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夫

在五颜六色中被隐没,在一片黑白中被发现!有些彩色的主题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如果将其拍成黑白照片一下子就会变得很有意思。

技术:90mm | f5.6 |1/80s | ISO 100

模特:布拉格的车夫

图像处理:黑白转换,对比度

摄影师:凯西·亨尼格

在一次丰富多彩的假期里,我不得不在一个周日来到满是游客的布拉格广场上。一到那儿,一幅场景马上映入了我的眼帘:一位车夫—可以说是像“波涛中的磐石”一样—静静地站在人头攒动的广场上。我拿出带有长焦镜头的相机,只为把这一幕拍成照片。为了不让背景中众多的人完全被模糊掉,我特意选择了90毫米的焦距,并将光圈值调成f5.6。这样一来,喧闹的背景就与这个淡定地站在马车前的车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取景区域的选择使照片中没有一个点允许观赏者的视线停下来,从而放松一下。而这种效果又通过横幅格式被加强了,因为这样就不会产生对照片起决定性影响的垂线,可如果是在一幅竖幅格式的照片中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那样,照片的效果就是喧闹!

现在,将彩色照片转换为黑白的又会怎样呢?只需要将丰富多彩的颜色降到灰色的色谱上。车夫身穿的深色衣服明显成了照片中最大的一块黑色,这使他在这个场景中显得很突出。这个人似乎对背景中的一大群人并不感兴趣,通过使用黑白风格(不仅仅是),这群人就被象征性地压缩到了背景中,并完全地淡出了观赏者的视线。这样,这幅照片有了吸引眼球的点,也正是我们的主角—那位车夫。相反,在彩色照片中,就没有一个可以吸引人眼球的点。

通常,黑白的照片会更加直接明了地表现其内涵。在这幅照片中,观赏者的眼睛不会被其他的东西吸引开,这样才使主题得到了恰当的展示。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