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ica Hexar AF

很多人介绍过这部片子中的这台相机,只是他们都说错了,他们介绍的是Hexar RF,而影片中使用的是这台不可更换镜头,35mm定焦的Hexar AF。Konica Hexar于1991年推出,在国内称为“巧思”。这是一款采用35/2大口径定焦镜头的旁轴取景AF照相机。有银色和黑色之分。

机身结构

Hexar相机的结构除了镜筒和联接它的胶片框架是金属结构外,其它的都是工程塑料(Nikon 的 N 系列也是此混合物结构)。这种结构实践证明是很耐用的。

曝光模式:

Hexar具有三种曝光方式:P、A和M,足以自由地控制曝光。镜头光圈叶片为6片,与快门独立分开。

P 模式和大部分相机的程序曝光模式有所不同,巧思是依照你所设定的光圈,来调整快门速度的。当光线合适时它会用你所设的光圈并提高你的快门速度。如果超过了你所设定的最小快门速度,它会调整光圈来配合。当光线不合适用你所设定的光圈,它会将光圈开大以保证不低于你所设定的最低快门速度(你可设定你的最低快门速度到1/8 秒,巧思预设最低快门速度是1/30 秒)。在P模式下,如果巧思使用你所设定的光圈,液晶会显示目前的快门速度,如果超过你所设定的最低快门速度,液晶会显示光圈的资料。

在P模式,巧思不会使用比你设定的最低快门速度还要低的速度,会造成曝光不足的现象。在曝光不足的情况下,曝光不足灯会在观景窗和液晶显示幕里闪烁。

A 模式(光圈优先),设置光圈,相机自动调整快门。如果低於最低快门速度或是超过1/250速度的时候,相机会提醒你,但是你仍然可以拍摄,巧思最慢可以使用30秒快门速度。

M 模式,自己设置光圈和快门,观景窗内红色的加减号提醒你曝光过度或不足,(加减号同时亮起的时意为曝光在1/3 Stop之内)。P模式和A模式巧思使用中央重点测光,在M模式下则使用点测光。

闪光模式

巧思的专用闪光灯很小,GN 值43(英尺,ISO 100)。

在P模式 闪光灯用全功率工作,相机根据距离来调整光圈,快门速度也会调整来平衡现有光,但不会低於使用者所设定的最低快门速度。如果你的最低快门速度低于 1/30秒,照片会出现鬼影,有人喜欢这种风格。

在A模式可以把闪光灯设到它的固定光圈模式(f/4.0 for ISO100,f/8.0 for ISO 400…)以此类推。 (这时你仍然可以设定你所想要的光圈值,闪光灯和巧思机身之间有某种程度的整合)。在A模式下,快门速度会依光圈值自动设定以平衡背景的曝光,有可能会低于1/30秒。在A模式闪光是后廉同步。

对焦

使用主动式多束自动对焦,最近对焦距离为0.6m,半按快门钮对焦自动锁定。手动对焦时距离以数字显示在液晶显示屏上,手动对焦的设定为0.6到999m (无限远),手动对焦不方便。

取景器

巧思的取景器宽大明亮无变形。框线移动补偿平行视差和影像尺寸,和六十年代的Konica Auto S2取景器一样但巧思的框线是由马达驱动。

镜头巧思的镜头的35mm镜头解像对比锐利,色彩还原极好,有欧洲镜头的风格(与Nikkor的色彩还原不一样)。巧思工作声音很安静,甚至在你拍照时,有人会问你拍了没有。

巧思的镜头用 46mm滤镜,有些滤镜按装后会影响 0.6m最近对焦(镜筒向前伸出)。

测光

巧思在P和A模式下都是使用中央重点测光,M模式下则是点测光。

我自己有一部银Hexar AF,很喜爱,只是最高快门1/250在白天使用高感光度胶卷时必须得拧ND镜!Hexar AF绝对是一部好相机。

东京日和1

东京日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