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太多路,看得太多千篇一律的画面,你是否想玩玩新花样?这一组“新经典”,可谓旧瓶装新酒,以“新”的视觉告诉你老地方的新故事。在同里,你脚边流水里的倒影便是一幅变幻莫测的水彩画;在西湖,等到太阳快要下山,逆光下的剪影呈现出亭台楼阁完美的轮廓;在元阳,你可以忽略人人都拍的梯田,去捕捉哈尼人美丽的服饰和淳朴的眼神。换个角度去拍摄,你的旅行与影像记录将变得更加精彩有趣!

光影中的轮廓

拍摄西湖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以至于让人不敢再轻易去触动她。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能从她常规的美丽中发现新意,在微光下,一组剪影的诞生让她更具有光影之美。

上榜理由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影人醉心于西湖,正是因为它的山色空蒙,青黛含翠,水波潋滟,似一位娇羞含面的女子,美妙动人。

拍摄攻略

如何拍摄西湖美丽的剪影画面

1选择合理的拍摄角度:所谓的“剪影”,指的便是拍摄主体呈现全黑或近似全黑的暗部,而背景反而是曝光正常的景致。为了拍摄出具有视觉冲击的明暗对比的剪影效果,我们通常采取逆光拍摄。
2合理安排剪影和背景:剪影的轮廓一定要鲜明,要衬托在亮的背景下。前景要选择轮廓鲜明的景物,如亭台楼阁、人物、树木等,这些景物背光,曝光不足,因此形成剪影。

3正确测光、曝光:测光时,需要将相机的测光模式调整为点测光,对着太阳附近的天空测光。得到曝光数据后再重新构图。曝光宁可减半挡到一挡,也不要过曝,这样天空将更富有层次感。

本文节选自《摄影之友——60一生必拍之地新经典美景收藏》

http://fotomen.cn/shop/