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Memory浮光掠影忆韶华

王家卫式映像模仿

光与记忆是王家卫电影不变的主题,在他飘浮不定、颓废感伤的光影世界里,都市小人物总是他镜头下的焦点。而那些飘浮于浮华又冰冷的都市中的女性形象又构成了他的影像世界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通过对王家卫电影经典镜头的剖析,来讲述如何拍摄王家卫式经典银幕女性影像。

模特:顿顿

北京大学医学博士生在读、CEStudio投资人、化妆师,兼职模特。与心火合作多年,拍摄很多商业人像作品。爱生活、爱表达、爱自由,热爱烹饪,享受简单生活给予的幸福。

摄影师:心火

自由摄影人、CE Studio主摄影师,电影学院学习经历。擅长观念摄影与画意经典人像的拍摄。用相机捕捉欲望人生,表达对美、永恒、自由等可望不可即事物追求的想望。

《花样年华》的怀旧忧伤

电影《花样年华》中场景的选择都非常狭小,如昏暗的上海旧阁楼。而王家卫为充分展现女主人公孤独的内心世界,正是利用了这样狭小的空间,来展现影片的怀旧情绪。

电影画面分析

王家卫的电影画面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固定的元素:如旗袍、马灯、烟、镜子、时钟等。这些固定的画面构成元素我们都可以在实战前完成准备,在拍摄时大加利用。在王家卫的影像中,他不止一次的用灯光来作为背景,在半昏半暗之中,在半梦半醒之间,感情在无声地开始,莫名地发展。

选择合适的场景和时机

在场景选择上,只需选择有一定居龄居民楼的楼层、楼道拍摄即可。拍摄时间以夜晚优秀,一是能充分利用楼层间的公共灯具为照片增色;二是在夜晚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利用三脚架加慢速快门配合模特的走动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漂亮的虚影
效果;三是白天人来人往,夜间拍摄减少环境嘈杂带来的不必要的干扰。特别要提出的是,选择的环境一定要有顶灯,这种柔和幽暗的光线,一用做主灯为人物的照明,二是做背景灯营造环境和气氛。

TIPS:选择马灯做道具

在拍摄道具的选择上,准备一台马灯,此道具本身就是旧时使用的照明工具,符合图片的情境,亦可作为模特的照明具,同时马灯投射到墙壁上会出现漂亮的光影,可谓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