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经典相机

东京日和与Hexar AF

编剧: 荒木经惟 (Nobuyoshi Araki) / 岩松了 (Ryo Iwamatsu)

导演: 竹中直人 (Naoto Takenaka)

主演: 竹中直人 / 中山美穗 / 松隆子 / 浅野忠信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上映年度: 1997

语言: 日语

又名: 东京日和

剧情简介:

摄影家岛津已喜男(竹中直人饰)想要出版一本摄影集,这是一本献给亡妻阳子(中山美穗饰)的摄影集,标题为《东京日和》,岛津希望藉着这本摄影集,重新去感觉他和阳子之间的情愫与回忆。

在旅行社工作的阳子患有内分泌失调症,因而常常出现有别于常人的情绪和行为,甚至会无缘无故地走失。同事和上司也发现她的异常,但岛津对她依旧钟爱,并尽力保护她,使她免受现实残酷的压力。在柳川之旅,夫妇俩人故地重游,岛津拍了很多相片给阳子。然而,阳子的病症越来越严重,岛津最终未能留住心爱的阳子。

《东京日和》的开篇,荒木打电话给好友,让其帮忙买几支太阳花,还有早餐。他走到他家的小庭院里,桌子上摆放着洋子的遗照,遗照前有一支燃着的烟,他拿起黑“Hexar(巧思)”,按下快门儿。在这部片子中,荒木先后使用过巧思、尼康F、理光R1、莱卡M6、禄莱双反等机器。在他的记录片《迷色》中,也曾经用过 PENTAX67、leicaM6和某款数码DC。

海报中出现的尼康F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