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潮

除了一般日常的清洁外,防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在南方,空气格外潮湿,潮湿环境下在镜头上非常容易滋生霉菌。这是因为镜头的镜片表面都有镀膜,这为霉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丰富的营养,霉菌在镜头的表面分解膜的成分,产生点状或丝状的霉斑,从而影响镜头的透光性和成像性,严重时会导致镜头的报废。霉菌是无处不在的,甚至连看似密封的镜头内部都有霉菌存在,虽然原厂或相机维修店,一般都提供清洁服务。但情况严重的镜头在清洁后,镀膜却有可能受损,或落下一片“擦镜渍”,因此防患于未然是优秀的。

镜头发霉很恐怖的

电子防潮箱

电子防潮箱几乎是“一劳永逸”的选择。买回家后按指示设定好,插上电,把镜头放入箱内,事情就算完了。唯一的缺点是价钱比较贵,另外一个“缺点”是——要用电,只要一停电就废废了。不过现在不像我小的时候那样总停电了。

密封式防潮箱

普通密封式防潮箱大多由强度较高的塑料制成(也有胶质的),盖口配备有橡胶密封圈,顶部有压力调节阀门可以解决由于负压箱盖打不开的情况。内部配备吸湿装置(吸潮卡),并可以通过充电加热来恢复干燥状态,反复使用。箱体上多数还配有湿度计。密封式防潮箱价格便宜,除了摄影器材外还可以存放其它容易受潮霉变的物品。

密封储物箱+干燥剂

密封储物箱必须配合防潮珠(变色硅胶)或干燥剂一起使用。一般来说,防潮珠(变色硅胶)是可以循环再用的,当防潮珠(变色硅胶)从蓝色变成紫红色时,只要把防潮珠(变色硅胶)放入微波炉加热三至五分钟,就会变回蓝色并可继续使用。好处是价格便宜,缺点是1、2个月就要打理一次。

吸潮后的变色硅胶

微波炉干燥完的变色硅胶

防潮前/后盖

这是一种较新的产品,我没用用过,都是在网上找的资料,其设计是盖身有一间隔,可以放入防潮珠。当要带镜头到潮湿地区作较长时间外摄时,这种镜头盖可以保护你昂贵的镜头。

我们要善待我们手中的镜头,就像士兵爱护手中的枪一样。相对这些需要购买的保养工具来说,他们的价格只是一直昂贵镜头的很少的一部分。而一支保养得好的镜头往往能使用好多年,所以这笔买卖还是很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