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保养小知识

此文章图片均来自网络

镜头是摄影中必不可少的器材(废话),多数的摄影爱好者都不只一个镜头,镜头的保养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镜头如果保养不当,非常容易进灰(北方易发生)、发霉(南方已发生),一点灰或一点霉不会对成像有多大影响,但是任其发展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对镜头好好保养。

以发霉为例,轻微的发霉可能对成像造成的影响很少,或只对边缘成像有影响,而比较严重的发霉,可能会使镜头锐度下降,反差降低。最严重的情况甚至可能使整个镜头白茫茫一片,完全无法成像。不过发霉的过程中,在适当的时候这种发霉均匀镜头自然变成了一种柔焦镜,拍人像也很有意思,不过所以,也没有人愿意自己的镜头发霉!哈!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一些日常的、力所能及的保养工作是必须进行的。下面我就给大家一些保护保养镜头的小建议。

镜头发霉时的情况

避免镜头受到物理损坏

前后盖

前后盖是镜头的标配,大家千万不要图方便,不盖上前后盖,或者不见了也不重新购买,原厂很贵,国产的却比较便宜,不要因为几个小钱影响了镜头,因为没有了前后盖,镜片和电子接口等很容易被硬物刮花。

遮光罩

遮光罩不是镜头的标配,很多镜头需要另配的,依然原厂的很贵,可以买国产的,但是也应尽量装上。因为遮光罩也有保护镜头的作用。尤其是当镜头垂直落地时,遮光罩可以缓冲一下,可以救镜头一命。

UV/保护滤镜

很多人不理解UV,一块好的滤镜基本上不会对成像构成肉眼可见的影响,但装在镜头前可以有效防止镜片刮花以及表面沾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