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轻巧的机身,配以24mm f/1.8 大光圈镜头,兼且具备双转轮操控,难怪Nikon Coolpix P300 自去年推出以来,一直都能于众多同级机中稳占席位。 可能有见对手PowerShot S100 的推出,Nikon 方面也随即出手,打造出新一代的后继Coolpix P310,新机卖相虽然大致不变,不过像素方面就提高至1600 万,另外又新​​增了更就手的”Fn” 按键,实力方面有一定提升。

沿用上代风格,新增黑白配搭

于机身设计上,P310 几乎可说跟上代P300 有九成相似,可能为了抗衡对手的快速控制环设计,P310 今次于机前便特别新增了”Fn” 自订按钮,以便用家不需进入菜单,已可快速就手的切换ISO 等常用设定。 对于P300「招牌」之一的双转轮设计,P310 当然予以保留,而机顶的拍摄模式转盘除了一般的场景及P/A/S/M 等模式,今次则另加入了”U” 自订模式,以便用家可储存最常用的拍摄参数。 除了具专业感的黑色机身,P310 同时也追加了玩乐感更重的白机黑镜版本,特别对于觉得黑色过于沉闷的女生,此配搭便应有更大的吸引力。

功能够多样化,唯欠Raw拍摄

定位上P310 虽然比一般随身DC 要更专业,不过功能上却同样可照顾到喜欢玩乐的用家,除了跟上代P300 一样提供7fps 连拍及120fps 的高速视频拍摄,影像特效中便另外新增了剪影及高ISO 单色滤镜效果,以便用家可于相片甚至影片大玩更多不同效果。 当然,完美的相机现实中并不存在,个人便期望未来厂方会考虑于同类机款增加Raw 拍摄功能,为后制提供更大的弹性。

采用一支提供24mm等效广角,备有f/1.8光圈的4.2倍变焦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