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欧洲第一摄影书——《在照片中学习人像摄影》(德国网络/实体书店同类摄影书畅销第一名、德国专业摄影出版社GALILEO年度最畅销图书)。

每种颜色都有其象征意义,而且还能够传达某种气氛。在黑白人像照中,观赏者不会因为颜色而转移注意力,这样一来,照片的效果就得到了加强。

[large_button text=”纠结的问题”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熟悉的陌生与似曾相识”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2/”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车夫”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3/”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用光来描绘”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4/”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户外的黑白照”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5/”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黑与白”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6/”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黑暗中的男人”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7/”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时尚外表”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8/” color=”grey”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 彩色与黑白之间” href=”http://fotomen.cn/2011/11/blw/9/” color=”grey” target=”_blank”]

纠结的问题

彩色的还是黑白的呢?这个问题从来都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幸运的是,选择权在你的手里。

技术:50mm | f2.2 |1/160s | ISO 400 |RAW

图像处理:黑白转换,色调,对比度

摄影师:米歇尔·帕蓬迪克

如果一幅照片中的物品、饰物或者衣服颜色的混合度已经达到了极限,那么将其转换成黑白照片是对它的一种拯救。不过这还要看一下你拍出来的照片是哪种格式的(RAW格式或者JPEG格式),因为有的时候在把彩色照片转换成黑白照片时会呈现不同的结果(请参考附录“图像处理”)。

如果是在胶片摄影时代,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因为在拍摄者放入相应的胶卷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照片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有了数码黑白摄影之后,你甚至可以在拍摄之后再选择照片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这样能够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对摄影者来说,这真是一大奢侈的享受。

在左边这两幅照片中,彩色的版本弥漫着一种轻松、自然的气息。虽然到了上面那幅黑白的照片中,这种感觉找不到了,但是观赏者的关注点更加强烈的集中到了模特迷人的眼睛上和灿烂的笑容上。

拍摄时光线是从模特正对着的一扇大窗户(摄影师的背后)照射进来的。考虑到现场有限的光线环境,我们在拍摄时使用了较为开放的光圈以及较高的感光度。当然,拍摄时还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在一边或者下面安置一个反光板,以提高亮度。

由此产生的图像噪点在彩色版的照片中留下了一些轻微的模糊,而同样的噪点却赋予了黑白照一个真实而直接的镜头,这种镜头在以前是要通过高感光的黑白胶卷来实现的。经过处理之后,照片中的这种颗粒感有其独特的魅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原始的照片不成功。

如果从拍摄的一开始你就计划将照片转换成黑白的,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在拍摄时你一定会用另外一种眼光来拍摄。而我们在拍摄这幅照片时,并没有确定更倾向于哪一个版本,两种版本都有存档。我们认为,有时候你可以把这两个版本都洗出一份较大的照片来,以便更好地评估一下两者的效果。

色彩、和谐的色调都会给一幅照片增添额外的情调。而在黑白版本的照片中,效果就变了:主题就是主题,因为观赏者的注意力不会因为照片中繁杂的色彩而分散。你必须为自己想拍摄的主题做出选择:哪种照片效果是你更愿意达到的。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