:如果给你一个月的假期,你会怎样度过?

江一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可以宅在家里好好休息,看看书逗逗猫,也可以出去旅行,或者到山里去呼吸新鲜空气,再或者陪陪家人。

摄影之友:如何评价定位自己现在的摄影作品。

 江一燕:我现在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拍到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也很开心了。

摄影之友:说说拍照时候发生的趣事或者让你感到难忘的事。

江一燕:去年夏天,我去德国柏林拍摄电影《I PHONE YOU》。那段日子,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坐着地铁在柏林城里四处转悠拍片。

那天在地铁里,我看到了一位男乘客,他长着一张轮廓分明的脸,有着德国人常有的严肃表情。突然,这位男乘客一扭头,一边脸正好映在车窗玻璃上,我觉得好看极了,按捺不住地拿起相机把这半张脸拍了下来。
谁知那位男士发现了江一燕,他笑眯眯地朝我走了过来。我以为这位男士会跟我说“谢谢你帮我拍照”,没想到那位男士走过来后,表情立刻变得非常严肃,然后用英语跟我严正地说:“小姐对不起,我不是物品,你不可以拍我。”我愣在当场,一句话都说不出。庆幸的是,那位男士没有让我当场删掉照片。
拍人像就是这样,很多人都不愿意让别人拍,但看到美的东西又实在忍不住,所以经常遇到这种尴尬时刻,甚至还有被人骂的经历。

摄影之友:对摄影之友的朋友们说点什么吧。

江一燕:大家一定都是摄影爱好者了,你们一定也有许多得意之作。其实,只要有心、用心,每个人都可以拍出动人的作品。

 

[large_button text=”个人介绍” href=”http://fotomen.cn/2012/05/jiang-yi-yan/”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江一燕作品欣赏” href=”http://fotomen.cn/2012/05/jiang-yi-yan/3/” color=”red” target=”_blank”]

1评论

  1. 用心摄影,用心生活,而却又那么多的心不由己,心有余力不足!想要抛开生活的大部分而随心走,我想是有一个大前提,不是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