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与黑白之间

极度去饱和度的照片在某些地方和黑白照片很像,但不同在于,这样的照片中还留有一丝颜色,所以这样的照片有其独特的魅力。

技术:50mm | f1.8 |1/125s | ISO 100 |RAW

模特:艾克翠萨

图像处理:黑白转换,色调,对比度

摄影师:米歇尔·帕蓬迪克

在谈论到照片的效果时,很多人会肯定地说,黑白的人像摄影照通常都具有更强烈的表现力。对这种说法的解释是显而易见的,或者更好的说法是,这些都是观赏者看在眼里的。我们在看黑白照片时,注意力不会被各种各样的颜色转移开。一般说来,光线的设置可以促进照片基本内涵的表达:高调和低调照片的效果通常会通过黑白照片的转换或者通过大幅降低色彩饱和度而得到进一步强化,形成缥缈无羁的高调以及神秘阴暗的低调。

[box_left][/box_left]

拍摄这幅照片选用的是高调的风格,这样就能将焦点聚集在模特又大又黑的眼睛上。照片中模特的这对眼睛几乎像是漂浮在一片白色的虚无中一样,再加上她向后梳着的头发,这样模特的脸就完全露出来了。这里,模特几乎是面无表情地直视相机。光圈开得较大,锐利区域只集中在眼睛周围,而背景则很快隐没在了透亮的色调中。

其余的部分则用Photoshop转化成黑白的,然后过度提高了色调值(请参考附录“图像处理”)。最后再插入一点淡淡的色调—那就是个人喜好问题了。虽然现在这幅照片不是严格定义上的黑白照片,但是它的效果却一点儿也不差。

把原图进一步变形还有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保留某些特定的照片元素的颜色,而降低其余部分的色彩饱和度。在经过处理之后,拍摄对象就在照片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强调。在人像摄影领域,就可以用这种方式来突出,比如模特眼睛的颜色。但是在这里我们没有这么做,因为模特的眼睛是深褐色的,这样处理时需要我们有敏锐的观察力和鉴赏力,否则这种效果很快就会显得异常拙劣和庸俗。

开放的光圈将视线的焦点聚集在模特的眼睛上。通过高调图像处理,照片中不重要的细节就淡出了观赏者的视线。模特与背景(白色的相片纸)的距离很近,这样用一个大的八角柔光箱就可以将模特和四周的环境完全照亮。此外,模特的下颌下方有一个反光板,这就使那些阴影部分也能被照亮。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